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的回忆—雅典纪事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7:21  新浪旅游

  船到达雅典时已是8号晚上23点30分,急匆匆地赶上最后一班到市内的火车,找到旅馆后已疲惫不堪。旅馆就在卫城下,还好是24小时前台,很快就入住了,顾不上简陋的设施就呼呼睡去。

  为了避开团队和人群高峰,我们起了个大早。先沿着普拉卡的街道去参观雅典最大的教堂—米特罗波利斯大教堂。可惜了外部的装修,不能看全它的外貌,据说它是总统举行就职仪式的教堂。内部陈设有很多黄金珠宝镶嵌的法器、油画和圣母耶稣像。不时有信徒上前,隔着玻璃亲吻画像,搞得玻璃上都是大小各异的唇印。早上9点,沿街的商店还未全开,一路走来都是静悄悄的。有些道路的尽头会有一个古代遗留下来的拜占庭小教堂,遗迹斑驳中透着精致。街上的Pitta店倒是开了,值得一提得是,我在希腊喜欢吃的另一个传统美食就是Pitta:厚面饼裹着薯条、香浓的烤碎肉、番茄、洋葱,再淋上沙拉酱好吃也便宜,2.5欧/个管饱。在希腊已经吃了不下5次了,仍不厌烦。

  带着儿时的回忆、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各自喜欢的圣斗士,一路着爬上了雅典的卫城山。进卫城需要购买12.5欧的联票,这是最贵的一次门票。进了山门却一看,脚手架到处都是,尤其是胜利女神殿几乎都搭满了。我强烈怀疑我是不是到了建筑工地而不是卫城,小有失望。还好远处的埃雷赫透神庙没有任何脚手架,静静的屹立在那里。这座神庙最著名的莫过于它回廊上的6根少女柱。可惜,我们见到的是仿制品。真品放在了希腊国家博物馆,1根在大英博物馆,1根被土尔其人拿走下落不明。每根少女柱的少女衣饰,头发,身姿都不同,远远望去,将破败的神庙衬托得神秘美丽,也感叹于希腊艺术家的伟大。雅典娜所在的巴台农神庙非常巨大,当时其内部还安置着用象牙和黄金制成的雕像,左手执盾,右手托着胜利女神,胸前是美毒杀我想应该和圣斗士里画的差不多吧,虽然人们已无法得见其真像。

  从卫城可以远望到美丽的爱琴海。在卫城山的山脚有两个古剧场,其中一个是著名的迪俄尼索斯剧院,现用于古代戏剧节;另一个是古代富商为了其妻子建造的。再远处就是希腊废墟、保存完好的忒修斯神殿和阿塔洛斯柱廊。所有废墟的解说版上都绘有该建筑物的复员像。我尤其震惊的当时的哈德良国家图书馆,原有的图书馆大的非常惊人。从复员图上看出,现在的废墟仅仅是图书馆的一角。古代希腊人的建筑成就真不是盖的。希腊被罗马人统治过,皇帝也有好坏。在艺术方面,哈德良大帝是其中最有建树的一位。他生于公元76年(正值汉武帝刘彻执政),在诗歌、数学、建筑和绘画等方面都有很高造诣,被认为是罗马皇帝中最具有修养的一位,也是希腊文化的狂热爱好者。对这位皇帝我了解的并不如凯撒那么多,戏剧或电影很少有取材于它的,但希腊很多古建筑都和它有关,如图书馆,宙斯神殿,拱门等。如果能事先了解一些哈德良大帝的历史,此行的收获会更多。

  要了解希腊的古文明,必须要拜访国家博物馆。其间陈列了公元前和公元后几个世纪的众多艺术珍品,包括它的镇馆之宝“阿伽门侬”的黄金面具(现在知道了,古时候但凡面具都是给死人用的,不是现代意义上用来装酷的)和海皇波塞东的青铜像。展馆的展室有40多个,每个展室陈列的艺术品时期各不相同。大多数为石头雕刻,连墓碑也拿来凑热闹。每块墓碑都雕刻有女主人的形象,穿着华丽像新娘一样,都带有淡淡的哀愁。不同时期的雕刻手法和审美不同,但都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准,特别是人体线条(当然没有小米的大卫看的让人流口水)。二楼的展室是古代米诺斯文明时期的陶艺品,漂亮极了。以至于我在晚上逛普拉卡的时候买了好多仿制画盘(现代工艺是用24k金手工描绘)和工艺品。

  说到购买工艺品,在普拉卡的一条街上全是。东西都差不多,价格却要自己比较了。多买,多还价价格会便宜很多。对了,除非价格很高,普拉卡的商店多数店主只愿意收现金(都能刷卡,只要你坚持他们也没办法),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希腊很多地方。我带的现金在希腊花去了4/5,还不时地担心,到意大利怎么办。其实,在意大利除了门票等小额消费,其他都可以刷卡。我每次外出买纪念品多数是为别人买,自己很少有留着。这点要羡慕Amanda MM,听说还在家专门布置了一个橱窗。还好,我这次给自己买了一个著名的“胜利女神像”(现存于卢浮宫)准备放在自己办公桌上。很早以前就非常喜欢这尊塑像,虽然无头无臂,但富有动感的裙裾线条和迎风展翅的身姿却非常迷人的。它也是法国卢浮宫的三大镇馆宝(蒙娜丽莎,维纳斯,胜利女神)之一。

  这次旅行没能参观海神殿、空中修道院、奥林匹亚还有米岛。因为10号,四个同伴各自都要去向不同的地方。我要开始自己个人在意大利的旅程。我的飞机是9点,外面下起了大雨,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希腊碰上雨天有点巧。早早来到登机柜台办理手续,机票是在爱琴海航空定的电子票。我随身只背了一个60升的旅行包,虽然稍重,但单手也可提起,居然被要求托运!!!登机小姐解释说这么重的行李一定要托运,我们要保持飞机的飞行平稳。切!我在到雅典的小飞机上也没托运呢,当时行李比这还重。这托运也是要随飞机走的,放在哪里都一样要上飞机,没必然逻辑关系啊。谈判的结果是小姐两眼一翻把护照退给我说“你不能登机,除非托运。”。无奈把重要物品全部拿出。看着两旁登机柜台的欧洲旅行者,他们带的行李大箱小箱的也没被要求托运,心里再次把雅典机场X了一遍。然后,柜台小姐皮笑肉不笑地开始了一系列的盘问,我的签证被再次反复校验,我也再次出示了回程机票才拿到登机牌。这还没完,飞机严重误点2小时。询问男地勤,他只说原因不知道。什么工作态度阿,难怪希腊的航空业一直处于破产边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