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风暴刮倒迪拜楼市 政府等债务超GDP(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华尔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7日08:26

迪拜楼市正在经受金融风暴的考验。 新华/路透

迪拜楼市正在经受金融风暴的考验。 新华/路透

 

  1100米高的全球最高摩天大楼、100米高的全球最大广告幕墙、比50层楼还高的世界最大音乐喷泉……腰缠万贯的中东城市迪拜曾经似乎永远与全球经济涨跌无缘。但今天,迪拜的最大威胁正是来自林立高楼背后的债务情况。

  上周,穆迪投资公司预测,迪拜政府和公共部门在2006年至少欠下了470亿美元,这相当于其GDP的103%。穆迪投资表示,在未来5年内,迪拜的债务仍可能超过GDP,这显然为迪拜敲响了危机的警钟。有着“全球最大工地”之称的迪拜也未能免遭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

  楼市衰退但不“失败”

  塞夫·哈麦德的迪拜梦始于5年前。

  当时,这位加拿大多伦多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搬到了这座海湾城市。很快,他同别人合伙办起了一家名叫Universal Canlink的公司。2006年,这家公司挣了1500万美元。正如公司宣传册上为吸引海外投资者所写的那样,迪拜房地产业的增长如“流星般”。但最近,哈麦德的迪拜梦开始清醒。

  哈麦德说,尽管现在仍有收益,但迪拜的购买狂潮已经远去。“以前,人们盲目购买,甚至不问细节。”哈麦德说道,“现在这些不计后果的购买者已经从市场上消失了。”

  或许迪拜千米摩天大厦的开发商Nakheel公司能体会到这种情绪的变化。最近,这家公司宣布需要重新评估一下公司员工,以适应“全球经济滑坡的预测”。现在,无论是会议室还是咖啡厅,人们都在讨论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开罗投资银行EFG-Hermes最近预测,迪拜的房地产可能在未来3年中贬值20%。而迪拜上市的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Emaar公司的股价,也从今年1月以来跌价三分之二。

  值得欣慰的是,至少现在还没有人称迪拜的经济为“失败”。如哈麦德所有的中等规模的公司目前仍在运营。统计显示,本月仍有7万人参观了迪拜每年举行的城市房地产展示会,其中的一些大项目,如价值1800亿美元的工程还没有完全对外公布。

  但迪拜和它的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全球经济衰退的危险。同其他邻国相比,迪拜的重要产业是运输和旅游业,这些产业显然更紧密地同全球经济联系在一起。在紧缩时期,迪拜不能像阿布扎比(阿联酋首都)那样从石油上迅速获利,聚集起数千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对抗金融风暴。

  政府紧急注资银行

  对此,迪拜的官员坚称迪拜能够在未来两年内处理好这些债务问题。但分析家指出,(目前的)贷款紧缩加剧了迪拜税收的挑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7月以来,油价从每桶147美元跌至每桶70美元,这不仅造成了中东股市的震荡局面,更使得地区投资者越发谨慎。全球经济的衰退将勒紧国际投资者的腰带,并减少涌向迪拜的旅客人数;而房地产和旅游业恰恰是迪拜经济增长最赖以生存的环节。无独有偶,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前,阿联酋的银行就早已饱受所谓“热钱”问题的困扰。

  但这并不意味着迪拜在劫难逃。阿联酋政府通过向国家银行系统注资330亿美元来缓解储户和投资者的忧虑。如果信贷紧缩政策可以赶走迪拜房地产业的投机商,这将有助稳定(国内)通货膨胀的状况。

  “我并不认为我们面临破产,”EFG-Hermes投行的常务董事哈森·孟塔什对《时代》周刊说。“(市场)仍有需求。经济仍会增长。总体来说,经济形势仍然不错。我们会看到物价的下降,这或许是件好事,只要不引起恐慌。市场转变得很快。”

  当然,另一个潜在的、让人不至于恐慌的原因是,同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相比,迪拜对于富人而言仍旧是一个可靠的金融港湾。此外,迪拜的房地产部门由若干主要公司主导,这些被称为“Dubai Inc”的公司实际上直接或者间接由政府控制。分析家指出,这一情况意味着政府可以通过停止某些项目的运作来应对泡沫危机。在金融系统面临威胁时,迪拜还可以依靠阿布扎比的援助款。“我们认为,政府在某些层面上通过干预行为来支持经济实体的可能性非常高。”穆迪分析师特里斯坦·库伯指出。

  而这些保障措施足以使像哈麦德这样的房地产商继续埋头苦干。哈麦德认为,迪拜的海外利益仍然存在,他计划在12月去洛杉矶举办销售展览会。但他也坦承现在的买卖越来越难做了。“大家都很聪明,并且会算计投资回报,”哈麦德说,“大家现在会关注一些销售的细节,人们也开始关心开发商的(信用)记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华尔街 Wall Street

华尔街是纽约市曼哈顿区南部从百老汇路延伸到东河的一条大街道的名字,全长不过三分之一英里,宽仅11米,是英文“墙街”的音译。街道狭窄而短,从百老汇到东河仅有7个街段,以“美国的金融中心&rdquo..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