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自贡美食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3:56  新浪旅游

  自贡民间传统美食

  自贡民间传统美食:自贡人以不善知宾待客为耻,一般宴席有八大碗、九大碗、十大碗不同的等级。寻常宴席必须有粑粑肉、炖鸡汤、咸烧白、腊肉、回锅肉、砣子鱼等。寻常乡土美食有老腊肉、辣子土鸡、糍粑、泥鳅粑、野菜、豆花饭等。这些美食在小镇和农家乐都能品尝得到。

  自贡名小吃

  自贡名小吃有:郑抄手以皮薄馅多、注重原汤而驰名自贡地区。担担面因面条细薄,卤汁酥香,咸鲜微辣,香气扑鼻,十分入味而广受欢迎。庆荣森豆腐脑水粉形成于清光绪年间,是由细如银丝、洁白柔软的水粉,细嫩、清香的豆腐脑和酥黄豆三种食品配置而成。1990年8月获省风味小吃奖。此外还有谢凉粉、燕窝粑,以及新开发的小吃印度飞饼、生煎包、芋泥土司卷、玉米煎饼、金江腹油黄粑、蜂窝土豆等。

  沙锅鱼头

  自贡的鱼也是一绝。20世纪20年代,自贡的著名餐馆有:天德园、民江、金谷园、鹿鸣春、华北食堂、蜀江春等,尤以华北食堂最有知名。华北食堂对鱼类烹调有独特的技术,推出“沙锅鱼头”“烧中段”“烧划水翅”“鱼尾”“脆皮鱼”“糖醋鲤脊”等特色名菜,尤以“沙锅鱼头”闻名遐迩。现在自贡志专门的鱼府酒店也不在少数;金江鱼府、打鱼船河鲜馆、河老幺鱼庄、周鱼鱼庄、曾川鱼庄、王井子乌鱼等。

  富顺豆花

  富顺的豆花也是自贡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富顺的豆花具有“滚、嫩、绵、白”的特点(“滚”,即热而不烫;“嫩”,即细嫩;“绵”,即有韧性;“白”,乃色泽洁白如雪),其特制的富顺豆花蘸水,使富顺豆花达到完美境地。这种蘸水由糍粑海椒和特制豆油,少量麻油、葱花调配而成。其味香浓,口感极佳,故有“富顺豆花味道长,吃下一口永难忘”的赞语。

  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是一道地道的盐工菜。一无所有的盐工们,只能将牛肉在清水中加盐煮食。为减少腥膻,加点辣椒、花椒等佐料,既经济又可口。20世纪30年代后,经自贡名厨范吉安改为将各种佐料和牛肉片一锅同煮。特点是肉片滑嫩,麻辣鲜香,色泽明亮,口感极好。1981年被选入《中国菜谱》。

  自贡美食的另一特点是香辣。盐都自贡的菜肴,容易让人望文生义以为就是咸,实际上川人“好辛香”,自贡将这一风格落实在了朝天海椒和嫩姜上。水煮牛肉、小米辣椒煸兔丁、麻辣凉粉都是盐帮菜的经典之作。用既辣且香的自贡辣椒,炒制的田螺、龙虾、鸡翅成自贡夜宵大排档的当家菜。

  不得不吃的自贡美食

  俗话说:“不吃盐帮菜,等于没到自贡来”。

  说到盐帮菜,不能不提到牛。自贡是一个把牛肉做菜发挥到极致的地方。在缺少机械动力的时代,牛成了当时自贡最为重要的动力了,汲卤用牛,短途运煤、米、菜和盐也用牛。自贡盐场兴盛时,常年拥有生产用牛约5万头,是中国生产用牛密度最大的地方。一头壮牛服役,多者半年,少者三月,就已筋疲力尽。淘汰下来的牛,被卖给餐馆或分给盐工抵付工钱。如此众多的牛肉,不免让自贡人在吃法上动起了脑筋,创造出了风味独特、系列完整的牛肉菜品,成为自贡美食的一大特色。它们是:水煮牛肉、火边子牛肉、毛牛肉、冷吃牛肉、卤牛肉、凉拌牛肉、牛肉汤、三巴汤、牛肉火锅、毛肚火锅。其中,火边子牛肉、水煮牛肉更是名扬四海。今天,自贡盐帮菜有了长足的发展,深受人们的喜爱,仅自贡市天地盐府人家餐饮有限公司在自贡就有四家分店,游客来到自贡可领略盐帮菜的风采。

  自贡“小河帮川菜”

  自贡菜在川菜派系中被称为“小河帮川菜”,是盐业的发展造就了这一名菜,故又被称为“盐帮菜”、“盐商菜”。以井河(釜溪河)饮食风味为代表的“小河帮系”,和以成都口味为代表的“上河帮系”、以重庆品味为代表的“下河帮系”并称为川菜的三大菜系。

  自贡美食有如此高的地位和造诣是和自贡的盐业发展密不可分的。随着自贡盐业的发展,大量人口涌入自贡,不同饮食方式和口味习惯汇聚于此。同时,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引来了各地身怀绝技的名厨,使得自贡各地风味的饭店林立,各种美味荟萃,美食文化丰富多彩,美不胜收,逐渐形成以井河(釜溪河)饮食风味为代表的“小河帮系”,并闻名于世。对清末民初的美食家而言“吃在四川”的真正含义是“吃在自流井、贡井”。当时的自贡,有不少在中国大地上只有自贡才可以听得到、见得到、吃得到的奇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