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 中国最具生命力建筑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9:06  乐途网

  转自:江苏网旅游

  

${长标题}

  在现存的中国皇家园林中,中南海并不是经常被提及的一个,但它的地位无疑最为特殊,最为重要。它是中国最具生命力的一组建筑,一直与中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如果你同时对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园林感兴趣,那么你就会发现,大清王朝的兴衰成败,中国近代史的跌宕起伏,一直与几个皇家园林紧密相连,中南海就是其中的一个,它有着怎样的故事?

  承德避暑山庄、圆明园、颐和园、中南海,这四个最具代表性的清代皇家园林,同时又是中国近代史命运转折的典型符号——慈禧从避暑山庄开始走上政治舞台;圆明园的一把火成了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修建颐和园导致了后来的甲午惨败。而中南海呢?它所包含的,显然比另外三处要多得多。

  我们现在一直把北海和中南海当作两个地名,而其实它们本是一体的,连在一起被称作“太液池”,也叫西苑、西海子,“液池只是一湖水,明季相沿三海分”。这是乾隆对太液池的描述。我并没有做过确切的统计,但我想中南海也许是中国最长寿的皇家园林,三海的修建最初始于辽、金时期,从金世宗起就开始在现在的北海、中海一带开挖改造营建离宫——太宁宫。

  同时开挖“海子”,扩充“瑶屿”,并沿湖建造宫殿。到元代时,从忽必烈开始大规模的扩建,西苑也成为元代皇宫的一部分。

  三海建筑群的最终定型始于明初,明成祖朱棣还是燕王的时候,就将燕王府设在太液池畔,迁都北京后,在原来元皇宫的东侧新建皇宫,于是整个西苑就变成了明皇宫的行宫。就在明皇宫基本建成的同时,即明永乐十八年,南海开凿和西苑扩建工程也在这个时期完工。而开凿南海所挖出的土,也堆筑了一座四周环水的小岛——瀛台。

  三海格局就在这时基本形成了。北海、中海、南海是由地上的两座桥分隔而成的,金鳌玉桥以北为北海,蜈蚣桥之南为南海,两桥之中间为中海。

  而中南海的成型,无疑以清代所作的经营最为关键。清乾隆年间,南海附近以及中海东岸地区,新修了大量的宫殿楼阁,从而在总体上完成了中南海的主要建筑,奠定了中南海园林整个格局的基础。

  清代吴长元所著《宸垣识略》载:“太液池:池在西苑中,……瀛台在其南,五龙亭在其北,蕉园、紫光阁东西对峙。夹岸榆柳古槐,多数百年物,禁中人呼瀛台为南海,蕉园为中海,五龙亭为北海。”

  这个格局一直沿用至今。

[page title=]

  紫禁城中有一处御花园,虽然也是奇石佳木遍布,但身处其中,还是有一种局促的感觉,让人不觉由想到:皇帝在大内中的生活真是有些枯燥。但实际上,有清一代,紫禁城更多的时候只是皇权的一种象征,那里格局刻板,居室狭小,住起来实在不是特别舒服。更多的时候,皇帝会把自己的办公地点移到离宫花园,因此对于皇家园囿的兴建和投入自然要更为重视。比如圆明园,从雍正开始历代皇帝都加以不断兴修扩建,园囿的营作大大超过前代,圆明园、中南海等“金鸾殿”之外的地方已经成为实际上的政治中心。

  比如康熙帝在夏天时会移驻瀛台,在瀛台“悬设罱网”,以待诸臣游钓。除此之外,康熙帝还在这里演耕种稻,阅武校射,处理政务。此后,雍正、乾隆等各朝根据瀛台的地域特点,在内务府设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分别对中海、南海的管理制定了具体措施。

  中南海中的诸多建筑几乎每一处都有特殊的意义,在从清朝到民国的三百年中,这里折射出一个帝国的影子。

  清朝入关前,满族人原生活于冰天雪地的世界,入关后,对于冰雪的情结一直未改。在清代,冰上体育运动被冠以国俗。乾隆皇帝说:“冰嬉活动为国制所重。”每年十二月,天寒地冻,届时,清廷便在西苑三海举行一年一度的冰嬉活动。冰嬉三海即是清代盛时的文化娱乐,也是皇家不忘根本的表现。

  皇帝在王公大臣、文武百官的陪同下,会亲来运动场,观看表演。

  皇帝乘坐的是豪华气派的大冰床。长及丈余,底座状如龙舟,两面描金绘彩,冰床底部安有长形角铁两根。龙舟上矗立一方形木棚,棚外贴饰明黄缎,上接金漆宝顶。棚两侧各有玻璃窗一扇,棚内设雕龙宝座,后部横杆两根。冰床在众人的推动下,运行如飞。冰上运动更为精彩,包括速滑、圆鞠、杂技等等项目。成群的百姓和军人,他们或乘冰床,或溜滑板,还有一些人在冰面上玩球。球高高地挂在一座拱门上,几个官员于迅疾滑行之时用弓箭射击。优胜者还会得到皇帝的赏赐,而皇帝在高兴时,也会振臂高呼,成为啦啦队的一员。冰嬉三海不仅是游乐那么简单,在清代统治者看来,冰嬉其中大有深意,其实是寓武于乐,重在军事性的操练与检阅。中南海档案中因而屡有皇帝冬季亲临中南海“阅冰技”的记载。如乾隆三十一年(1756)十二月初二,至瀛台“阅冰嬉”。嘉庆二年(1797)十二月初八,年近90岁高龄的太上皇乾隆,仍不顾严寒,坚持在嗣皇帝嘉庆陪同下至瀛台“阅冰嬉”。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