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国家安道尔不欢迎美元(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道尔城 | 环球时报 微博 | 2009年08月20日09:49

也许是太过偏远和“袖珍”的缘故,安道尔这个国家对中国人来说有些陌生感。上周去该国采访之前,还听到两个有关安道尔的“传说”,一是安道尔人不认美元,以前只认法国法郎和西班牙比塞塔,现在只认欧元;二是当地人吃比萨饼不用刀切而用斧子。这些说法是否当真?记者带着好奇上路了。

当地很多民居建在峭壁上
 
当地很多民居建在峭壁上

  “自古安道尔一条路”

  说安道尔是欧洲小国一点不为过。这个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的内陆国家,面积仅有468平方公里,是名列世界第14小的国家。记者是从法国驱车穿越法西之间的比利牛斯山,沿N22号公路进入安道尔的。因为安道尔没有铁路,也没有正式的飞机场,唯一的机场还是私人所有的直升机场,正可谓“自古安道尔一条路”。好在对于技术过硬的司机来说,边开车边欣赏巍峨的山峰和悠闲的牛群,也是一大视觉享受。

  一路上,记者没经过任何边检便长驱直入安道尔境内。安道尔既不是欧盟成员国,也没有签署《申根协定》,与两大邻国西班牙及法国之间的边境检查非常松散。不过安道尔有极其严格的人口户籍制度,只有在父母双方均为安道尔公民的情况下,子女才有资格成为该国公民。父母有一方是外国人,子女就与安道尔国籍无缘了。这样看来,安道尔只有8万人口也就不难理解。

  向邻国上交母鸡等贡品

  车行不远,进入安道尔的顺利很快被堵车所终结。原来路边有个加油站,许多车都在排队加油。油价牌上写着:“95号汽油:0.995欧元”。记者在欧洲开车多年,还没遇到过低于1欧元的价格。而法国的95号汽油每升更达1.4欧元。记者注意到,加油的车大多是法国和西班牙的牌照,本地车很少。怪不得有人说“安道尔是法西两国的加油站”。

  安道尔国家不大,但在这不大的范围内“密布”着7个城市。首都安道尔城是记者此行的重点。行进在城中,感觉这里的人很爱国,四处都插着国旗。安道尔国旗有种让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在这个设计成红黄蓝纵条排列的三色国旗中,蓝与红是法国国旗的颜色,黄与红则是西班牙国旗色。国旗的颜色似乎就透出安道尔对两个邻居的妥协。过去,安道尔一直是法西两国争夺的对象,直到1993年才成为一个主权国家,但元首却不是安道尔人,分别是法国总统和西班牙地方主教。据说戴高乐当政期间,每逢单数年,必定盛装前往该国,领取象征性的现金报酬;而双数年的时候,西班牙的乌尔盖尔主教则会收到相当于两美元的现金报酬,外加6条火腿、6块干奶酪和12只母鸡。这一传统已经维持了700多年,直到现在,法国和西班牙还对安道尔行使着宗主权。

  有“欧洲超级市场”的美名

  安道尔是免税国家,有“欧洲超级市场”的美名。近年来各国商品蜂拥而入,其中不少是“中国制造”。不过在安道尔买房很贵,80平方米大约要30万欧元。招呼记者的餐馆老板听说我来自中国,显得非常高兴。据他说,中国人来安道尔游玩的很少。为了验证来安道尔前听到的传言,记者特意点了份比萨。原来,传说中的斧子实际上是一种切比萨的专用滚刀。那美元呢,到底能不能用?看见记者拿出美元结账,服务生果然摆手婉拒,建议我去银行把美元换成欧元再用。看来,没有加入欧元区的安道尔还是选择了力挺欧洲货币。

  可能因为安道尔官方语言是加泰罗尼亚语,这个餐馆老板的法语和英语都不太灵光。他告诉记者,安道尔居民中只有1/3是安道尔人,其他都是西班牙人、葡萄牙人和法国人。不过他自己并不关注民族、政治之类的事,只要生活舒适、买卖好做就行,显示出知足常乐的样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道尔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