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游记攻略:大鄣山卧龙谷、清华彩虹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鄣山卧龙谷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5月14日10:35

  05年五一我们第二次去往婺源,游了严田,才上午十点多,从景德镇来的路上,“大鄣山”路标指示牌就一路在眼前晃呀晃的,这之前通过网上的介绍也使我对它布满了神往,说是“黄山归来不看山,大鄣山卧龙谷归来不看谷”真有这么好吗?大家决定改变行程发往大鄣山,免得我老是嘀咕:“不到大鄣山心有不甘哪!”。

  这公里数看上去挺长,车子开起来也挺快的,一会就到了网上说的一个必经的水库,水库里的一泓清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很多私家车和越野车和我们一样飞驰在山腰旁的蜿蜒公路上,呀!堵车了,一长溜的大巴、小轿车停在前面动不了了,一会儿我们出租车也排进了停车行列,心里急得很,由于公路在山间绕来弯去的,所以很轻易看见位于我们侧前方的停车的源头,怪了那并没出交通事故吗!开车师傅下车打听是怎回事,原来有北京的领导过来视察大鄣山的景区建设情况,山道狭窄为安全起见才让我们停车让道的。一会儿,远远地对面开来了几辆小轿车,近了,过我们身边了,好了,我们可以通行了。愈近大障山山林愈茂密,最后公路成了巨大山峰间的“羊肠小道”了。不好,又堵车了,这里已快到景区了,司机师傅又下车考察了一番,上车后连说“有意思,有意思,车子一直堵到景区大门了,你们下去步行吧,我慢慢把车子移上去,你们玩好出来到停车场找我的车,我的手机在这里没信号了”。于是我们步行上山,路边现出了一条河床谷,里面有许多被水冲下来的大石块,好些游人在上面或跳来跳去、或拍照、或玩水,他们一边玩一边在等车子蚂蚁爬,还是我们司机有经验,很聪明地叫我们步行上山节省时间。

  进入景区,一路有水相伴,它们层层地从山石上跌落下来,形成形形色色的瀑布和大大小小的深潭。当地山民把低矮的瀑布叫冲,据说这卧龙谷有88冲,这些瀑布和冲恣态美丽,有细有高、有宽有矮、有叠式的,有并排双飞的,又有如长龙从高崖上飞流下来的。如绸缎,如倾银泻玉。我见过象是被撕裂得如烂布的瀑布,也见过被山石阻挡而很不雅地分叉的瀑布,它们一点引不起我的美感。大鄣山的瀑布如此多姿美丽,可能得益于一路的石头衬得好,它们或大或小、或立或卧、或一大片或化作一小鹅卵石遍布在水流中,水磨石、石分水、水冲石、石载水,石和水就这样在千万年的磨合中,把对方塑造得愈现优雅漂亮。山石、瀑布旁的树也生得好,浓浓淡淡、稀稀疏疏、仪态万芳地伸展着、点缀着。这山水交响曲的高潮部分,是白龙瀑和青龙瀑一雌一雄二瀑布从240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甚是壮观,可惜它们偶然露峥嵘,因山顶上建有水电站需蓄水断了它们的流,所以一般情况下水很小,只在雨季或山上放水时才能显出它们的气势来。我倒是在央视9台的“getaway”旅游节目中见过它们的真容(那期getaway是个美国黑人架车带你逛婺源,这节目重播过几次,没准还会再播),只见一条大瀑腾着水烟倒挂下来,真如天降庞龙。再看这一路大大小小的水潭,有的清亮见底,有的绿如翡翠,有的则幽蓝幽蓝的,水越深色越酽。看着这么肥美的水你由不得要亲近它们,感受它绕指的温柔,或畅过腿脚的痒痒,水好冰噢!细看水里还有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鄣山卧龙谷风景区

雄踞于鄣(音:zhang)山乡境内的大鄣山,又名鄣公山,是婺源县的北部屏障。《山海经》称之为“三天子都”或“三天子鄣”。秦朝将天下分为三十六郡,其中今苏皖两省长江以南,浙江新安江以北、江苏茅山以西为一郡,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