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侨城旅游狂欢节吸引大批游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深圳华侨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5日08:27

    最近一些日子,关于迪士尼将要在上海建设主题公园的消息再度被传得沸沸扬扬,A股市场的“迪士尼概念股”也随之风生水起,成为正在低位徘徊的证券市场一道别致的风景。

  提起迪士尼,就不免联想到欢乐谷、联想到华侨城。不过,这回,再也没有人大喊“迪士尼来了,华侨城怎么办”了。因为,迪士尼乐园在香港开业的两年时间里,与其临近的深圳欢乐谷不仅客流量没有下降,反而取得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

  迪士尼再次敲开中国的大门,其选择要落户的地方,目前正在兴建上海欢乐谷,也许,将来某一天,华侨城与迪士尼正面交锋在所难免。

  不过,现在,人们关心的可能要超越两个主题公园、两家企业,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对此,华侨城集团CEO兼总裁任克雷说:“我的判断是,中国将进入到一个大型主题公园发展的新时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任克雷进入华侨城的第15个年头。中国主题公园正在迎来一个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角力的时代,中国旅游业也到了观光旅游向观光和休闲度假相结合的过渡时期,在此背景下,一向低调行事的任克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华侨城旅游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以及集团旅游业发展计划等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和看法。

  “现在一个主题公园的投资额相当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到四个的规模”

  记者: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再担心迪士尼将来进入到中国内地是否会对它的同行带来多大的冲击、造成多大损害,因为从迪士尼在香港开业两年的情况看,它起到的总体上是正面的带动作用。但是,毋庸讳言,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正在加紧进入这一领域,您怎么看待主题公园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发展?

  任克雷:我个人对中国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是非常看好的,有几点可以说明:

  第一,中国经济发展起决定性因素。从中国经济的发展周期来看——我想看得更远,比如50年——过去已经走过的30年可以看作是第一阶段。这30年,经济体制进行了巨大变革,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逐渐接轨,经济结构也出现了较大调整,现在,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财政盈余每年保持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也是锐不可当。一句话,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第二,旅游业本身。国力的增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在未来20年,在整个GDP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这取决于两点:一,消费结构的变化特别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二,13亿人口,庞大的富裕起来的人群对旅游文化娱乐的需求。它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旅游设施亟待提高,另一个是出境游会大幅度增长。这是我依据的第二点。

  第三,中国旅游业现状还不能适应中国人的需求。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现在只出现在南中国的一小块地方和上海周边。做主题公园的企业在整个广东无非就在深圳和广州这两个地方。长三角地区,上海周边,严格意义上讲,现在还没有一个非常叫好的主题公园。这样,长三角加上珠三角两个中国最发达的地方的主题公园可能还赶不上东京。中国很多著名的城市现在都没有大型主题公园。这是数量上的不足。还有一个质量上的差距,就是中国主题公园与国外的水准还差10年甚至20年。一方面是老百姓中间富裕起来的人群的旺盛需求,一方面是旅游设施还存在着极大的落差,这恰恰给行业创造了一个百年不遇的发展机会。

  第四,政府的导向和民间的取向。我观察了多年,我发现现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对发展旅游包括大型主题公园是特别积极的。其表现之一是,政府对国际品牌和国内大型旅游企业招商引资的力度是空前的。政府为了吸引这些品牌和企业的加盟,愿意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给予配合。从民间看,现在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投资旅游、发展主题公园的积极性也是过去20年没有的;表现之二是,现在的政府常常把一些大型旅游项目的落户与城市规划和建设结合起来,这一点我非常欣赏。

  基于以上分析,我的判断是,中国将进入到一个大型主题公园发展的新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一个是中国的民族品牌更接近国际水准,另一个是国际品牌非常希望能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在产品的选择上,大型主题公园会是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是和生态的、自然的、会议展览、休闲、体育相结合的度假区的出现。第三个则是属于接近国际化又有民族特色的大型演艺“秀”的出现。

  记者:按此趋势发展,中国主题公园未来将出现怎样的格局?

  任克雷:我个人认为,主题公园从1990年到2000年,在中国是它的开创期和探索期;2000年到2010年是它的自觉发展期,也就是说,投资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无论是华侨城的欢乐谷,还是长隆的欢乐世界,或者是大连的极地海洋馆,都是这10年中发展起来的主题公园。这10年对中国特别重要,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者知道应该做什么;2010年到2020年将是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共同成长期。

  那么,下一个10年的发展,主题公园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呢?我觉得,如果做得不好,会出现局部对资源、环境的破坏,一些大城市可能出现重复建设和盲目克隆现象,同时,一些企业可能出现急功近利、发展短视的状况。这是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又要格外关注的一个阶段。

  下一个10年,主题公园的投资状况又将怎样呢?我觉得,未来主题公园的投资应该是非常看好的。第一是政府的支持。政府为了吸引国内外著名的、大的主题公园厂商,一定会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第二,因为旅游业,包括主题公园现在大家看好,会有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资金流向主题公园。第三,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投资旅游的数量会大为增加。第四,已经成长起来的大型旅游企业、主题公园企业会加速发展。以华侨城为例,现在一个主题公园的投资额相当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到四个的规模。

  “过去,大体上是在四年左右时间建设一个主题公园,现在,四到五年时间可以同时建设几个主题公园”

  记者:华侨城作为中国主题公园发展的开路先锋,已经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20年,您对华侨城旅游的基本评价是什么?

  任克雷:华侨城是把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到投资建设,再到经营管理集于一身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主题公园的开创者,也是目前中国旅游行业第一品牌。从1989年中国第一个现代形式的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开业至今,华侨城接待的游客累计已达1.2亿人次,仅去年一年游客量就有1350万人次,这个数字目前排在中国第一位。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第二,华侨城不仅开发主题公园,还在中国的旅游行业中首创开发旅游城。这个旅游城里不仅有主题公园、主题酒店、主题地产、主题商业、主题创业园区,还有居民和文化教育设施。迪士尼可能会有主题公园、酒店、商业,但在迪士尼的景区里没有居民,而我们在深圳、北京、成都、上海的旅游城里都会有居民。

  第三,华侨城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一个旅游文化和大型“秀”的演出公司。现在,华侨城有千个座位以上的大型剧场、剧院10个以上,专业舞蹈演员也有上千人,每天各个景区、剧院都在进行着大型演出。华侨城景区的很多游客同时也是这些演出的观众。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华侨城接待的观众,也就是看演出的人,超过4000万人次。华侨城创造了很多旅游品牌,包括华侨城旅游狂欢节,以及旗下各景区的泼水节、啤酒节、国际魔术节、玛雅狂欢节等,未来,华侨城还可能会创办一个现代音乐节。

  第四,华侨城现在是中国主题公园开发商中创新能力最强的一家,有自己的旅游学院,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有策划主题公园的旅游研究院,有培养各层级旅游管理者的旅游讲习所;有两个美术馆,其中一个是国家级的;还有一个很大的创意文化园。如果说华侨城能够成为中国旅游第一品牌,那么这和我们拥有相匹配的开发能力是紧密相连的。温总理最近在视察康佳集团时很赞同一句口号“用创新赢得尊严”,这也是华侨城旅游业多年来的追求。

  第五,华侨城成功创造了一种发展主题公园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我们叫做旅游和主题地产的结合。我们开发一个综合配套的小城区,用它来支持主题公园的发展。过去,大体上是四年左右时间建设一个主题公园,由于我们找到了这种模式,现在四到五年时间可以同时建设几个主题公园。

  第六,华侨城实现了主题公园的连锁发展。这种连锁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旅游的快速需求是连在一起的。目前,这种连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区连锁,旅游城的连锁。我们在北京做旅游城,在上海做旅游城,在成都也做旅游城,甚至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和集团本部也是一个连锁。二是主题公园连锁。三是主题酒店连锁。

  “华侨城现在发展的大型主题公园和主题地产的融合,结合成片开发建设一个旅游城,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记者:2008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如果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刻,让您总结一下华侨城旅游业的发展,您认为华侨城的发展和成功,它有哪些基本的因素?

  任克雷:从华侨城过去20年的实践看,我们对主题公园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有几点心得和体会——

  第一,主题公园的产品和选址要迎合当时的市场状况和消费水平。比如说,1989年,锦绣中华开业的时候,中国人想要走遍中国各大旅游区,显然没有那个消费能力,这就是说,锦绣中华等以微缩景观为主的公园是符合当时的国情的。但要是现在还在各地建当年的锦绣中华,肯定就不合时宜了,因为人们旅游和消费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所以,锦绣中华现在在公园营运的形式上已有很大变化。再有一个是地点的选择,像在建的主题公园包括欢乐谷,我们常常是选择一个大城市中比较接近于市中心和郊区之间,而公共交通特别发达的地区,因为中国人远没有到家家都有汽车的地步。

  第二,注重文化的内涵和包装。无论是民俗村、世界之窗还是欢乐谷,还有现在的生态公园,我们都尽可能给它赋予文化的内涵,进行文化的包装,尽可能地在我们的主题公园里做到中国文化同世界文化的融合。我们去过美国、欧洲、日本,我觉得华侨城应该值得骄傲,因为,我们公园及大型歌舞表演所涉及的文化层面比那些国家都要宽,都要长。

  第三,主题公园建设要和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年轻人的需求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华侨城不仅在做一个新公园的时候希望能够超越已经做过的老公园,而且希望老公园每年或者每两年都有新项目出现。

  第四,非常注重发展主题公园的商业模式。大型主题公园投入很大,资金回收有一个很长的时间,如果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来支撑它,做到长短相济就很难再做下去。华侨城现在发展的大型主题公园和主题地产的融合,结合成片开发建设一个旅游城,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要把连锁的环线扩展到更多中心城市。到2018年前后,希望(客流量)发展到3000万人次”

  记者:华侨城的成绩有目共睹,华侨城的未来也令人瞩目。在您的规划中,华侨城下一个10年会是什么模样?

  任克雷:华侨城已经初步完成在全国的区域战略布局,今后,要加快连锁的步伐。深圳、北京、上海、成都作为连锁的第一个环已经完成。接下来的10年,要把连锁的环线扩展到更多中心城市,扩大市场份额。

  要继续做强中国主题公园第一品牌。这些年,中国人慢慢接受了自己的主题公园品牌。6年前,当传来香港要开迪士尼乐园的时候,市场上、行业内在惊呼,迪士尼开了,华侨城怎么办?结果,事实证明欢乐谷的品牌越来越响,客流量越来越多,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迪士尼乐园很好,但是我相信,它在中国大陆不会建5个。相反,我们的欢乐谷可能会建5个甚至10个,这就是新生本土品牌的力量。

  要在主题公园领域积极开发适合中国人需求的旅游产品。我们会在四个方向上发展:第一个产品还是大型的像欢乐谷这样的主题公园。今后,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比较寒冷的城市的冬季运营问题。第二个产品是希望能够创造出一种适合更多省会城市的都市娱乐产品。第三个产品是适合中国人度假需求的产品,我们会在体育休闲、度假休闲、会议休闲方面来开发类似东部华侨城这样的生态旅游区。第四个产品就是我刚才说的大型专业“秀”的连锁表演。

  要提高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去年,我们接待的游客是1350万人次,到2010年前后,我们年接待游客希望达到2000万人次,到2018年前后,我们希望发展到3000万人次。

  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地区和产品“走出去”。现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旅游局都希望我们的投资能够随着中国的出境游走向国际市场,同时,我们也收到包括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越南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的邀请,希望华侨城去加盟。最近,我们做了一件事,就是和中国国旅互相参股,现在,双方正在探讨在出游客流量比较大的国家或者城市来建设我们自己的酒店,比如说像伦敦、巴黎、旧金山等等。不过,还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至于诸如收购外国的主题公园等等的投资,还要看一看,需要调研以后才能作出决定。

  旅游业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行业,需要经验,需要品牌,需要团队。如果说,我们现在比别人做得好,我觉得可能是:一,我们有行业最好的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团队。二,我们这20年和国际市场更接近,对国际上的经验知道的和学到的比较多。我们是一个在主题公园领域非常清醒、有经验、有责任的公司,我们经常收到各种各样的建议,比如建议建一个植物公园、文化历史公园或者建一个大型的工业发展博物馆,等等,但是,我们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深圳华侨城 ShenZhenHuaQiaoCheng

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坐落在美丽的南海之滨、深圳湾畔,这里六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年繁花似锦、绿树成荫,这里汇聚了中国最为集中的文化主题公园群、文化主题酒店群和文化艺术设施群,这里是中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