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的古老皇族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7:47  新浪旅游

  丹麦王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君主国。从有史可考的哈拉尔国王(公元940~986年在位)到现任君主玛格丽特二世女王,王室的血脉已继承了千年之久。

  在丹麦的日德兰半岛中部有个叫耶林的小城市,耶林市的教堂门口有两块受到丹麦人民举国尊敬的石头——耶林石。这一大一小的石头一块是哈拉尔国王为其父母所刻的墓碑,另一块是哈拉尔国王的父亲高姆老国王为他的妻子翠拉立的墓碑。两块石碑上所铭刻的是古北欧文。特别是哈拉尔国王所立的墓碑上记载着:“哈拉尔国王下令为纪念父亲高姆和母亲翠拉而立此碑。哈拉尔征服了整个丹麦和挪威,并使丹麦人成为基督教徒。” 高姆老国王的碑文上则首次出现了“丹麦”的名字。这是丹麦最早用文字记载下来的王族历史。丹麦人认为是哈拉尔国王父子确立了丹麦的疆土,建立了国家。

  丹麦的历史相当于一部丹麦王族史。千年以来,丹麦王族中出现不少叱咤风云、建树颇多的君主,流传下众多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其中最为杰出的君主是玛格丽特一世女王(1387~1397年在位)和克里斯钦四世国王(1588~1648年在位)。

  玛格丽特一世女王真正在位的时间只有十年,但她作为摄政却长达32年。她一手创立了由丹麦、挪威、瑞典三国组成的“卡尔马联盟” (1397年~1523年),使自己成为统治三国的女王,联盟历时了126年。而她所建立的丹、挪联盟(1380年~1814年)持续了整整将近4个半世纪。在她临死前,还为了收复当时被普鲁士占领的日德兰岛南部地区而乘船南下,却不幸还未达到目的地,就病死于她出征的船中。她的灵柩被安放在罗斯基勒市的大教堂内,棺木上雕刻着玛格丽特的全身雕像。作为一名杰出的女性君主,玛格丽特一世一直受到丹麦人民的崇敬与爱戴。因为她从未正式举行过加冕仪式,故人们称她为“无冕女王”。也因此,现任的玛格丽特二世女王成为了丹麦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加冕女王。

  克里斯钦四世国王17岁登基,成为丹麦、挪威两国国王。他雄心勃勃,兢兢业业地操持着国家的每个细节,甚至在建设哥本哈根时,建筑的图纸都是由他亲自描绘。然而,这位有着雄心壮志,为国家建设勤劳一生的国王,却在老年成为穷困潦倒、孤独死去的独眼老人。他的伟大梦想使他将丹麦牵涉进一场场的战争中。特别是丹、瑞战争,当瑞典军队长驱直入,所有人都惊慌逃跑时,只有一个人处变不惊,坚持留守,那就是当时已是个老人的克里斯钦四世国王。在丹瑞战争中最残酷的一场海战中,瑞典的炮火击中克里斯钦乘坐的船只。当所有人惊慌失措时,克里斯钦却从烟灰中站了起来,带着一只被炸瞎掉的眼睛鼓励大家继续为丹麦的荣誉而战。因为战争,在克里斯钦晚年,丹麦变得穷困弱小,连国王都穷得支付不起王宫里生火炉用的煤钱。克里斯钦在71岁那年,死于伤心与落寞之中。尽管丹麦在这位国王手中并未富强,但人民仍然爱戴、敬重这位一生为国操劳的老人。在哥本哈根留下了众多由克里斯钦一手设计、监造的美丽建筑,让世人景仰。

  自1849年立宪建立了君主立宪制,丹麦王室虽然放弃了国家统治权,但作为国家的代表,王族一直得到丹麦人民的支持与敬仰。王族已经成为丹麦王国根深蒂固一条历史纽带,一种不可放弃的重要传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