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从小美人鱼到玛格丽特女王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3:58  新浪旅游

  北欧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尽头闪烁着让人眩目的极光,一路向南,绕过了峡湾遍布的挪威北部,就进入了波罗地海,二战时候的硝烟早已散去,海底的沉没的舰艇也都悄无声息,越过这片世界上最深远的海域,德意志帝国的三色旗遥遥在望了。可是在这旅途中,任何人都不会对那个日德兰半岛上的小小突起所熟视无睹。在这里,小美人鱼化成的泡沫永远的随着波浪的摇曳无休止的荡漾,坚定的锡兵迈着一往无前的步伐,小女孩已经到了天上,透过依稀的烛光,你似乎可以瞧见她的所在,这里就是童话王国丹麦。

  童话的国度

  丹麦在我们记忆中,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是海的女儿,是穿着新装的皇帝,是这些美丽的童话陪伴着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当童年已逝,童心未抿的我来到了这片真正的童话王国的时候,起初内心不禁有些失落。一半是为时光飞逝而感慨,而另外一部分则是一部分失落:丹麦的街头巷尾,并没有我想象的那般“童话”,小美人鱼的铜像静坐在朗厄里尼港入口处的一块巨大鹅卵石上,它是丹麦雕塑家埃德华·埃里克森于1912年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的女主角用青铜雕铸造的。当年,埃里克森本打算用丹麦芭蕾舞演员埃伦·普赖斯的形象作为模特,但是他没能说服这位女演员为制作这一铜像而裸体,这不得不迫使他让自己的妻子充当裸体模特,并最终完成了“美人鱼”铜像的制作。这尊5.3英尺高的铜像同真人一般大小,整个人鱼直到小腿都是人形,只是脚变成了鱼鳍。现已成为丹麦的象征。可是这铜像却命运多舛。几十年来,遭遇的随便涂画,割头断臂的事件层出不穷,幸好由于修复得当,美丽的小美人鱼才永远生活在人们心中。与毗邻的德国不同,那里的新天鹅堡以及格林童话之旅演绎得如火如荼,可是在丹麦,除了美人鱼和安徒生的塑像,表面上似乎再也寻访不到任何童话的踪迹了。在这里我看到的仅仅是无声的铜像……

  问同行的朋友,它们笑而不答,只是微笑着看着美人鱼旁嬉戏的儿童和游客,随后说:我带你去另外一个地方吧,在那里,你也许可以领会到其他的东西。朋友带我去的,就是创造了“美人鱼”的主人——安徒生的故居。丹麦国土面积不大,从首都驱车来到菲茵岛中部奥登塞市区的安徒生故居不过个把小时,昔人已去,故居被改造成博物馆。可是当我刚刚踏进去的时候,仿佛马上回到了19世纪安徒生生活的那个年代。在这里,安徒生生前的用具仍按原样摆放着,古朴的木制家具,两只破旧的牛皮箱,一顶礼帽,一个提包,一把雨伞,一根手杖。十几间的陈列室,按时间顺序介绍安徒生生平及其各时期作品,展出大量安徒生作品的手稿、信件、画稿。可令人遗憾的是,一如安徒生塑造的“美人鱼”一样,他自己的爱情也是没有结果的。这位伟大的作家独自一人孑然走完他70年的人生旅程。

  虽说是市区,可是奥登塞似乎还没有我们国内的一般中等城市大,开车不久,来到了一处庄园,朋友建议我们在这里吃午饭。我欣然接受,也许在大作家的故乡吃饭,会有别样的体会吧。

  就在我们等候的时候,庄园的里一个小孩子跑出来给庄园里的小鸡喂食物,可爱的小孩子纯洁的笑让我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稚嫩的话语更是让我几乎落泪,因为我分明看她她对一群小鸡崽说到:多吃多吃,长大了变成天鹅飞到天上去。

  原来,丹麦的童话,是不显山不露水的,丹麦的童话,就在生活中体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