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年的历史看天水 北京-天水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4月24日11:13

  转自:人民网

  五一假期,我们一行五车十八人(其中三车单司机),长驱1478公里(北京杜家坎收费站——天水),历时十九小时(早六点至次日凌晨一点半)顺“京石高速”经石家庄、郑州,转“开洛高速”过洛阳,西安,上“西宝高速”下宝鸡,夜翻秦岭,穿陇山,直达天水,开始了我们的天水之旅。

  麦积山

  有幸的是,我们一行得到了天水最负盛名的麦积山风景区管理局郭局长的热情接待。郭局长是位儒雅的谦谦君子,博学多识,有关天水的各种典故娓娓道来,出口成章。“相传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44年)的一天,雷声隐隐,彤云密布,一道红光划过天际,一声巨响,似天崩地裂,地面真的裂开一道大缝,天河之水注入其间,遂成一湖,湖水甘冽淳厚。汉武帝听说后,认为这是国家吉兆,十分高兴,下令在湖旁建起城池,设立新郡,并取名‘天水郡’,这是民间的传说。《水经注》的记载是:‘上邽北城中有湖,水有白龙出,风雨随之,故汉武帝改为天水郡。’按《秦州志》的记载:‘郡前有湖,冬夏无增减,故有天水之名。’”

  漫步天水街头,虽然没有象北京内城拥有成片的古旧民居来彰显古城的肌理,但天水却另有一绝,无庸置疑地标榜着千年的沧桑,那就是天水街头随处可见的古树。清末北京流行一句形容暴发户的谚语:“树小墙新画不古,此人必是内务府。”新盖的宅院里,树是刚植的,墙头没有蒿草,书画是当今人士的手笔,仅凭这三样,就可以断定主人是新爆发的内务府官员。可见,树龄是货真价实的玩艺儿。房子可以仿古,画也可以买旧,这树你可没法让它装老吧?

  我们一行看得满脸只有惊羡的份。

  “在北京古树得上公园看去,瞧这,大街上就看了!”

  “这树是真给天水提气!”

  “咔嚓、咔嚓、咔嚓”,不知道谋杀了多少胶卷,侵占了多少磁盘空间!据统计,天水三百年以上的古树有315棵,千年以上的有60棵,以柏树,国槐为主,其余为龙槐、桑树、垂柳、毛泡桐、毛白杨等。南郭寺有棵古树王“春秋柏”,2500年!

  天水悠久的历史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观,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许多独特的自然景观。短短几天内,我们有幸一游的景点有这么几个:

  麦积山风景区。景区内的麦积石窟素有“东方雕塑馆”之称,是我国著名的几大石窟之一,1600多年前始凿,保存194个洞窟,荟萃历代泥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水市

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现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总人口328万人。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