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江南梦里水乡:婺源、宏村、黄山攻略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05  乐途网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赞美家乡婺源的诗句。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没去之前看过不少有关婺源的图片,漫山遍野层次分明的油菜花中,白墙黛瓦,横沿挑檐,小桥流水,农人闲过,一下子将人们心中那美好的田园之梦勾勒了出来,让人想往。

  5月3日,我和宝宝、父母一起驾车去婺源。这是我第一次自驾游,也是第一次带着父母远行。是为了梦里的水乡,更是为了家人快乐的分享。自己一个人曾经背着背包走过了很多的山山水水,有快乐,有感悟,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开始体验了人生另一种乐趣,亲情、爱情、分享、责任。

  这是我和我的桑塔纳2000第一次远行,出发之前对它全面体检,仔细清洗了一遍。虽然路程谈不上坚苦,可对于我和爱车来说都是一次历验。

  吃完早餐后出发,计划赶到九江吃中饭。经汉十、京珠、武黄、黄黄高速,中午1点到了九江,可路边没有看到合适的饭店,想想还是赶到景德镇再吃中饭吧。在车上大家吃了点面包,赶到景德镇已是2点多,在高速上看到了去婺源的指示牌,又打消了念头,一口气开到婺源,在赋春下了高速。

  婺源

  连续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我已是腰酸背痛,家人也是人困身乏,赶紧在赋春镇上找了一家人多的餐馆,点了婺源有名的“红”(荷包红鲤鱼)、“绿”(婺源绿茶)、“黑”(龙尾砚)、“白”(江湾雪梨)之一的荷包红鲤鱼,配上糊豆腐、粉蒸鹅、土豆丝和小青菜,吃的不亦乐乎。荷包鲤鱼色彩红艳,形似荷包,肉质鲜嫩,据说是一位衣锦还乡的婺源人从御花园的水池里带回来的,我们也有幸享受了一下宫廷美味。糊豆腐用豆腐与米粉打糊粉蒸,本人十分喜欢,婺源的蒸菜很多,类似于咱们湖北的“沔阳三蒸”。我是仙桃美女的老公,当然爱屋及乌,对蒸菜也是情有独钟。

  吃完饭,我们直接赶往清华镇,途经大彰村、洪村,远眺了彩虹桥,据说是电影《闪闪红星》的一个拍摄地,时间已不早,赶紧马不停蹄去理坑,计划中要在理学之村住一晚。

  去理坑的道路很窄,有些路段错车很困难,不过风景不错,峡谷幽幽,流水潺潺,隐约中透着稻香味,我们象是赶往世外桃源。

  理坑原名理源,位于婺源县城56公里的沱川乡。建村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书,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几百年来这偏僻山村,秉承勤学苦读之风,人才辈出,先后出过尚书余懋衡,大理寺正卿余启元,司马余维枢,知府余自怡等七品以上官宦36人,进士16人,文人学士92人,著作达333部582卷之多,其中5部78卷被列入《四库全书》,可见理坑昔日的辉煌。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明代崇祯年间广州知府余自怡的“官厅”,明代天启年间吏部尚书余懋衡的“天官上卿”,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右侍郎、工部尚书余懋学的“尚书第”,清代顺治年间司马余维枢的“司马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