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核心景区10月前恢复原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4日09:12

  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正积极推进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我省有望继开平碉楼之后再添一世界级名片。昨日,笔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省政府已于今年6月成立了 “中国丹霞地貌———广东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副省长林木声担任组长,这标志着我省正式启动了丹霞山申遗工作。而在7月26—28 日,由德国地理学权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原主任沃夫冈。伊德等组成的国际专家组考察了丹霞山,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对丹霞山申遗的广泛关注。

  丹霞山等9景区捆绑申遗

  据介绍,世界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它具有最高级别的资源品位和品牌价值。

  在2006年,湖南省崀山首先倡议国内知名丹霞地貌景区以“中国丹霞地貌”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同年12月12日,国家建设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正式同意这一构想,确定由粤、湘、赣、闽、浙五省的9个丹霞地貌景区(广东丹霞山,浙江方岩、江郎山,湖南崀山、万佛山,福建冠豸山、泰宁和江西龙虎山、龟峰)联合捆绑申遗。其后,贵州的赤水也加入到捆绑申遗行列。目前,中国丹霞地貌申遗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申遗规划,联合的景区也共同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

  笔者还了解到,今年4月,“中国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确定以“中国丹霞”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并要求各申报单位在2009年元月前完成申报总文本材料和景区环境整治,2009年2月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最终申报文本。

  国际专家:看好丹霞山

  7月26—28日,国际专家组在考察丹霞山后,对丹霞山的景观、地质特征和生物多样性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丹霞山能在丹霞地貌捆绑申遗中发挥主力作用。

  据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副主任黄大维说,丹霞山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的四条标准:丹霞地貌是地球演化过程的重要阶段;丰富多样的地貌景观具有罕见的自然美;有着完整的亚热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分布着众多动植物物种,体现了生物多样性。

  在考察中,德国地理学权威、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沃夫冈。伊德肯定了丹霞山的壮丽景观和物种的多样性;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教授克里斯。伍德则强调申遗不仅仅是对遗产资源的评估认定,也是对管理的一种评估认定,要做好景区规划,为游客提供规范、便捷的服务; IUCN专家、美国地理学权威、圣路易斯大学教授蒂姆。柯斯盖强调要做好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并表示可以开展国际合作进行丹霞地貌与国际红层地貌的对比研究;IUCN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学顾问、新西兰保护学专家保罗。丁沃则强调各提名地是一个完整的系列,每一个都不可缺少,要相互协调、共同配合, 而丹霞山应充分发挥主力作用或领导作用,为“中国丹霞”申遗作出突出贡献。

  笔者了解到,丹霞山目前正着力编制申报文本,特别是做好生物多样性调查。而在今年10月,丹霞山将举办丹霞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以进一步扩大丹霞地貌的国际知名度。

  此外,丹霞山还将按国际专家组意见,对地处核心景区、影响景观和环境的不合适建筑物,包括一些培训中心、宾馆和招待所,别传寺游道以外的高层建筑等进行拆除,恢复原貌;计划在今年8月对应拆除建筑进行评估,并在9月到10月份完成拆迁改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