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蓝色的地中海入口处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7  新浪旅游

  地中海,促居于欧、亚、非大陆之间的一个岛屿星罗棋布、貌不惊人的陆间海,人称:“上帝遗忘在人间的脚盆”。

  迄今为止,人类文明的三次重要高峰均诞生在环地中海地域,其中的深刻缘由一直为人文科学学者们反复争论、津津乐道。

  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前4世纪期间,古希腊文明臻至极盛。雅典城人才辈出,群星灿烂,孕育了埃斯库罗斯、阿利斯托芬、亚里士多德、戴奥真尼斯、欧里庇德斯和苏格拉底等伟大人物,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古希腊在天文、数学、航海、贸易、殖民、哲学、艺术和社会组织方面的成就深刻地影响了后来的罗马文明乃至中世纪后的欧洲文艺复兴,泽被后人,源远流长,成为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思想来源。其独特性,超前性和普适性,经常使我们惊叹不已。

  英国诗人雪莱宣称:“我们的法律、文学、宗教和艺术都起源于希腊。如果没有希腊,我们现在还可能蒙昧、无知、与野人无异。”

  中国思想解放的重要先驱、经济学家顾准先生为了从源头认识现代资本主义,曾经对古希腊的城邦制度与希腊文明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思考。

  公无1-2世纪,罗马帝国进入最强盛的时期。古代罗马在建立和统治庞大国家的过程中,囊括和吸收了先前发展的各古代文明的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自己的文明。古代罗马建立了复杂的国家管理系统和详密的法律体系,在军事战略、作战技术和战争机械等方面有不少创新建树。它在农业科学、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医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文学、史学、雕塑、绘画、建筑技术,包括道路建筑、城市输水工程、广场、庙宇、凯旋门、纪念碑、浴堂等方面,都留下许多宏伟的遗迹,古代希腊许多杰出的艺术作品也正是靠罗马复制而流传后世。

  14世纪至16世纪,首先发端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是欧洲文化和思想发展的一个新的高峰,是希腊罗马文明遗产的发扬光大,最终促使欧洲率先走出中世纪的野蛮、专制和黑暗。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群星争艳、人才济济的黄金年代,被恩格斯称之为“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的时代。

  500年后,游欧的中国学人蒋百里先生,回首当年,感慨地称之为“万卉齐开,佳谷生矣”的盛景,认定中国必须走上“人之发见”与“世界之发见”的“文艺复兴”之路,此路“实为人类精神界之春雷”,实为吾民族梦寐以求之“曙光”。

  地中海地域在人类文明进程和现代资本主义诞生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被称为西方文明的摇篮。这个异彩纷呈的区域里,从奥德修斯们海上漂泊开始,就集聚了人类社会巨大的财富,集中了大部分的人类遗产。

  为此,年鉴派历史学家的杰出代表人物、法国学士院院士费尔南·布罗代尔曾深情地说过:“我极其热爱地中海。”

  他以三部历史巨作著称。第一部,就是他当年在纳粹集中营中构思成型的国家博士论文:《地中海与菲力浦二世时期(一五五一——一五九八年)的地中海世界》。

  让我们跟随他的足迹,走近地中海,抚摩地中海,了解地中海。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更全面深入地认识世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