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艺术之光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56  新浪旅游

  气势恢弘。精美绝伦。金碧辉煌。她简直就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决不是短短一篇苍白无力的游记可以描述和概括的。

  她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总面积2.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45.4米,长约211米,最多可容纳近6万人同时祈祷。

  她是16--17世纪意大利那些最优秀艺术巨匠们不朽的集体创作。在长达120年的重建过程中,由布拉曼特开创,由拉斐尔接力,又由晚年的米开朗琪罗担纲,后来又经帕达、维尼奥拉、玛丹纳、贝尔尼尼等人参与,直到1626年才正式宣告落成,称新圣彼得大教堂。呈罗马式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

  她是财富的堆砌,也是艺术的圣殿。大教堂内部集纳了足以代表文艺复兴时期最高水准的大师米开朗琪罗、乔托、贝尔尼尼等的雕刻绘画作品上百件,被视为无价的艺术瑰宝。

  欧洲的任何一座城市里,最辉煌、最耀眼、最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建筑无疑是各具特色的教堂。教堂不仅仅是当地建筑艺术的体现,更是综合反映了政治、历史、宗教、民俗等多方面的深刻内涵。如果你拜访过圣彼得大教堂,再回过头来看其他同类教堂,一定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从罗马市区向西,过台伯河上的大桥,远远地就可以在街道尽头看到圣彼得大教堂那个著名的由米开朗琪罗设计的高136。5米,有弯曲的扶壁和延伸的双圆柱环绕的巨大白色圆顶遮盖着天幕。这个圆顶据说比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更为复杂和雄伟,建成后为全欧洲仿效和追捧,如今已成为罗马的标志。

  大作家斯汤达曾这样优雅地赞颂她:“圆拱顶沉静在纯净的橙色黄昏中,它的顶上,几颗早来的星开始明亮了。”

  走进同样硕大的圣彼得广场,对游人们视线的第二次震撼是分列在广场两侧、由284根圆柱和88根方柱组成的宏伟的椭圆型大理石廊柱,廊柱顶端竖立着140尊圣人和殉道者们的雕像,神态生动各异,俯视着广场和世间的芸芸众生。在设计者巴洛克艺术之父贝尔尼尼的理念里,她象征着两支环抱的手臂保护着这一片圣土。

  沿着长长的廊柱形成的通道,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排成多路拥挤的人龙。在接近大教堂入口处,可以看到两尊巨大的圣徒雕塑。左边为耶稣基督的大弟子圣彼得,右边为二弟子圣保罗。这可以算做在教堂外的第三个看点吧。

  在大教堂两侧大门口,游人们十分好奇地盯着几位中世纪打扮的武士。这构成了我们在教堂外的第四看点。

  这就是有名的梵蒂冈瑞士卫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想当年瑞士也是个山贫水恶的山沟沟,和我们清末民初的湘西、桂西的山区一个模样。既无雷达表卖又无银行业赚美钞,故一直盛产敢打敢杀的雇佣军,为欧洲各国君主称道。前资本主义的瑞士,这是当时能拿得出手的唯一国际知名品牌了吧。

  据说在16世纪初梵蒂冈教皇受到了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我们进入大殿,(参观从来是免费的)上下左右,举目四顾,到处是精美的雕塑、壁面和镶嵌面,屋顶和四壁都饰有以《圣经》为题材的绘画。一般游客仿佛饥汉一下撞上了满汉全席,完全眼花缭乱,迷失自我。如果不是对天主教的历史沿革有较多了解,在急匆匆的行程中可以盯住其中主要的三件艺术杰作。

  一是在大门内右侧的著名的米开朗琪罗雕塑作品,《圣母怜子》,又叫《圣殇》。纯白色大理石雕成的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致。这里所表现的圣母痛苦状与米开朗琪罗以後的作品迥然不同。

  二是位于大堂正中主祭坛的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由于位于教堂正殿的中央,它永远吸引无数游人的注目。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三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一把点缀着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座椅,后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一路前行,一路尽情享用着视觉的盛宴。由于时间有限,只好匆匆忙忙把许多还来不及辩识的精美的画顶、漆壁、雕像摄下来留待以后慢慢欣赏。近在咫尺的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小教堂自然也无法光顾,那里可是有我仰慕已久的《创世纪》等名作在熠熠生辉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