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冰酒店 苦寒中的“温馨岁月”(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行家》 | 2009年12月31日14:00

2006年12月,我亲眼目睹了一回06年版冰酒店的“诞生”。这是我拍摄的06年版冰酒店的工地。

2006年12月,我亲眼目睹了一回06年版冰酒店的“诞生”。这是我拍摄的06年版冰酒店的工地。

  今夜我躺在北极圈以北200公里的这片冰雪上, 想起了萨弥(Sami)人的格言:“冰雪是我们温暖的怀抱……”

编者和正在建造06年版冰酒店的工程师们合影

编者和正在建造06年版冰酒店的工程师们合影

  十年前的冬天,在北极圈内的尤卡斯雅尔维村(Jukkasjarvi),一个叫萨弥(Sami)的村民突发奇想,用村边托纳(Torne)河里的冰块堆了一间50平米的冰房子用来作为行人的驿站。这个创意立刻传遍全世界,尤卡斯雅尔维村顿时成了地球上又一处让无数人神往的地方,尽管当时村庄周围全是冻土,寸步难行,但冰房子充满童话般的诱惑,足以让物欲横流的人们涌动起暂时回归或者寻找一下心灵宁静的希望。

  2000年,尤卡斯雅尔维村的冰房子正式以冰酒店(Ice hotel)的名义向世界开放,这时的冰酒店规模已是当初冰房子的10倍,需要3000吨冰块砌成。冰酒店里不仅有能容纳100多人睡觉的冰客房,还有供应各种缤纷鸡尾酒的冰酒吧、举行婚礼的冰教堂、能进行交响乐演奏以及各种音乐表演的冰艺术中心和24小时不间断放映的冰电影院……

  虽然冰酒店的历史不长,但短短的几年中却留下了许多显赫的声名。2000年为庆祝冰酒店正式开业,著名的柏林爱乐在冰酒店的艺术中心演出了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的《四季》。当乐队演奏到《冬》中的那段著名的广板时,指挥西蒙·拉特尔(Simon Rattle)和演奏的乐师以及周围的观众,都因为此刻能置身于真正的冰雪中去体味维瓦尔第的冬韵而情不自禁地为之动容。

  2004年,一对恋爱了10年的瑞典年青人在冰教堂里举行冰雪婚礼,在管风琴奏响的婚礼进行曲中,牧师用冰雪祝福他们洁白无暇的感情,并抓起一把雪洒在他们身上,年青人的眼泪顿时晶莹的就如同身旁那高耸的冰烛台般纯洁而美丽。后来著名的雕塑家阿恩·贝格(Arne Bergh)用冰块形象地将这对新人的眼泪制作成了一件剔透明亮的冰雕作品,放置在教堂中。

  世界名模纳奥米·坎贝尔(Naomi Campbell)和凯特·莫斯(Kate Moss)以及著名的摇滚乐队范·海伦(Van Helen)都是冰酒店的常客,在每年冬季的漫漫长夜里,都能在尤卡斯雅尔维村的这个冰雪之域听到范·海伦足以穿透苦寒的声音以及看到名模们在灯光摇曳的冰雪中舞动着的鬼魅身影……

  不过冰酒店最为神奇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却是每年的初春,那曾经的晶莹剔透那曾经的灯红酒绿那曾经的冰清玉洁那曾经的如诗如画以及冰酒店里所有令人缅怀的令人激动的令人幻想的日子都将融化于阳光明媚的春水之中……待到来年的冬天,当积雪再次覆盖尤卡斯雅尔维村的茫茫原野,冰酒店这个被誉为苦寒中的“温馨岁月”又将开始了它童话般的浪漫……

20006年版冰酒店

2006年版冰酒店

  2006年12月,我亲眼目睹了一回06版冰酒店的“诞生”。

  从基律纳(Kituna)抵达尤卡斯雅尔维村时已是中午时分,一下车便看见了一栋白色的冰雪建筑伫立在茫茫雪原上,看上去形状就象是一顶巨大的白色帐蓬……冬日里难得一见的晚霞悬在苍茫阴霾的天空,即将隐去的一丝红云萦绕在冰酒店的白雪中,使这个伫立在凄冷之中的“冰雕”有了一点点暖意……跟我在照片上看到的不一样的是冰酒店门口刻着Icehotel字样的大冰块还没有立起来,这足以说明06版冰酒店还在建造中。

  推开贴着驯鹿皮的冰酒店的门,里面便是大堂和吧台。同样与照片不同的是眼前的大堂缺了一盏悬空而挂的吊灯,而大堂的后半部分竟如工地,两位工人正在用冰镐雕琢4把高背椅子。工人托尼(Tony)告诉我这椅子是今年加的,因为如今来冰酒店的人实在太多,除了住的更多的是来参观的,不能体验睡冰床的感受,那么坐坐冰椅也是蛮有趣的。托尼将冰镐交给我让我也来试试,于是我放下相机拿起冰镐在托尼的指点下雕琢起冰椅子来,而托尼则在一旁为我咔嚓咔嚓地留起影来。

2006年版冰酒店大堂

2006年版冰酒店大堂

  托尼是06版冰酒店的工程经理,他说由于今年雪下的早,所以冰酒店开工的也早。现在是边施工边营业,虽然吊灯还没装上,大堂的休息区也还在装修,但客房、教堂、电影院等都已竣工并已开始接待客人。托尼说今年来尤卡斯雅尔维村旅游的人特别多,已预约的已经有一万多人……

  虽然有那么多人在等待,但我还是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在冰酒店住一夜的机会。夜里12点,我领取了睡袋,穿过大堂走进我的房间。那是一间被晶莹的冰、洁静的雪以及斑斓的灯烘托着的卧室,置身于此,仿佛走进了神话里的仙境,而冰床上的那张驯鹿皮则让我一下子与天地融为了一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