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地图:港岛邂逅美味乌冬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港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05日21:20

港岛邂逅美味乌冬面

港岛邂逅美味乌冬面

 

  猫猫喜欢吃面,各种各样的面,自己下厨最常做的也是面条,用超市里的那种日式鸡蛋面或者拉面,不过这一次美食之旅,猫猫发现在简单的面条背后也是有很多学问的,这趟美食课的主题就是日本乌冬面。

稻庭

稻庭

 

  日本人喜欢面条,乌冬面、荞麦面、绿茶面是日本最具代表的三样面条。乌冬面既是居家必备之品,也是日本料理店不可或缺的主角。在香港购物和美食荟萃地——Elements圆方里面,就有这样一家专营日本正宗乌冬面的餐厅——稻庭。

这样的牛肉蔬菜套餐港币188,绝对新鲜好吃

这样的牛肉蔬菜套餐港币188,绝对新鲜好吃

 

  餐厅的老板娘热情地出来招呼我们,里面的伙计也很像日本街头拉面馆的样子,手脚麻利地跑前跑后,很快原材料就陆续端了上来:乌冬面,牛肉,虾滑,蔬菜香菇,火锅,满满摆了一大桌子。

  首先这里的面就和别家的不同,是纯粹手工打造。乌冬面,又叫Udon,日语写法为うどん,在日文汉字中写为“饨”,也可以称呼为乌龙面。日餐总的分为关东料理和关西料理两大类。关东料理以东京料理为主,关西料理包括京都、大阪料理。前者口味较重,关西料理口味则较清淡,鲜味十足。乌冬面就起源于日本关西,据说是当地的土质不适合大米生产,粮产不够,因此广泛推广小麦种植,也因此诞生了乌冬这种美味面条,是日本的平民主食,完全是一种乡村风味,一般手工制作乌冬面很费时间,所以大部分食肆都是用机器制作乌冬面的,但机制的面条韧性不足,口感一般。而乌冬面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手打”。“手打” 乌冬面采用新鲜日本面粉,由师傅轮流搓面团和切面条,这样制作出来的乌冬面有新鲜感,韧性好,并有“弹牙”的感觉。由于手工制作很花时间,每天产量有限。稻庭应该是日本最好乌冬面的牌子,关西地区的赞岐和秋田县是日本的乌冬面之乡,猫猫来到的正是日本稻庭乌冬的香港分店。

乌冬面

乌冬面

 

  这家店的乌冬面是从日本进口的包装好的干面成品,最经典的日本乌冬面做法,离不了牛肉和高汤。首先,汤煮开后,放入成卷的乌冬面,3分钟后盛出,再在锅中放入青菜、牛肉、鲜虾、蘑菇等辅料,乌冬面是要蘸汁料的,面与汁分开,吃时或蘸或拌,完全依个人口味而定。看似普通的汁料实则复杂得很,需要用木鱼花汤混合鸡汤,加入淡口酱油、味淋和芝麻调和。猫猫夹起一根晶莹剔透的面条,醮一下汁料,整卷送入口中,粗粗的面条滑溜溜的在舌间这么一纠缠,好象千丝万缕的美味都滑入肚中,而且咸鲜适口,绝非果腹这么简单,是种享受。

  菜单做得也很艺术,看这样一份乌冬面,定价68港币一份,如果加上蔬菜和肉的火锅,不过一百多港币,想起了88元一份的顶级康师傅私房面,不知道要好吃多少倍,对于有机会去香港的爱面人士,猫猫全力推荐去品尝一下。

  猫猫美食课最后再补充一些乌冬面的小Tip:现行的日本农业规格(JAS)中,圆面的截面直径要在1.7毫米以上,角面的宽度在1.7毫米以上的作为“乌冬”,以下的则为“日式凉面”(宽度 1.2~1.7毫米,厚度为1.0~2.0毫米),以此区分。通常,用低粘性的面粉和中粘性的面粉加入若干的盐而制作。

  来源:阿兹猫的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港 Hong Kong

香港一个充满奇迹和神话的城市,一个令人无比激动的城市。世界级的建筑、快节奏的生活、时尚摩登的娱乐享受,无不凸显出这座城市的惊艳魅力。香港是一个生活的天堂,集各式各样的欢乐于一体。在香港,既可以观赏到美..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