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醉的青城后山:清爽淡雅(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55  乐途网

  转自:人民网

  受蜀中故人蛊惑,欣欣然到青城山,过前山而不入,直奔后山,诚惶诚恐是以为罪也!倒不是悚惹怒了列位仙君,窃以为是未能亲临道教人文璀璨发祥地,免不了心中忐忑抱憾此行!前山是遍地神仙,宫观圣地,宗哲华彩溢地。后山就清爽淡雅世俗多了,石径蜿蜒轻柔妩媚,小溪缠绵悱恻依人,峰回路转一步一景,农舍炊烟迷半山!前山都是信男信女趋之若鹜,后山都是痴男怨女留恋往返!迥然不同,但又相映成趣,自得共乐,任逍遥!

  


${长标题}

  青城山

  于险峰峡谷中前行!沿途风景如盛宴,一碟一碟的乐不知疲吆喝着端上来!大餐如群峰挟霞迎面,小菜如树影婆娑,让人应接不暇!视觉饱食不厌。道路披上厚厚的绿袄,阳光只能见缝插针了;古树苍劲内敛其不嫌幼枝活泼旺盛;偶有游人或车行均能文雅过往,犹如山风拂面神清气爽,浮澡之心顿时交械投降;间隙有青瓦白墙的民居摆出淡泊明志的架势让人浮想联翩!恨不能下车在此终老一生!

  青城山的景和色都是素的,不沾半点腥!素装淡描的群山犹如圣人笔底云烟,随四时而异,随观者思绪变幻!青城山的一切雅致素得让人心若芷兰,这里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张扬,没有奇峰异石的鬼魅伎俩,没有登高极目的功利野心,没有五岳归来不看山的骄逸!这里有的是素,素得似几碟小菜,色香味俱佳,不似广东的生猛,不似川湘的泼辣,不似北国的大碗酒大碗肉!这素的情境让人脚触祥云,眼观彩霞,平和坦荡,不藏污纳垢!在半梦半醒之间恍然觉悟!刚过的是青城山之前山,沾了仙气!

  车行约三十分钟来到青城后山的山门!峰谷在此豁然开朗,似乎有意在此腾空一片地来让人驻足。山门牌坊虽魁梧有型,但在群山怀里阳刚之气荡然不存,恰似山姑娘的发夹,点缀其中虽不是点晴之笔,却也惹人注目!寻叫买声前行,路两侧茶肆饭堂林立,二层小楼规规矩矩依偎在山脚下,不张扬,不堂皇。经过一轮饭馆招架应酬,开始徒步前行,所有的车辆在此就是终点,所有的人都得亲临土地,一步一吻向前了!在清幽之地竟有小火车索小费代步,让人愤愤然,毫不犹豫寻小径探访样直捣山下的泰安古镇寻一处清静的歇脚处,叫些饭食打会尖,青城后山是以农家乐而闻名蜀中的,特别是山野小菜和寻常品种的农家做法让成都人乐不知疲,争先恐后来到这里,大吃大喝后,然后麻将营生,不谈这败兴的事了,这后山也是成都人世俗生活的后花园了。

  泰安古镇,就在青城后山脚趾上,有些年月了!但在一些古镇典籍中难寻其记载,这或许古镇太小了,躲进山中与山峰群林相比就毫无姿色了!古镇建筑风格大同小异,好像全都是邻家亲戚,或因靠山的原故所有的房子都是十分奢侈的大面积堆砌木材,色泽随岁月沉淀灰暗沉着,让人一如目睹岁月慈祥老人尊容,油然生敬意!古镇的水渠很有意思也很科学,涓涓的清水自山中引入,绕着古镇的每家每户前贤淑温柔的流过,水是清澈的让人想掬水而饮,水的声音是清脆的让古镇活泼生动起来!特别是哪些似乎满脸皱纹偶又光洁如玉的青石板路让人脚踏实地的徜徉在古镇,宁静而祥和,长时间无语,唯有指间香烟不抽自焚而尽了!步履轻飘来到古泰安寺了,在青城山,前山是道教的地盘,后山是佛家的领地,一前一后各自相安无事!古泰安寺在修缮中,或许是在装修中吧,庙小但五脏俱全,上下左右结构还算工整,拾梯而上,见佛必拜的我尽了礼仪,也捐了些零碎银子。因庙中工人和支架来往,就不便深入探访了,作别古寺寻路直奔青城后山了!

  青城后山群峰叠嶂,高耸恍若入云端!拾级而上,在山脚下,饶有兴趣的跨过摇晃的木桥,桥下溪流婉约随岸而行,其间偶有小木筏招徕客人,但游人似乎均以为其平坦无宕而放弃了!石阶嘎然而止,摆在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索道不费九牛二虎之力就能到半山腰,一条是一道密不可测的山路躲躲藏藏在浓枝大树下。友人聚在一起面面相觑,见山路已不寒而颤,大家通过面色沟通了一下,直奔索道售票点了!或许是有点大煞风景,但也是无奈之举了,徒步上山,基本上身体和身心只剩下喘息了,哪有雅兴游山玩水,纵情绿林清溪间!对于妩媚又伟岸的青城后山,我们即要奔放,又要收敛,否则这一山的醉人景致就无福一一消受了!索道吱吱呀呀,发现居高俯瞰青城秀色别有一番风味,让人不禁轻呤低唱起来,青城山的山风恍若妖风,来去无踪,让索道仓偶尔也惊险一番! 摇摇晃晃,视野也越来越开阔,但不清晰,青城山的祥云似着轻薄纱裙的曼妙女人,轻悠气闲的往来于山间林丛中,把整个青城山扮得神秘无常,惹人向住探个究竟!索道慢腾腾的终于来到后山的半山腰了,向下一瞧寻思若步行,或许还在山脚下望山兴叹呢!我不是教大家懒惰好逸,而是我常在外商旅生活,习惯了快节奏,到了神仙山都放不下狼狈的生活模式,也变得踉跄起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