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万寿禅寺(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56  乐途网

  转自:新浪旅游

  


${长标题}

  径山万寿禅寺

  径山万寿禅寺位于浙江省杭州西北,天目山东南馀脉的径山。创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已有千二百多年历史。该寺始兴牛头禅法,,由法钦开山,宗杲全盛,两浙名僧咸集径山,临济宗匠如蒙庵元聪、无准师范、虚堂智遇等先后住持弘法,盛传临济杨岐,为海内外佛徒奉为祖庭。历代帝王显贵、诗人墨客、求法僧人纷至沓来。南宋时,江南名寺以径山万寿禅寺香火独盛,被评定为禅宗“五山十刹之首”,为全国著名古刹之一。

  径山有五蜂屏立,名凌霄、鹏勃、朝扬、大人、晏坐。以凌霄峰最高,海拔769米。五峰之前有御爱峰,在此可仰看峻峭群峰,俯视江河海湾。史称宋高宗赵构曾在此赏景,故峰“可爱”,故名“御爱峰”。山上林木幽深,古柏苍松,柳杉银杏,蔽天翳日,种类繁多。相传当年宋高宗上山曾召僧人奏对,问:“何为王?”答者:“大者为王。”宋高宗不以为然,认为是:“直者为王”,封古柏为“树王”。又传说清乾隆帝弘历登径山,曾合抱过粗直的柳杉。南宋诗人范成大也曾赞柳杉为“寿木不知秋”。至今径山古树竹林汇如碧波林海,仍具有诱人魅力。

  唐天宝元年(742年),吴郡昆山(江苏)人朱姓儒子28岁,时自家乡赴京,途经丹徒(镇江),遇鹤林寺玄素禅师(668——752年)遂从玄素为师,出家受戒,修牛头禅法。后云游入浙,在径山结庵传法,取号法钦(道钦)。时临海令吴贞将别墅施给法钦改建为寺。

  牛头禅以牛头法融为始祖。因法融曾在金陵牛头山幽棲寺石室修禅法。故名“牛头禅”。在始祖法融之下有智岩、慧方、法持、智威、慧忠、合称“牛头六祖”。在智威之下嗣法的有玄素,玄素的再传弟子就是法钦,他在径山产寺传法,受唐代宗崇敬,曾于大历三年(768年)被召入京,咨问法要,赏赐甚厚,并号称“国一大师”。大历四年(769年),法钦返回径山,唐代宗下诏为其建寺,定名“定山禅寺”。于是道俗慕名目径山参学佛法者络绎不绝,名传全国,唐德宗在位时,对法钦亦甚敬重,不少朝廷官员、地方缙绅以其为师,参佛问法。

  法钦之后,历经百丈等几代住持,但寺宇破败,仍然一蹶不振。直至唐玄通三年(866年),湖州高僧鉴宗禅师上山,他立志重振法钦旧业,募化重建殿宇,金装佛像,置备法器,广集佛徒信众传法,径山寺才得复兴。由此鉴宗被列为径山二祖。乾符六年(879年),唐禧宗赐名改径山寺为“乾符镇国院”。唐景福二年(893年),钱鏐任镇海军节度使兼润州(今镇江)刺史,曾上径山参谒第三代住持洪为“法济大师”。后梁开平时,钱鏐受封为吴越王,立国建都,径山所凿井被称为“钱王井”,并于后梁乾化年间(911——915年)奏请梁太祖追封鉴宗和尚为“无上禅师”。

  南宋时,由于在批僧侣南迁,又因南宋之初将佛寺“家庙化”和改作他用,杭州等地寺僧星散,大批外流,不少僧人远离南宋京都,转移东天目径山。特别是高僧大慧宗杲自灵隐迁住径山,他集古德语录公案,首创“看话禅”,因简单易行,禅众都以“看话禅”为入门,上山求法者蜂涌而至。南宋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由丞相张浚向宋高宗举荐宗杲禅师上径山继席,由此临济宗风名传四方。次年,上山求法“坐夏”僧人过一千七百馀人,最多时曾达三千人。当时该寺建有360房,并建有金刚殿、韦驮殿、地获殿、千佛阁、祖师堂等,故径山寺住竺别峰宝印曾吟咏称为“三千楼阁五峰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