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迷城(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0  新浪旅游

  走在这样的罗马老城,最想去的景点当然是许愿泉。

  要去许愿泉很容易,随着人潮走就是了。到那里一看,原来这么小,挤挤挨挨的房子下是挤挤挨挨的游人,马路上几乎一点空隙也没有。许愿泉水哗哗大声流着,和着游客的欢笑声。宫殿前洁白的海神雕像仿佛随时会从水里走出来,带着罗马人的气宇轩昂。喷泉边果然有无数人在重复从背后抛硬币的动作,脸上微笑或大笑着,似乎美梦在那一刻已经成真。照相机记录下了他们那一瞬的满足。还有人站在外围挤不到喷泉边,就举起手高高地把硬币掷入水中。他们不知道这种许愿方法是无效的么?可这又有什么要紧?有一份许愿的心,想来许愿泉释放一下,这也许,比愿望本身更重要。

  我没有投硬币。望着铺满钱币的池底,我心想这小小的池子竟承载了这么多人的愿望!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再来罗马,可我宁可相信命运的指引,该来的就来,不该来也不强求。顺其自然,就是我的愿望吧!

  走在许愿泉附近,为什么总感到过去与现在在玩交叉游戏呢?

  古老的城市面貌正让我觉得回到了罗马的18世纪,猛地瞧见商店里摆放的充气奶牛沙发,那不正是“我型我秀”节目中师洋耍宝用的道具吗?罗马古旧的店面,陈列的却是最新潮的货品。在这里,原来古老只是表象,现代商业气息早已无孔不入了。好比古董瓷碗里盛着可乐,别出心裁的搭配。

  罗马这一带,难道都是些中世纪的建筑?

  不。原来就在这群“年轻人”间,隐匿着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那就是万神殿。万神殿差不多有和斗兽场一样大的年纪了,至今仍保存完好。圆形屋顶上直径九米的天窗,任由阳光穿过投射到马赛克地板上,形成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这位“老者”与周围“后辈”和谐地共享一片空间,正是余秋雨散文中描绘的那样:“象牙白已经苍老,班班驳驳地透露着自己吓人的辈分。后代的新建建筑恭恭敬敬地退过一边,努力在体态上与前辈保持一致。旁人一眼就可看出它们筋骨强健,但它们却把全部尊荣让给了年岁。结果在静寂无声间对峙出一种让人不敢小觑的传代强势,这便是今日罗马的气氛。”

  万神殿旁的NAVONA广场又是一派悠闲景象,据说这里原来是赛马场。也有喷泉哗哗地响,也有鸽子起起落落,周围散布的咖啡馆在晴天几乎人满为患,好多画匠在卖画,题材多是罗马的著名建筑,很讨游客欢心。有小狗钻来钻去,远处则有人装成雕像赚钱,偶尔瞪下眼,恶作剧地吓唬经过的游人。这样热烈而美好的场面,使人不由地想要坐下来,细细体验一番。坐久了,意识竟有些迷糊起来,不知今昔是何年。

  为什么罗马总有像迷宫一样迷惑人心的本领?

  疑惑着,又来到西班牙广场。一部《罗马假日》,使它成为多少人向往的浪漫之地!我曾无数次想象自己坐在那里,顶着新剪的短发,晒着太阳,感受浪漫,到今天全变成了现实。坐在破船喷泉边,望着游客在水边嬉戏、拍照、情谊绵绵,总会有做梦着的感觉。因为一切美好得不像是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出现的景物,蓝天、鸽子、哗哗流水,配上漂亮的老房子作背景,任谁的心不会在这悠闲里沉醉?好,就去买一枝花吧,哪怕只有几毛钱;就去吃一个冰淇淋吧,哪怕手上粘嗒嗒的。因为西班牙广场属于每一个人心里的公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