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 印度的“梦工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孟买 | 《世界》 | 2010年03月29日09:29

南印度 新世界

南印度 新世界

  如果你对印度的印象还停留在古老的文明遗迹、神秘的宗教仪式和拥挤的街巷,那么就应该去看看南印度─宝莱坞的梦幻大片、班加罗尔白天忙碌的硅谷与夜晚绚烂的夜生活、孟买街头充满设计感的珠宝店、奉行享乐主义至上的果阿海滩、林林总总的奢华酒店,最深刻的当然是和新一代印度人聊聊天,你就会惊讶地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南印度,一个全新的世界!

到了孟买别忘记去看一场色、香、味俱全的宝莱坞大片。

到了孟买别忘记去看一场色、香、味俱全的宝莱坞大片。

  有宝莱坞就有梦想  

  如果以电影为主题给这个世界绘制一张地图,那地图上最闪亮的必然是这样两座城市—洛杉矶的好莱坞(Hollywood)和孟买(Mumbai) 的宝莱坞(Bollywood)。所以到了孟买,无论停留时间如何短暂,也无论是否能听懂电影中的语言,都别忘记去看一场色、香、味俱全的宝莱坞大片。

  如果要给孟买挂上些标签或者划定些属性,我要说这的确很难,因为它实在太丰富。

  这感觉在印度门旁尤其强烈。门内是英雄的青铜雕像、整洁的海滨大道、顶级奢侈品专卖店;而门外是波涛浩瀚的阿拉伯海、驭风飞翔的海鸟、即将远航的海船、骑着摩托疾驰而过的时髦女郎。这景象让我马上想到巴塞罗那,想到戛纳…… 我只能告诉你,孟买有着与印度北部完全不同的气质,但有一个标签却是明白无误的─它是印度的“梦工厂”!

  早就听说在孟买的印度门旁能经常碰到星探,他们专门找外国游客在宝莱坞大片中客串。本来以为被星探发现要有特殊机缘,可当我在印度门边刚转了一圈,就有一个“行迹可疑”戴着墨镜的印度人问我:“你好,先生,请问你是日本人吗?”我说:“中国人。”“好吧,那愿不愿意在印度电影中出镜?”我说:“ 求之不得。”

  于是,我的宝莱坞奇遇开始了。

  和我坐在一辆汽车上的还有3个法国游客和两个美国人。“我可是第一次拍电影,虽然我就住在洛杉矶!”其中一个美国人说这话时一脸兴奋。我问:“ 知道让我们去演什么吗?”美国人说:“是去拍摄一组接机镜头。”“去孟买机场拍吗?”“当然不是,宝莱坞的摄影棚可是无所不能!”

  宝莱坞占据了一片连绵的山丘,山坡上硕大的BOLLYWOOD英文字母颇有叫板好莱坞的气势。抵达片场后,看到这里有几个巨大摄影棚,上面写着编号。影棚内有的用来拍广告,有的用来拍电视节目,只有两间最大的用来拍电影。看到摄影棚内已经搭好接机大厅。四周能量巨大的灯盏把影棚内照得如同白昼。副导演把我们这些 “外国群众演员”按照身高排序后让我们散布在机场,有的扮演接机人,有的扮演走过的乘客。导演一喊Action,体积庞大的摄影机开始移动,不过我们并没有看到被接机的印度明星,估计是后期通过蒙太奇剪辑实现,让我无缘一睹印度明星大腕。

  正要上车离去时,看到另一个影棚内正在拍摄一组舞蹈镜头。女明星赤焰红裙,男明星黑裤白衣,与背景墙古堡的淡黄色背景十分映衬。虽然只有一个镜头的拍摄任务,可道具、灯光、音响、美工、导演、副导演、舞蹈教练却一个都不少。演员方面,动作、表情、口型配合都要完全到位,任何细微瑕疵都会让导演 NG重来。一个镜头终于拍完,大部队移步换景。我们也依依不舍地回到摆渡车。再次回到印度门已经是黄昏时分,忙碌了一天除了800卢比的劳务费之外,收获的是一份难得的印度体验。

  既然已经来到孟买,去看一场宝莱坞大片就成了旅行清单上的首选。

  孟买影院多在城市的繁华区段。几乎全是单厅格局,一天只放映四场。两场欧美的,两场本地的。我当然选择印度电影。

  “《向爱致敬》,晚上9点!”售票处里戴着金边眼镜的印度老头接过零钱后递出一张电影票。开场前影院里已是座无虚席。灯光逐渐暗淡,先是一小段广告。广告过后偌大的屏幕上出现一面飘扬的印度国旗。身边的人全都起立唱响国歌。对任何国家而言,国歌都是最令人激情澎湃的旋律,尤其是在千人合唱的时候。《向爱致敬》是六段自成段落的爱情故事,由印度正当红的12位明星联袂出演。在印度要想成为明星,能歌善舞是绝对的先决条件,否则完全没有资格把宝莱坞定格为梦想。演技精湛的评价标准是,男演员哭起来一定要像开了两眼新泉,而女演员哭起来却全都得咬碎槽牙般不动声色。

  蒙太奇技术被泛滥使用。一个镜头可以从中午切换到傍晚,从男人切换到女人,从孟买切换到伦敦,十分地后现代。歌舞场面自然不会被导演遗忘,却不再像以前为歌舞而歌舞,而是紧扣情节发展,更像是百老汇的音乐剧演出。其中印度笛的伴奏,不同于中国笛的轻快,也不同于苏格兰笛的空灵,而是一种淡淡的悠扬的哀伤。情爱场面仍旧连点都不到就为止,但是出现了唇吻镜头,要知道,在印度这可算是一个很大胆的突破了。

  影片结束了,黑暗中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看来在孟买,观众依然对这种套路化的情节与歌舞场景的“宝莱坞影片”痴情不改。漫步在夜晚的孟买街头,好像依然走在造梦的片场,后现代主义的巨大建筑物伴着不远处在暗夜中的寺庙,突然明白印度人对电影的热情,是一种对生命的肯定。电影作为梦想的娱乐,无论悲剧与喜剧,都是对美好世界的期待─掌声是送给梦想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孟买 Bombay

孟买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是印度西部门户。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孟买市区背依青山,面临大海,广阔的海滨沙滩和幽静的街头花园,使市容典雅秀丽。在月牙形的海岸上,一座座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