中世纪的传奇 加木尔斯塔德教堂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瑞典 | 心在遥远杂志 | 2010年03月31日13:46

阳光下教堂显出神圣的气质。

阳光下教堂显出神圣的气质。

 

  从瑞典北方首府基律纳(Kiruna)出发,抵达小镇吕勒奥(Lulea)时,夕阳正红得如火,我赶紧安顿好行李,打车前往著名的加木尔斯塔德(Gammelstads Kyrkstad)小镇,拜访著名的教堂村。

  大约在公元15世纪时,瑞典教会在小镇上建起了一座教堂,这也是瑞典北部第一座基督教教堂。此后,经常有信徒跋山涉水前来朝拜,有的教徒干脆就定居于此,紧挨着教堂建起了居栖的小木屋,渐渐地,仅教堂边上便有了400多间木屋,形成了加木尔斯塔德教堂村。由于教堂村独一无二的布局以及它所体现的宗教文化,1996年,该村被联合国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加木尔斯塔德教堂村最古老的建筑

加木尔斯塔德教堂村最古老的建筑

 

  去年12月,我途经吕勒奥时,曾慕名前往教堂村一游。那天下着雪,天空阴郁得仿佛要塌陷下来,在凛冽的寒风中,村里几百年前的建筑仿佛将我带回到了中世纪,我惊叹于它们严谨的布局以及悠久的历史,但我更震撼于一间间红色的小木屋所弥漫着的几百年不断的虔诚。

  赫列纳是教堂村的村长,也是如今教堂的守护人。他带着我走进一间已改造成餐厅的小木屋,里面被装修成了一间船舱,墙壁上挂着各种颜色的缆绳和船锚,地板以及桌椅则完全是从船舱里搬过来的。

赫列纳是教堂村的村长,也是如今教堂唯一的守护人

赫列纳是教堂村的村长,也是如今教堂唯一的守护人

 

  半年前,极夜的寒冷让我无法体会到教堂村的韵味,更没办法拍照,当我半年后再次来到吕勒奥时,面对夕阳,又怎么会错过村庄的夏之美景呢?我被眼前这片绚烂无比的晚霞所诱惑,围着教堂错落有致的红色小木屋,虽然已历经了几百年的风霜雨雪,但却依旧红得纯洁明亮、一尘不染,而小木屋上的白色窗格以及窗沿上盛开的鲜花,一下子让曾经的信仰又鲜活了起来……

教堂内镀金的木雕圣坛以及圣坛上的壁画等都是中世纪的文物

教堂内镀金的木雕圣坛以及圣坛上的壁画等都是中世纪的文物

 

  在小红木屋中,加木尔斯塔德教堂昂然而立,至今红灰两色依稀可见的花岗岩墙壁,是欧洲宗教建筑史上的杰作,而教堂内镀金的木雕圣坛以及圣坛上的壁画和洗礼盆,其历史要比教堂更悠久……阳光里透出闲适,空气中弥漫着诗意,蓝天下,如心灵般神圣的金十字闪烁着光芒,沐浴在鲜红的霞光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瑞典 Sweden

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东南部,面积约45万平方千米,是北欧最大的国家。从1397年起是受丹麦控制的卡尔马联盟成员,1523年重获独立瑞典是高度发达的先进国家,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经济自由与教育普..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