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阳城惊现“恐龙山”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19  大河网

  

西峡阳城惊现“恐龙山”

  

${长标题}

  

${长标题}

  

${长标题}

  ■阳城一处约5平方公里范围内,蕴藏着约15万枚、20多个种类的恐龙蛋化石■此前西峡发掘的恐龙蛋化石约3万枚,恐龙蛋化石蕴藏量估计为十几万枚

  阅读提示

  西峡恐龙蛋化石蕴藏数字面临大幅度刷新——西峡阳城一带最近频频发现珍贵的恐龙蛋化石,而一处约5平方公里的山地,更密集地蕴藏着约15万枚、囊括二十几个种类的恐龙蛋化石,还有大量的龙骨化石和古生物化石。有专家认为,这是继1993年西峡大面积发现恐龙蛋化石群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发现……

  修路频见珍稀“巨型蛋”

  7月28日上午,西峡县阳城乡赵营村。在赵营水库东岸一个叫做山楂洼的山凹里,赵营村村支书张丰臣当着记者的面,拂开土层,一窝巨大的恐龙蛋化石露出一角。从大体形状上看,这窝恐龙蛋化石的数量在40枚左右、直径有两米,保存非常完好。这窝恐龙蛋化石经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专家辨认,确认是恐龙遗迹园正在展出的、被称为是“镇馆之宝”的西峡独有的珍稀恐龙蛋化石——“西峡巨型长形蛋”的同类。

  “这是村民们开山修筑赵营村至金花村‘村村通’公路时发现的。”张丰臣说,“目前,仅新修公路沿线两公里范围内就发现有二十多窝这样的恐龙蛋化石,估计实际蕴藏量不下100窝。同时还发现了树枝蛋、戈壁棱柱形蛋等十多种恐龙蛋化石。”在村部,张丰臣向记者展示了临时保存的修路施工中拾到的蛋化石和龙骨化石。

  “西峡巨型长形蛋”单枚蛋长37~50厘米,成圆圈状围成一窝,每窝在26枚至40枚之间。专家推算,在赵营村,“西峡巨型长形蛋”的蕴藏量可能不下5000枚,加上其他种类的蛋化石,总蕴藏量将超过两万枚。

  “恐龙蛋廊”印证“恐龙山”

  任沟村与赵营村直线距离2.5公里。任沟村村支书任国志带着记者爬上村东一座大约百米高的圆形山坡,“这座山坡里面有数不清的恐龙蛋、龙骨化石和古生物化石。”

  村民任老汉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这座山坡上就散布着大量裸露在外的恐龙蛋化石。上世纪90年代当人们知道这东西值钱时,曾经发生过盗挖现象。

  记者登上山坡顶部向下望去,只见山坡上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或垂直向下、或斜插坡中的已被封闭的坑道。“这就是不法分子盗挖后留下的痕迹。”当地村民说。

  在山坡上,施工人员正在一处坑道洞口忙碌。任国志告诉记者,按照专家的建议,他们准备将数十个废弃的坑道连成一体,形成一条“白垩纪遗迹”地下长廊,用来集中研究恐龙蛋化石、龙骨化石和古生物化石的分布层面和分布规律。

  正是这个地下长廊,掀开了这个地下恐龙遗迹库的“冰山一角”。任国志带领记者沿着高约1米、需要弓着身子才能够进入的廊道下行了80多米,廊道两边展现出一片奇异景象:呈曲线状蜿蜒起伏的岩层里,不时凸显出一窝窝数量不等、外形光洁、环列整齐的各种恐龙蛋化石,同时还发现了几种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其中嵌在一块青石正中间的鱼化石头尾鳍俱全,栩栩如生,连鳞片都清晰可见。

  “从坑道里蛋化石的密集度看,平均每平方米至少有7枚恐龙蛋化石。专家估算,这里的蕴藏量应在十万枚以上。”任国志说。

  赵营、任沟、刘营一带不仅恐龙蛋化石蕴藏数量巨大,而且蕴藏的龙骨化石和古生物化石分布广、种类多、埋藏浅。在紧邻任沟的刘营村,60多岁的樊永庆老汉带领记者看了村头山坡上裸露的微型树枝蛋化石、龙腿骨化石、古生植物化石和古生物海螺化石。

  村民们说,早些年耕地时就曾发现大量裸露的蛋骨化石,可惜当时不知道这么珍贵,他们平整土地时都捡成一堆,扔地边水渠里了。

  登上赵营水库南边的制高点,向东南望去,五架灌木丛生、外形酷似大型草食恐龙平滑脊背的山坡聚拢成一个巨大的环形。更让人惊奇的是,它们好像几只大型恐龙在“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这几座外形奇特的山坡正是恐龙蛋化石、骨化石和古生物化石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之为“恐龙山”。

   “恐龙山”考古是座宝库

  中国地质博物院的专家方晓思,曾经以西峡县恐龙化石为主题出版过专著,多年来一直关注着西峡恐龙化石发现的进程。

  昨晚,方晓思对记者说,西峡县赵营、任沟、刘营一带的蛋化石、骨化石和古生物化石种类多、分布密集、埋藏形式多种、原始状态完好、古生态内涵特征丰富,能够集中反映恐龙时代地层地貌、岩层沉积、岩相特征和古地理状况,这一浓缩的“遗迹宝库”对进一步深入分析恐龙蛋化石类型、埋藏方式、分布以及检测恐龙DNA信息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应邀前来“恐龙山”考察的北京、南京、郑州等地的古生物古地质专家普遍认为,“恐龙山”地处西峡盆地边缘,其极为丰富的古生物化石种类说明,这一带是白垩纪时期恐龙的最佳适生地,从蛋化石和龙骨化石密集程度上看,极有可能会发掘出完整的龙骨化石。作为一处极其难得的研究恐龙蛋之谜的浓缩实物资料宝库,这一发现对于集中考证恐龙时代的恐龙栖息繁殖、自然环境、地质结构、气候变迁、生物演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携手保护“恐龙山”

  1993年西峡县发现大批恐龙蛋化石以前,人类总共才发现了500多枚恐龙蛋化石。1993年迄今,西峡已出土恐龙蛋化石3万多枚。在赵营、任沟、刘营一带的“恐龙山”发现之前,专家估计,西峡的恐龙蛋化石蕴藏量有十几万枚。

  如今,这个数字面临刷新。专家称,仅从赵营、任沟、刘营一带方圆大约5平方公里的数架山坡中恐龙蛋蕴藏数量来看,各种蛋化石总蕴藏量应在15万枚以上。

  此前专家考证,西峡恐龙蛋化石群主要分布在丹水、阳城、田关、回车、五里桥、丁河、重阳、西坪、桑坪等九个乡镇54个行政村,面积约千余平方公里,集中埋藏区达100多平方公里。而赵营—任沟“恐龙山”的发现,将形成一个储量惊人的集中埋藏轴心区域。

  记者了解到,当地公安部门已把打击盗挖、贩卖恐龙蛋化石行为作为打击“两抢一盗”工作的重心,在“恐龙山”区域及其外围层层设防。当地村民保护行动更是令人感动,赵营村王铁军、张丰军、冯国文等7名群众自发组成看护小组,在山上搭建简易房,轮换昼夜上山看守;刘营村的樊永庆老汉动员十几名村民分组轮流“巡山”,当起了“义务护蛋员”。目前,西峡县乡两级政府已出台系统性保护政策,对该区域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