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曼:不能忘却的北非战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01日10:58


墓碑主人骑兵G. F. Godfrey的生命定格在1942年10月24日,那年只有22岁。

墓碑主人骑兵G. F. Godfrey的生命定格在1942年10月24日,那年只有22岁。

  “To the world he was a soldier,to me he was the world。”

  这是一句足以打动人的墓碑文,是在二战的英军墓地中看到的,大致的意思是“对这个世界而言,他只是一个战士;但他却是我的全部世界”。地点就在曾经发生过著名的阿拉曼战役的地中海海边,El Alamein位于埃及北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北非主战场。

  那年之前,德意联军在东非重创英军。而在1942年,德意联军更是在隆美尔率领深入进埃及,严重威胁到英国盟军的苏伊士运河的供给线。10月23日到11月4日,重新集结的20多万英军,在蒙哥马利的策划下,陆空并举,彻底战胜了德意联军。

  整个战役共计12天,有人这样描写这场战争当时的情况:“炽热的沙漠在抖动着。士兵们躲在战壕中,从他们满是尘土的脸上流下来的汗汇成了河。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一群群苍蝇像乌云一样盘旋在尸体与粪堆上空,折磨着伤员。战场上布满了燃烧着的坦克与运兵车,还有损坏的枪炮与车辆。当枪炮中的高爆炸药爆炸时,烟雾与尘土便向四处飘散。”

战争的代价

战争的代价

  战争的代价就是一些无辜的生命离开这个世界,不论是胜利方,还是战败方,无论你是否是正义的一方。这场战役共有7000多名英军长眠在这片沙漠里,而德意联军也有近6万人死亡或被俘虏。

  阿拉曼距离亚历山大100公里,离开罗也只有240公里。我们是从亚历山大包车来这里的,沿途中不时会路过湖泊,还有一些化工厂,但沙漠戈壁绝对是主角。在接近El Alamein时,蓝蓝的地中海出现在我们的眼中,海边是成片的干净的豪宅,和渡假公寓,这是和开罗城内的大部分民居楼有些本质的差别。这和西奈沙姆沙伊赫有些相似,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只不过这里是地中海,而那边是红海。而谁又能想象得出60多年前,这里的战场是多么的残酷,多么的惨烈!

守墓人

守墓人

  守墓人一袭白衣,陪伴着我们,不时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想想他的工作也是很神圣的。或许他并不是很寂寞,每天他可以那些亡灵在交流,这个世界上永远都不要再有战争。或许他就是寂寞的,因为这里的游人实在是少。这些墓地并没有收门票,我们还是给了他一些小费,或许相互理解能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阿拉曼军事博物馆的正门

阿拉曼军事博物馆的正门

  尽管正处于地中海的海边,这里的天气炎热异常,这时呆在屋子里实在是一个不坏的选择。哪怕只是一个背阴的地方。身处和平年代的人无法体会当年的战争是个什么样子。

  “沙漠在热浪中抖动。它只能被看作一个被高爆炸药爆炸时产生的尘土笼罩的地方,一个被燃烧着的坦克和卡车产生的烟弄得很昏暗的地方,一个被无数枪支的火光照亮的地方,一个红色,绿色和白色曳光弹满天飞的地方,一个在轰炸中震颤的地方,和一个被双方的炮火弄得震耳欲聋的地方。”

  来源:寒江独钓的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