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威:东南亚天堂里的传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兰卡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3日10:29

  记者:中国商报 马莉


兰卡威是东南亚最令人向往的度假胜地

兰卡威是东南亚最令人向往的度假胜地

 

  兰卡威可算是东南亚最令人向往的度假胜地。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之间,在马来西亚半岛西北端的海面上,靠近泰国的普吉岛,由104个小岛组成,涨潮时仅能看见99个岛屿。主岛是兰卡威岛(Langkawi Island),是群岛中惟一一个有定居者的岛。清澈碧绿的海水、绵长平缓的沙滩和青翠浓郁的热带雨林构成了天堂般的海滨度假地。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兰卡威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在兰卡威众多的小岛上,流传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妖魔、巨鹰、战士、童话公主等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所以又被称为“传奇岛”。

  飞机掠过碧蓝的海面,停在丛林环绕的兰卡威机场上,迎接我们的是大马风情有限公司的阿俊和兰卡威海豚假期的陈和平,两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华人血统,讲着纯正的普通话,让我们这些中国来的游客备感亲切。

  七世后的兰卡威日渐兴旺

  兰卡威的“闹市区”是一个叫“瓜镇”(Kuah Town)的地方,行政机关和商业都集中在这里。

  “瓜”在马来语中其实是“汤汁”的意思,相传许多年前在兰卡威有两大家族,互为仇敌,谁曾想家族中的两个年轻人却相爱了,爱情的力量感动了家族的长老们,他们决定在现在瓜镇的地方为两人举办盛大的结婚典礼,婚礼上当然有各种美酒佳肴了,可是因为两个家族的成员敌对时间太长了,一见面就话不投机半句多,好端端的一场婚礼变成一场闹剧,汤汁也流了一地。后来人们提起婚礼地点,就会说:“那个流满汤汁的地方”,久而久之,瓜镇由此得名。

  停车后,先去了巨鹰广场。巨鹰广场上矗立着被称为兰卡威新地标的巨鹰雕像。Langkawi在马来古文中就是“红褐色的鹰”的意思,巨大的雕像坐落在瓜镇码头突出的一角,不仅有令人瞩目的位置,同时也是兰卡威好客的标志。老鹰面向大海,展翅高飞,姿态雄伟。广场附近还有湖泊、喷泉、伊斯兰风格的回廊和小桥,十分别致。

  兰卡威一个最著名的景点是马苏里墓,距离瓜镇大约12公里,是为纪念200多年前的马苏里公主而建。墓园里的水池、墓碑以及墓冢都是用岛上盛产的白色大理石雕砌而成,造型典雅。墓园里有一幢马来手工艺展示文化村,高脚式的建筑结构底下是农具和舂米器具展览,并有传统音乐演奏。在前往马苏里墓园的途中,还有一座纪录她遇难过程的弯刀雕塑纪念碑。

  马苏里其实只是一个平民女子,并非王族公主。传说在100多年前,基督教传教士到了兰卡威,不知何故,马苏里被诬陷与传教士私通,被处死在木棉树下,死时流的血是白色的。临刑前她曾诅咒兰卡威一连七代无法繁荣,这个诅咒要到她的第七代后人出生后才能解除。在她死的当晚,她丈夫带着刚出生的儿子离开了兰卡威,不知所踪。若干年后,在泰国的普吉,有人发现马苏里家传的宝剑,而且那里有供奉白血娘娘的神殿,兰卡威的人们猜想马苏里的后代应该是在普吉。经过多方查找,马苏里的第五代传人被找到了,他在普吉以拉车为生,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兰卡威政府曾派人劝说其回兰卡威定居,并许诺给予土地、房屋和工作,但被其拒绝了。现在马苏里的第七代已经快20岁了,仍然在普吉生活。故事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如今,七个世代已经过去,目前的兰卡威享有马来西亚独有的免税优惠,游客日益增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兴旺。

  还有一个景点是“焦米仓”,这个地方是和马苏里的诅咒相联系的。以前兰卡威岛是依附于泰王国的,在马苏里被处死不久,泰王的军队包围了兰卡威,当时兰卡威的首领集中了兰卡威各家各户的粮食,埋在自家的院子里,以防被泰军抢走。泰军搜遍全岛没有找到粮食,便一把火将村庄烧毁。埋在地下的粮食也全部变成焦米。听导游说,以前下大雨的时候,在焦米仓还有很多黑色的米粒出现,现在就很难得了,所以如果谁能找到7粒焦米,就能交好运。

  最美的海上风光

  兰卡威最美的还是它保留完好的自然风光。出海才能真正领略到。第二天我们乘快艇出发,一路上,真正领略到兰卡威纯净的海上风光,一座座大小不一、葱葱郁郁的无名小岛安然地伫立在碧蓝的海水中,既没有桂林山水的清奇,也没有越南下龙湾的喧闹,仿佛造物主随意抛洒在人间的绿宝石,恬静淡泊,超脱红尘的诱惑,世俗的困扰……

  不久到了一处宁静的沙滩,三三两两的快艇停在这里,老远就看到海水颜色的变换,有深有浅,导游介绍说,深色的海水,底下是珊瑚,浅色的,下面是沙滩。游客大多换上泳衣泳裤,几位漂亮MM的三点式格外惹人注目,不过,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沙滩上也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穆斯林妇女,包裹得最严实的可能还是来自中东的女士,何时何地都是一袭黑色长袍,只露出一双明眸。

  热带的海水让人很惬意,潜在水里,透过清澈的海水可以看到海底珊瑚,许多彩色的热带鱼群从身边匆匆而过,好像人类也是它们的族人,忽左忽右,忽前忽后地与我嬉戏。一伸手,似乎可及,可它只是一滑而过,在我手中轻柔一撇,水中微小的气泡,仿佛是它狡猾的笑。

  戏水过后,就去海钓。船工找小岛近处抛锚,每人一副渔具,没有鱼竿,长长的鱼线绕在滑轮上,放好鱼饵后,手持滑轮,将鱼线一点点沉入海水。等待等待,好久没有动静,一点点拉上来看看,拉着拉着竟拉不动了,很沉,心下一喜,大叫:好重!是一条大鱼!船工过来帮忙,也拉不动,说,大概是鱼钩钩在岩石上了,只好扯断了拉上来,重新装鱼钩,上鱼饵,再来。有经验的朋友告诉我,鱼线往下放一放,再往上提一提,如此反复,慢慢放下去。再等待,等待,耐心地等待,忽然觉得鱼线动了一下,是咬钩了!急忙收线,慢慢上来,果然是条鱼,淡绿色的,小小的很漂亮的一条鱼。同船的人陆陆续续都有收获。导游说,这就是我们中午的美食了,大鱼烧烤,小鱼煮汤。当然不止这些,中午让我们大快朵颐的不仅是鱼,还有一盘盘的海虾、海蟹、烤翅沙爹等等。

  下午快艇带着大家去孕妇湖。孕妇湖是兰卡威群岛中最大的湖,它坐落在兰卡威岛以南青翠山林密布的岛上。湖边的高山和突出的岩石轮廓就如一名仰卧着的孕妇。此岛和湖因一名仙女和凡间王子结合的传说而得名。她的第一个孩子在出生不久后去世,因为太伤心之故,她把孩子安葬在清澈的湖水中。在返回仙境前,她赐予湖水神力,以便使未能生育的妇女,喝了湖中的水都能怀孕。湖里可以游泳,才泡过海水澡的人到这里再泡个泉水澡,像冲了凉一样,身上一下舒爽了许多。不游泳的话也可以租个水车在湖里荡漾,伸伸懒腰享受四面环山的宁静。

  现在还有没有人喝湖里的水不知道了,但让湖中的小鱼给做一个按摩,却是游客们兴致盎然地要尝试的,要知道,在国内,鱼浴不仅十分罕见,收费也很昂贵的。这里全是免费,只需些许鱼食。撕下小片面包,抛进水里,顿时引来了群鱼抢食,四周被鱼群围绕,吃到的鱼儿瞪大眼睛盯着我手里的面包,等着下一次美味的降临;没吃到的小鱼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我当作目标冲来,一时间,腿上、脚上被鱼儿吻得麻酥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兰卡威 Langkawi

兰卡威位于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之间,马来西亚和泰国边境交界处,在马来西亚半岛西北端的海面上,距槟榔屿108公里,由104个小岛组成,涨潮时仅能看见99个岛屿。主岛是兰卡威岛,它是群岛中唯一一个有定居者的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