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底蕴深厚的乱世佳人(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44  乐途网

  


${长标题}

  平遥县衙

  旅途中的一个同伴说:“丽江是纯美的少女,水汪汪的,灵气逼人;而平遥是底蕴深厚的乱世佳人,经风经雨却宠辱不惊。”这话我感同身受。平遥一趟,震撼之余,深深体会到那一度辉煌之后留下的落寞。然而她毕竟曾经撑起中国商业的半壁江山,无论历经过多少兴衰,恋恋风尘中,我又仿佛看到她意味深长地一笑而过……

  关于平遥,只要曾深入到平遥每一寸土地中的游者都会为它感慨良多。那保存完好的古城墙,明清时代遗留的建筑,以及曾经显赫的全国金融中心的地位,无疑能激起人们对过去那些辉煌岁月的向往。也许正因为这样油然而生的向往,才会有越来越多对这些古老的历史感兴趣的游人,如一个虔诚的朝圣者般来到这位老人跟前,神圣地仰望着他的光芒。

  千年古城,城墙史话千年

  建于西周的平遥城墙至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了,历经26次修葺。据说,平遥古城的建造,处处有玄机。据说当初建造时取的是神龟“吉祥长寿”之意,筑为“龟城”。因此鸟瞰古城可见南门迎薰门为头,喻为龟之双目;北城门拱极门为龟尾,是全城最低处,城内所有积水均径此流出;东西则有四座瓮城双双相对。上西门为永定门,卜四门为凤仪门,上东门为太和门,外城门向南而开,形似龟的三腿正常向前屈伸;而龟的第四条腿下东门外城门径直向东而开。瓮城是建在城门外小城,又叫月城,瓮城城门与大城门的朝向多数呈90°角(南门和下东门除外),这样的设计即使实战中敌军攻破了瓮城城门,也能“瓮中捉鳖”。

  而除了古城墙外,平遥古城内还有建于五代时期的古木结构建筑―――镇国寺大殿、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古迹。当然,城内现存的3797处四合院式的民居,亦值得一览。从这些高门大院的住宅中,足可以看出历史上平遥的富足。

  日升昌,昔日辉煌不再

  漫步古城中,幽深巷道里青石斑斑,这沉睡的古城似仍未从昔日汇通八达的白银世界中醒来。冬季的古城,一片凋敝景象,清冷的积雪、灰秃的瓦砾和空气中古城散发出的特殊气息,让这座北方古城更纯粹、更凝练、更简洁、更写意,我怎样也无法将之与商业腹地、金融心脏联系在一起。于是每品读一次中国第一票号“日升昌”往事,都像是又一次揭开平遥的心事。

  日升昌位处平遥城内上西门街11号,是中国票号的鼻祖。整座院子坐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