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捕猴记(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52  乐途网

  美丽秀气的千岛湖点击进入千岛湖 旅游超市是动物的世界。特别有灵气的猴子在千岛湖的一些岛屿上快快乐乐的生活着。在千岛湖猴岛点击进入猴岛 旅游超市附近的三座岛屿上,6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生命研究院就与千岛湖林场合作,利用水捆法,开展了以猕猴为主的繁殖饲养基地,如今这些孤岛的树丛中常年活跃着一群野猴。但有的猴子经常交战,所以为了保护这些野生动物,工作人员有时要捕捉一些调皮的猴子放养到另外的岛屿上生殖。近日,我有幸亲眼目睹了一场捕捉猴子的精彩场面。

  

${长标题}

  千岛湖可爱的小猴子

  在捕猴前的半个月,有捕猴经验的老师傅就出发去踩点,选择山顶的10多个平方米的一块小平地,把抄网工具散开、放平、吊空、夹网,形成一个小方块,然后将网提起,抄网的三条边用树棍和大石块压牢,另一边用长木棍与抄网的三条边用树棍和大石块压牢,机关是一条长绳捆在木棍两端,而后将长绳系在远处的木桩上。由于猴子属于灵长类动物,天性聪明伶俐,动作敏捷,好奇心和模仿能力都很强,对周围发生的一切事情非常警惕,在实施捕捉千岛湖的前5--6天,工作人员每天去小岛往抄网中投放猴子喜欢吃的食物,以做到麻痹猴子和消除其警觉性的作用。

  那天上午9时多,天空有点朦胧,湖面上弥漫着一层小雾,每座岛屿宛如仙境,捕猴活动就此开始了。工作人员再次认真仔细检查抄网表面是否有破洞,抄网底边是否压牢。同时要当场试验抄网机关是否灵便,捕猴时做到人不被咬伤,猴子不逃掉,以做到万无一失,一旦失利,就很难再捕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随即向抄网投放食物。全体人员立即撤离现场,隐蔽在远处观望,待猴子入伍网吃食后,立刻松掉机关,将猴捕入网中,大家快步跑向抄网,捕猴人员先紧紧地抓住猴子的后劲部,这种抓法,使候不能回头咬人,然后再抓住猴的两臂并反背于猴的身后,于是猴被紧紧地捉住。在捕到体形较大的雄猴时,有2-3人紧密配合,以确保安全。在捕猴的整个过程中,还要安排专人手拿弹弓、石块、棍条工具,防止猴王对人的攻击。

  整个捕猴场面,实际上是一场人候大战,斗智斗勇的过程,其乐趣是惟妙惟肖,在此,很难用笔墨和言语一下说清。

  作者:梁建强 千岛湖风景旅游管理局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