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峨口挠阁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5:57  乐途网

  转自:中新网

  中新社太原五月四日电 已经在塞外民间传承一千七百多年的山西代县峨口挠阁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当地文化部门公布这一喜讯。

  力争有机会能在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为来山西旅游的海外运动员展示一番此古老的艺术,也是当地艺人心头一桩的最大心愿。峨口挠阁为一门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在山西晋北乡村久负盛名,曾多次在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月开幕式和央视“星光大道”、中国青岛秧歌节开幕式上亮相。

  据称,峨口挠阁源于中国汉代,伴随山西民间社火活动的产生和发展而形成,是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广泛参与、积极配合的一种民间文娱形式,其伴奏简约质朴,表演生动有趣。被誉为“无言的戏剧、空中的舞蹈”。

  “挠阁”,为晋北方言。“挠”,意即抬起,举高;“阁”现已引申为儿童。峨口挠阁融表演、舞蹈、音乐、美术、体育于一体,是山西代县一代春节和文娱活动中最被观众津津乐道的民间艺术。

  此间民间艺术家认为,峨口挠阁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既是国家、社会、专家对代县峨口挠阁这门古老民间艺术的认可,也是对山西代县民众弘扬、传承民间文化精神的认可。

  当地老艺人称,挠阁表演时,在保持传统娱乐性同时,注重人物形象的塑造,美好愿望的寄托,手工艺品的展示,喜庆气氛的渲染和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突出表现淳朴的民俗民风,渲泄国泰民安、万民同乐的喜悦心态。

  当地政府部门介绍,时下,在实施峨口挠阁的保护计划中,正逐步建立文化战略“定向”,发展蓝图“定位”。民间乡土艺人与专家学者互动互补,一同传承原生态民间技艺,打造峨口挠阁品牌效应, 进一步发展与峨口挠阁相关的文化产业。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