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细雨霏霏 记忆残留咖啡香味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9:50  乐途网

  转自:人民网

  


${长标题}

  大理的咖啡情调

  大理古城用一场细雨迎接我到来。一路上的奔波劳累被细雨霏霏一劳永逸的带去,带去了遥远的历史沉积之中。这样的感觉十分文人。很好,很人文的感觉。

  来的时候,我坐的是公交车,很幸运的用一块钱就到达了目的地--古城。这样便宜的路费在我为数不多的旅游经历中是独一无二的。

  车厢里味道混杂,甚至有乘客把鸡鸭带上车。车厢里满满当当,白族那糯糍的音调一下子就把车厢里的气氛搞活了。

  我这才领悟,触摸一个城市,就应该从人开始。并不是跑去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古风遗存的建筑空来什么伤怀。这样做,顶多只能算是走马观花。

  车窗外,那一片金黄的油菜溶进了苍山、洱海之中——绝好的油画。颜色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无法用语言文字形容。只能用心去感悟。

  大理古城。苍山中和峰下,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沐英平定云南及大理后,指挥使周能按明代规制在南诏、大理国羊苴咩城范围内修建的。

  后经历代大理知府翻修、加固、扩建……才有了今天大理古城的规模。

  文革中,大理古城遭破坏严重。现仅存南城墙300米及南、北城墙中段、北段共800米。1983年,修复了南、北城楼。

  以上,就是我对大理古城的了解。很浅薄的一点点。

  没办法不了解,大理实在太有名。除去古城,什么洱海、三塔、蝴蝶泉、点苍山之类的,都美得一塌糊涂,这些名词无数次出现于报刊杂志之中,文人墨客笔下。令人向往这一片土地。

  出于旅行者易于盲从的恶习,我来了,此刻就站在这里。我陌生的朋友——大理。

  由于来得早且有雨的缘故,过了早上九点,大理古城仍旧是一片静溢。整个古城仿佛历史似的,毫无声响却有实际存在;又如这阵阵拂面的清风,只是吹过,不留痕迹。

  雨大了些,早到的游人纷纷跑到屋檐下避雨。在这雕龙画凤的屋檐下,找到短暂的依托。难以想像,初次拜会的大理古城就是这个样子。

  雨水乱拍,瓦砾、屋檐、石板路;头发、衣裤、旅游鞋……雨水就这么流去,刻画着古城的风骨。

  突然间发现有种上当的感觉,以为所谓的“古道”并不见得年代久远,铺路的青石板甚至连水滴侵蚀的水凹也很鲜见,更别谈什么我想像中那些能让我怀念得痛哭的历史影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