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游记:凄风苦雨雁门关(组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1:45  乐途网

  


${长标题}

  雁门关 乔峰故事的开始

  头天晚上对撅了瓶汾酒,到宾馆闷头就睡,结果到早上五点半就醒了。因为这宾馆比较差,澡也没好好洗,于是我们俩决定现在就起来找地儿洗澡去,等洗完了景点门也开了,不耽误在大同的行程。

  大同的娱乐,洗浴业与其餐饮业同样发达,洗澡的地方是昨天晚上到处找宾馆的时候就相中了的:天伦王朝!不过就是一个澡堂子而已,盖的比美国国会山还要雄伟壮观,刚看见就把我们俩给惊着了,这种穷奢极欲的感觉在我的记忆里只有10年前的海口可以相比。不过澡洗的倒是一般,没什么特别的,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大同人对顾客一律称“领导”。称谓是一时一地价值观的最好体现,这地方餐饮娱乐业如此发达也就不难解释了。

  大同市内的景点无非就那么几处,代王府早已损毁,所存只剩九龙壁一座,作为来自北京的游客,不作推荐(这玩意北京就有俩)。下华严寺,兼大同市博物馆,可见其地位。寺中有辽代建筑薄伽教藏殿,殿内有一天宫楼阁,曾被梁思成称为海内孤品,但据我看,这个天宫楼阁比起应县净土寺那个差远了。下华严寺真正的国宝是殿内的辽代彩塑,据说极其精美,但我实在说不出什么,因为殿内黑咕隆咚,而且全用密集的铁栅栏挡着,几乎看不清楚什么。走出薄伽教藏殿,不远处看见一座极其雄伟的大殿,那就是上华严寺的大雄宝殿,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佛殿之一,宽阔巨大的飞檐,粗犷而夸张的斗拱,是典型的辽金时期风格,与明清建筑在味道上迥然不同,筑于高台之上,更彰显其巍峨与大气,从下向上仰视,有一种压力感,逼人的霸气迎面扑来。相比明清的精致,我还是更喜欢这种感觉,看见这东西,一个最合适的词就是“震撼”,在此强烈推荐!但也就只有这座大殿可以看了,殿内的五方佛是新东西,名声不小的壁画跟永乐宫比,几乎不值一提。

  善化寺,名声比华严寺小的多,如果是对古建筑不大感兴趣的游客,看过上下华严的标志性建筑后,这里可以不去了。但我还是想推荐一下,因为上下华严寺要各买一次票,却各只有一座建筑可看,而善化寺有包括山门在内的三座大殿,还有一座普贤阁和一座五龙壁,都是辽金遗存,虽然没有上华严寺那座大殿那么有气势,却是中国现存布局最完整的辽金建筑组群,而且建筑风格很有特点,尤其三圣殿,斗拱在粗犷中又透出繁复,成莲花状,极尽精美。特别是该寺近年来还没来得及重修,数丛衰草,几缕破败中倒更透出古朴真实的美感,是我喜欢的感觉。再有就是这三座寺距离很近,都在大同市中心的鼓楼附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