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维发利 畅饮捷克温泉乡(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1日10:27


卡罗维发利的温泉长廊

卡罗维发利的温泉长廊

 

  一次狩猎的意外发现,让卡罗维发利这座隐藏在郁郁葱葱中的捷克小城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温泉乡。

  “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的常客都有谁?歌德、席勒、莫扎特、贝多芬、卡夫卡……我都数不过来了。那时候说去卡罗维发利,就意味着好好享受一番。因此,有钱有势的人都会来此置业,留下了今天这座美丽的城市。”

卡罗维发利 世界温泉名城

卡罗维发利 世界温泉名城

 

  卡罗维发利 世界温泉名城

  向导米兰·科希尔带着我漫步在绿意浓厚的山道上,山下卡罗维发利古城里那些修缮一新的“美好年代”建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如今这里的许多房子都易主了,”他指了指远处河岸边一幢焕然一新的旅馆,“房东现在是个富有的俄罗斯人。从沙皇时代起,俄国人就喜欢来这座小城度假。”

  米兰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作为参与过许多国际建设项目的化学工程师,他也曾在中国居住多年,有着浓重的中国情结。“我在中国很有名,因为中国人都知道米兰!”其实,他说的米兰是指那位在中国大名鼎鼎的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

  在山道上,除了偶尔遇上些穿着抓绒衫的度假者,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与我之前曾经见到的一幅19世纪的老照片相像。那幅照片就是在这里的林间小径上拍的,一群盘着长发,穿着长裙,打着阳伞的太太们在悠闲地漫步。作为当时欧洲著名的温泉疗养地,连这山林中清新的空气也被认为对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当时的卡罗维发利是德语区最著名的康复疗养中心。如今,林间小道上的空气依旧清新。

  下山进城后我们便上了特普拉河上的一座小桥。只见河面上热气蒸腾,一阵阵硫磺气味扑面而来。14世纪捷克国王卡尔四世(Karl IV)有一天来这里的山中狩猎,在追踪一头受了箭伤的野鹿时意外在山林间发现了冒着热气的泉眼。传说那只受伤的野鹿喝了几口热泉后竟能健步如飞,一下子便消失在密林深处。卡尔四世喜出望外,赶忙将这几口冒着热气的泉眼命名为“卡尔的温泉”。在捷克语中,“卡尔的温泉”就叫卡罗维发利。这便是这座闻名整个欧洲、甚至全世界的温泉名城得以问世的故事。

  卡罗维发利每年一度的国际电影节非常有名,“第43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刚闭幕不久。米兰说:“好莱坞巨星罗伯特·德尼罗就下榻在你们住的珀普大酒店(Grand Hotel Pupp),他为人特别和善。”珀普大酒店是全城最好的酒店,“007”影片也曾来此取景。这座建成于18世纪的旅馆,本身就是卡罗维发利的一个传奇,它见证了欧洲近代史。我忽然想起昨天在旅馆时曾见到一个套间的门外钉着块刻有“佛兰茨·约瑟夫”名字的铜牌,现在才想起来这不就是从前的奥地利皇帝、大名鼎鼎的茜茜公主的丈夫吗?我赶紧向米兰求证此事,他很肯定地点头:“奥地利皇帝当然来这儿住过。”

在卡罗维发利“品”温泉

在卡罗维发利“品”温泉

 

  在卡罗维发利“品”温泉

  到达当天我就造访了鼎鼎大名的珀普大酒店SPA。不过说实话,它的温泉洗浴设施无论规模还是装饰都极平常,似乎与酒店的盛名不符。米兰看出了我的心思:“卡罗维发利的温泉比较特别,你得喝才行。”我怀疑自己听错了:“喝温泉?”他点了点头,并撅起拇指和小指,对着嘴做了个喝酒的姿势。

  一小时后,我自己手持温泉壶,等在一大帮话语铿锵、面如重枣的德国老太太们的身后,准备尝试我的第一口温泉。我前方的地面上正有一股淡淡的泉水从一个怪兽造型的龙头中流出,只见这群老太太们各个熟练地凑上前去,先用泉水涮了涮自己的小壶,随即灌满一壶泉水。我见一位老太太凝神屏气地开始吮吸起来,几大口泉水入肚后,她放下小壶,心满意足地舒了口气,随即蠕动着腮帮子,像是在品尝残留口中的泉水滋味。或许是刚才喝的那几口还不够味儿,于是她又举壶猛吸,直到壶中泉水全部入肚,才咂着嘴跟身边另一位也在“品泉”的老太太聊了起来,两人一边聊着一边转到我身后继续排队,一看那架势便知道是意犹未尽,还准备再喝它几壶。

  我将视线从这两位老太太身上移开后环视四周,发现身边每个手端小壶的人都是一脸认真,双眉紧锁地用嘴体验着温泉的滋味,这不禁让我想起法国波尔多乡下酒庄里,那一个个端着酒杯若有所思地腮帮蠕动的法国人。所不同的是人们在卡罗维发利品的是温泉。

  终于轮到我接水了。我的手还未伸向泉水龙头便先闻到了一股硫磺味,它与我在城中小桥上闻到的那股子硫磺味不同,非但不熏人,还挺提神醒脑。直到涮壶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温泉水还挺凉的。卡罗维发利各口泉眼温度不同,有着从三十几摄氏度到七十多摄氏度的巨大温差。

  我举壶“品泉”。第一个反应是:温泉的水管子肯定生锈了。可马上我明白过来了,这股铁锈味便是卡罗维发利温泉的核心内容。换句话说,它所蕴含的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被我那有欠发达的味蕾诠释成了“铁锈味”。 我小心谨慎地咽下第一口泉水,细细品味,在我的口腔里忽然出现了一股奇特的回味,微微辛辣、咸中带甜,好像少年时代那特别馋人的盐汽水。再咂一咂嘴,觉得这泉水还有点像酸梅汤味。就这样,我也马上回身排队去接第二壶泉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