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寺院:河南开封大相国寺(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6月02日11:15

  千年古寺,再现旧貌;名城名刹,清香远播。1992年11月6日,海内外4000余位高僧大德参加大相国寺举行的“佛像开光、迎奉藏经和方丈升座”等庆典活动,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出席,并赠送大相国寺《乾隆版大藏经》一部、共7000余册。日本相国寺尾谷宗忍长老一行19人,也参加此次庆典,并与大相国寺签署了缔结友好寺院的协议书。

  现在的大相国寺,占地30亩,保存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等殿宇古迹。由新加坡灵山寺赠送的释迦牟尼真身舍利,于1993年安奉于寺内。各殿安奉的佛像金碧辉煌、制作精良,均为佛教雕塑艺术的珍品。八角琉璃殿中心亭的一尊银杏木雕千手千眼观音像,更是蜚声海内外。这尊雕像高达7米,像分四面,每面分四层,各雕手臂千只,精美之极,雕造于乾隆年间(公元1736-1785年),历时50多年,工艺之精,造型之美,举世无双,极为珍贵。

  八角琉璃殿,又称罗汉殿,为清代乾隆三十一年重修,建筑奇巧,精美无比,极具特色,为汉地佛寺中罕见的古建筑。历史上该殿曾遭水患陷于泥沙。1980年6月至1981年5月,当地采用撬升技术,成功地将此殿整体提升1.67米,在古建筑修缮技术中取得重大突破,这项成果荣获国家和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改革开放以来,政通人和,再现太平盛世。每逢新年伊始,瑞气旋升,大相国寺都要举行元宵灯会。鼓响灯炽,火树银花,古老的寺院在灿烂的灯火辉映下,充盈着国泰民安的祥和之光。文娱活动,异彩纷呈;人流涌动,摩踵接肩;红男绿女,扶老携少,或欣赏巧夺天工的灯饰,或参加丰富多采的游艺活动,尽情享受着节日的欢欣。每逢金秋十月,寺满黄花,城满芬芳,随着开封市菊花花会的开幕,一年一度的水陆法会,又在对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的真诚的祈祷声中拉开序幕。梵音雄浑,祈祝五谷丰登、百业兴旺、国家强盛、万世太平;霜钟扣击,声震八方,法轮常转,佛日增辉,千年古刹,再获新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封市 KaiFeng

开封是中原地区黄河沿线重要的旅游城市,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开封享有七朝都会、文化名城、大宋故都、菊城之盛名。遍布市县的名胜古迹,依稀可寻的古城风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