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游记攻略:马尼拉,Jeepney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3:56  新浪旅游

  “我要起飞了”

  飞机缓缓地拐弯准备进入跑道,我的表指向20:53,偷看一眼Chang,他已经疲乏的闭上双眼,对这种“旅行”他早以习以为常,揣着厚厚的护照、拖着拉杆箱走天下,去过不少的国家,但“过”,也仅仅是过而已,任务式的旅程让人无法真正体会当地的人文风俗,是件可惜的事。不愿错过飞机升空,我扭过头去看风景,椭圆小窗外,白色的机翼在身旁慢慢升起,有些儿时玩纸飞机,那种随风而起的自由。离空的兴奋,蓄势待发,让我心跳略略加速,想象飞机师这会正在慢慢摇起操控杆吗。不一会,机场闪烁的黄灯越来越远,建筑物成了小小矩形方阵,工整几列,离开中国国土降落另一个新国家,巨大“飞毯”几小时后便能让你身处他方,享受这种陌生感。

  “Hali不在我身边”

  潦草的飞机餐后,Chang惜言如金,而我也不想刻意逗他,不过心里实在有些憋得慌;如果傻瓜在就好了,我会立马摇醒他。

  原来只有在某些人面前,你才能表现得肆无忌惮。

  下机、过关、等行李、截Taxi、checkin、1点半我才掉下床。累得不行,呼呼大睡。凌晨,醒在一片白色的棉絮里,柔软的很,下意识,把床单再拉紧围着脖子,呼吸一口空调冷气;睁开眼,诺大房

  间,只有我一个人呐。窗帘外,孑然孤立在公路上的巨大广告板,是JackieChan例牌的微笑。晨光中的马尼拉,这才看清楚,比我更早起的是各种mini-bus,闹哄哄在马路上开动着。

  “I love Jeepney!”

  没几步,司机又停下来,交通堵塞不亚于曼谷,趁这空档,赶快按下相机,本来最讨厌traffic jam,看来有些时候thatde pends。身边不断开过Jeepney这种大型铁皮玩具车,极具娱乐性,颜色鲜艳,霸气腾腾,没有车门,一个备用大轮胎就在驾驶室旁,cool极了!车身比较长,涂了各种抢眼的图案,黑色的字应该是始发地和目的地。我只能理解它为“拉长版的吉普车”,A StretchedVersio n。喏,这辆漂亮极了,光是车头也够我研究上半天,每一辆 Jeepney都是喷绘和铁皮艺术之集成。

  “惊吓Halloween”

  看吧,够吓人!爱玩的菲律宾人原来化妆技巧也是超高的,蜘蛛怪、恶魔、吸血鬼、驼背巫婆,每人的眼睛,脸,手上,身上都血迹斑斑的,有的更粘上疤痕,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以黑色为主的装饰布满了工作台,这张成了蜘蛛网,上面有可爱的南瓜小车…… “有多一套衣服吗?”我赶紧问到Kyle

  “六边形小车”

  在Malate碰见了这样可爱的小车,车型六边,矮矮的,像一个竖立的小盒子,挖空了一边,正好藏个人进去。车夫叫Osmumdo,善良的老人家,坐上他的六边形小盒已是六点多了,“一个女子别在街上走…… 没有灯…… 黑…..不安全……”把他的英语零碎凑拼起来,我懂得他的好意,好奇的我还想再确认,“Really? Why? ”

  身在异乡为异客,我怎会介意陌生,小刺激更是意外收获。

  坐的民间小车,有更多机会驶近菲律宾人的生活圈,这是我拒绝Taxi的原因之一,Osmumdo带我穿街过巷,今天正好是他们的All Souls’Day,家家户户在门前点起三支蜡烛,有的人还会到教堂去参加祷告和庆祝活动。那些热情的人们好奇的看着我,话到嘴边想让Osmumdo把车停下或者骑慢些,但想到7点和老板的约会,只得作罢。

  “二个世界的人”

  回到舒适的房间,竟然觉得满目奢华,落地玻璃窗望去,仿佛还看到Osmumdo踏着人力车在大街小巷奔忙,突然脚底玄虚,而自己究竟身在何方?平凡的才是真实的。

  7点5分,坐上老板的黑色房车,十分钟前,我还和Osmumdo说着话,闻着他身上的汗味,现在的我置身在飘着香气的轿车里,一出戏的一个场景剪接到这一幕。韩国人的优越从容,菲律宾人的艰难谋生,难道就是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区别。贫与富,从不会有交集。上天安排我做了见证,而究竟什么是公平?这是

  个无法回答的问题。

  “Yes, Mum.”

  在酒店里一次又一次的被这样叫,我却极不习惯。韩国餐厅里,侍应的殷勤程度叫你咂舌。面前的那位就手执剪刀随时以待,Kim的冷面吃到了一半,不想再咬断,

  他马上在旁帮忙,时间刚好,一秒不差;有2个以上的烟蒂,他们会马上更换烟灰缸,拿走之际会用干净的先盖着,不会飘起烟尘。让我怀疑服务意识也是有基因遗的?全世界的服务业爱用菲律宾人,除了他们永远面带微笑还有过人的服务态度。甘愿放下所有的自尊和脸面,这点于中国人,却难以接受。

  “Kaya美味韩国料理”

  面对合作伙伴,不懂韩文的我除了微笑还是微笑;不过眼前的料理让我食指大动,前菜一列排开:泡菜、酸黄瓜片、麻辣桔梗、酱腌小青椒、紫苏叶、小芽菜、酸辣萝卜丝…… 主角“韩式烤肉”,用一块肥肉刷一遍煎锅,让油留在表面,之后放进原粒蒜头,再把切好的长条牛扒放在上面,香喷喷的味道立刻就飘出来;蘸点熟油,拌以葱丝、蒜丝和不知名的香草丝一起吃(或用生菜包着一起吃),很能保持肉汁的鲜味!第一次尝生拌牛肉丝这道菜,甜甜的牛肉赤身,口感极特别;最后的是水冷面,用不锈钢制的大碗装着,刚端上来就已带入阵阵凉意,第一口冰冷极了,很过瘾,伴上佐菜的牛肉、黄瓜丝、煮蛋。

  “做快乐的小孩”

  在Osmumdo的人力车上哗哗流过的平民小屋,好想照下来的,但手一举景物就过了,在拍照上,我是缺乏“预知”感的。菲律宾的房子都比较简陋,有的仅有铁皮搭建,灰色的街道、商铺、建筑,一路在提醒你这个国家的贫乏。尽管如此,小孩脸上明亮的笑容却温暖着你,快乐指数不靠经济奠基,在这里,给了你一个确凿的事实。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享贪欢,最后一天,闹钟失灵,没能醒来,搭着眼皮去翻手表,看一眼,差点瞳孔放大!穿衣、收bag、穿鞋…… 以生平没有过的速度,按电梯到楼下,Chang已在大堂等我

  再见啦,又是清晨中的马尼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