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的星期天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54  新浪旅游

  在欧洲,一路走得匆忙。但也有相对完整、尽兴的一天。那天是星期天,在阿姆斯特丹度过。沿路的异国风情、扎达姆村里的悠闲、近在咫尺的大师的光辉、水都运河的人水相依景自天成……。整整一天,有兴奋,也有遗憾。最重要的是,有记忆!

  一早,披着欧洲的霞光上了路。天色越来越亮,水域越来越宽,田野越来越广,远远近近的奶牛也随之越来越多。不知不觉中,我们到了荷兰。

  进入荷兰的第一个加油站,我们休息十五分钟。我没有休息也没有方便,而是沿着加油站边的一条小路,独自向前徜徉了一会。小路没有人为的雕琢,就是一条平平常常的乡间小道,地上的草杂乱地长着,很厚,很软,散发着一股清香的味道。这样的味道,以前也闻到过,在农村。现在,身边的农村越离越远,这特有的味道也几近遗忘。却在万里之外的发达国家里重拾记忆。

  此时的太阳,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装扮万物。路旁的小水沟,在阳光下呈现出五彩的绚烂,而其实,它似乎是死水一潭。这样的水沟,在我们这里,是会恶臭难闻的。

  此前,我们已经在欧洲两天,但都在城市。第一次,我们真切看到了朴实、生态的欧洲。那个早晨,胸襟和眼界一样的开阔。

  目标,扎达姆风车村。

  据介绍,扎达姆风车村是阿姆斯特丹的皇家公园,集“风车王国”、“鲜花王国”、“木鞋王国”于一身。一路向往,一路寻找,终于到达。

  寻找地过程并不孤寂乏味。汽车行走在真实的村民的民居中,走走停停。驾驶员和导游不时下车问路。我们帮不上忙,静静坐在车上,也算是和扎达姆村、和扎达姆村的村民近距离地接触了,尽管隔着玻璃。

  终于到达目的地。大伙在导游的催促和监督下,参观制作奶酪和木鞋。平心而论,那里不像我们印象中的所谓景点,人工和功利的气息过于浓厚,使游客索然无味。而就是一幢旧旧的简陋的屋子,似乎几十年几百年都如此。如果有时间,边看制作,边体验荷兰农民的平常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可是我宁愿选择走出去。来时的路上,我已经看到大大的湖,湖边颜色艳丽的农舍。湖中则不时荡漾着或大或小船帆和游艇。

  于是,溜了出去。走了屋子,走过村落,来到湖边。

  湖很宽,湖边的路却很狭。狭狭的路又分为几道,行人、汽车、自行车各行其道。

  人行道最靠近湖,严格说不是路,是草丛里被人们长年累月的行走锻炼踩出的一条泥径。正应了鲁迅的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汽车和自行车在自己的道上飞快掠过。这时候,他们不懂得避让行人,似乎规则重于道德。看着这些车呼啸而过,暗自想想也是,有时候,以道德为由松动规则,不仅不能提高人的素质,只会使社会更加无序。

  这里不是景点,不见游客。并且,很幸运,这天是星期天。湖心和湖边不时有悠闲或锻炼的人。扎达姆村属于这些人。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村落里,毫不修饰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不少人选择长跑,男女老少都有。这是最传统最随意的锻炼方式。

  更多的人骑自行车。荷兰不亏是自行车王国。对他们来说,自行车不仅是代步工具,也是锻炼器材。有些人骑跑车,锻炼中夹带着竞争。有些人就是骑车,悠闲地把着龙头,慢慢地踩车,一边东张西望。还看到一个女孩,骑车来到湖边,把自行车就地一撂,自己仰面躺下,一动不动地躺了好久好久。

  湖边还有不少垂钓的人。他们都开着汽车来到湖边,拿出器具,甩出鱼钩,就静静地享受阳光和安逸。

  这是一个真实而平常的上午。这个上午,我信步湖边,仿佛和扎达姆村的居民生活在一起,能感觉到人与自然完全相融,连空气里也弥漫着新鲜与悠扬。

  他们晨练,我也晨练,拿了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他们都很友好,路过时冲我微微一笑,好像碰到了似曾相识的街坊邻居。也有腼腆的,看到镜头,便侧过头去。这种友好不是刻意的礼貌,而是很自然的流露,仿佛我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那个上午,真美。至今仍在陶醉中。

  扎达姆村的风车独成一景。在网上了解到一些,村里有数十架风车,在色彩艳丽的郁金香花丛中,转动着四片长方形翼板,坦诚相待四面八方客。可是我们没有看到,早晨迷路耽搁了一些时间,只在伦勃朗的故居附近看了一眼孤伶伶伫立在湖边的一座风车。但是我无憾。

  因为,我在扎达姆风车村,和当地居民共享了一个平常的星期天的上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