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芭蕉扇 也过火焰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火焰山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8年08月06日15:20

  

  揣着雀跃不已的心情,坐上开往吐鲁番的面包车。导游摆出吐鲁番的温度数据“恐吓”众人,却又变出一串串玛瑙般可人的吐鲁蕃葡萄。嘴巴抹了葡萄的甜蜜,即便火焰山横在前面没有芭蕉扇子,也要奋力趟一趟。7、8月瓜熟果香,正是新疆的好时光。交河城 惊现“海市蜃楼”

  车停靠在达坂城风力发电场。一根根白色立柱顶着3片简约的叶子以不同的速率旋转,在空旷处演奏一首后现代主义的诗。走进吐鲁番的交河古城,公元1世纪建成的王城,千年之后在战火中付之一炬。我们流着汗,默默从断瓦残垣中遥想先前的一场繁华。无论是外城、内城都已经被风化得失去棱角。残阳从侧面打下煽情的光线,黄土被衬出一派荒凉的情境。热浪在废墟间穿梭,拐着弯紧紧相随。每个人都化作发怒的变色龙,脸红脖子粗,不停地喝水喘气。同伴甚至把一丛骆驼刺视作仙人掌。大家集体“海市蜃楼”地幻想起来:远方走来一支背着黄金的驼队,还有一大片清凉的湖泊……

  吐鲁番 葡萄架下扭秧歌

  直到步出古城,一头钻进清凉的坎儿井,就着地下冰爽的水擦了把脸,众人方才神志清醒。坎儿井是新疆独特的水利设施,还没钻到地下就已经听到了活泼的水声。

  穿越了千万个碧绿的葡萄架子,晚上终抵吐鲁番。这里8点钟吃晚饭,9点钟的天空明晃晃,直到10点太阳方才打着哈欠下班去。

  晚上,风凉的葡萄架下,维吾尔族的姑娘和小伙子已经换上鲜艳的民族服装转开了让人欢喜的舞步。扭动柔曼的腰肢,施展放电的眉眼,时刻提醒:这是吐鲁番。节目的最后,自然把台下的游客统统赶上台去。纵然百般推托,也禁不住美丽的维吾尔姑娘看牢你的眼睛浅浅一笑。于是,只好跟着人家抡一抡呆板的胳膊腿儿,虽然很high,但是怎么都觉得自己在笨笨地扭秧歌。

  火焰山 葡萄沟冰火两重天

  但凡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新疆有一座火焰山。有了前一日在高昌古城被炙烤的经历,撑开太阳伞,哆嗦了半天下车。但竟然没有想象中那么灼热。火焰山前有一根被《吉尼斯大全》记录在案的硕大温度计,“金箍棒”的造型,当时的气温是35.5○C。在齐刷刷的目光下,又颤巍巍地上升到35.8○C,这在火焰山已经能算得上凉快了。红扑扑的火焰山活像个醉老头的脸,满是褶子,千沟万壑。山脚下几只骆驼无聊地耸耸驼峰。唯一的奇迹是天空撒了三两滴小雨,当地人说几十年才轮到这么一回。

  车子开进葡萄沟,一抬头眼睛里就挂满盛夏的葡萄。叩开一户维吾尔人家绘满花朵的彩门,大爷邀我们脱鞋上炕盘腿坐在缤纷的毡子上,端来一盘盘颜色各异的葡萄干儿、瓜果和小点心。凉风透过密集的葡萄叶子打到身上,瞬间吹散了火焰山残留的余温,大家都赖着不走,甜到心坎里的葡萄怎么都吃不够。

  塔城 作回采花大盗

  从乌鲁木齐转机去塔城,入眼的是与前两天的戈壁滩完全不一样的风景。一条大道通向天尽头,两旁延展开去的是鲜亮的橙红一片。刚嘟囔了一句原来这里也有藏红花,便被扣上了无知的帽子,勒令接受知识扶贫。

  原来这片鲜亮就是新疆红花,众所周知,在新疆生活的哈萨克族牧民常年都啖大肉,很少吃蔬菜,却少得高血压和高血脂疾病。据说就是因为常年食用红花籽油,并喝红花花粉制作的奶茶。

  于是,把车停在路边,一眼望过去红花蔓延到天尽头。看着采花工人们的双手在红花间翻飞,不禁跃跃欲试。兴致勃勃借来几个围兜,也下田体验劳动的快乐。隔着厚厚的裤子,红花的刺仍然有点扎腿。大伙儿约好了是比赛,于是一路顾不得停顿,弯着腰在田里高歌猛进。5分钟后,大家打开围兜,比赛究竟谁是真正的采花大盗?抬起手指头已经被花粉染上深深的颜色。

  喀纳斯 一只湖怪请不动

  最后一站是有湖怪出没的喀纳斯湖。大家暗暗期盼:大老远来一次不容易,湖怪,露个脸吧。头顶随时飘来几朵云,一阵雨劈头盖脸就浇下来。片刻间又阳光明媚。

  喀纳斯湖共有6道弯,船行湖面,每过一个弯弯,湖水的颜色都会有所变化。蓝的、绿的,甚至还有乳白的。除了被船划开的波澜,湖面异常平静。据说之前几次湖怪现身,都是附近有轻微地震。看来湖怪的出场费是很高的,非土地爷躲跺脚是请它不动的。

  即便没有湖怪,只消望着山,望着水,望着朦胧的雾气,也觉得已经不虚此行了。沿着山路爬上观鱼亭,俯瞰曲折的喀纳斯湖面,像一块硕大的翡翠,而且上面居然横着一弯清楚的彩虹。下了山经过木桥,漂流的人们浮在筏子上尖叫而过。蹲在湖边静静地看逝水如斯,仿佛在唱一曲大河之恋。

  在新疆是论公斤买东西,商品的标价皆是1公斤多少钱。

  新疆早晚温差极大。且葡萄沟和喀纳斯相当凉快,需要一件温暖的外套。在喀纳斯湖畔有租军大衣,须交30元押金。

  在新疆几乎餐餐都有羊肉,如果不习惯的话,可以自己多预备一些快餐食品。新疆实在太大,旅行中每日6小时左右的车程是家常便饭,还多颠簸。可以准备一些晕车药,尽量多朝车窗外张望。

  选购葡萄干时,颗粒干,不相互粘连为好;相互粘连的,或捏紧会破裂者太潮;如表面已泛糖油,则为次品。

  新疆红花做的食用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功效比橄榄油还好。中老年人长期食用,功效尤其突出。而且现在在上海的正大广场也能买到。

  责任编辑:李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书称之为“赤石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由红色砂岩构成,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桃儿沟,形成一条赤色巨龙,东西走向,横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