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奇观:农田中现李白的脸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1  乐途网

  

人文奇观:农田中现李白的脸

  转自:新浪旅游

  


${长标题}

  3

  “探秘三星堆,寻访南丝路”大型人文科考活动系列报道③

  路线:芦山—宝兴

  19日早晨,芦山县城飘起了霏霏细雨,科考队在细雨中到达了樊敏墓阙遗址,探寻樊敏墓和芦山县其它地方出土的东汉石刻与三星堆文物在文化上的联系。

  芦山县位于雅安西边,为古“青衣羌国”所在地。樊敏墓阙遗址位于芦山县石马坝青衣江畔,现已被辟为芦山县东汉石刻馆。樊敏为东汉蜀郡属国青衣县(即今芦山县)人,历任青衣羌国国丞、巴郡太守等职,并曾晋为司徒(未就职),位列三公,其墓颇具气势。墓阙遗址现比较完整地保留有墓基、墓碑、半扇汉阙和三只曾站立在墓地神道两旁的石兽,以及几只在芦山县其它地方出土的石兽,其精美的造型让人不难想象出汉代文化的大气。令人兴奋的是,考察队在石兽中发现了一只有翼石兽,这和三星堆出土的带翼青铜蛇等文物在造型观念上可说是一脉相承。据陪同讲解的芦山县博物馆馆长郭凤武介绍,这只发现于芦山县石羊上村的石兽名叫獬豸,为瑞兽之一。在墓葬遗址发现瑞兽比较常见,但发现有翼的神兽,却并不多见,所以它在造型特征上的这种与众不同,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三星堆文明沿南方丝路产生的历时性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