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楚长城”摸到历史听到呻吟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5:49  乐途网

  

在“楚长城”摸到历史听到呻吟

  转自:新浪旅游

  


${长标题}

  楚长城

  楚长城西起湖北省竹溪县,跨汉水辗转至河南的邓州市,往北经内乡县,再向东北经鲁山县、南召县、叶县,跨过沙河直达泌阳县,总长500多公里,是我国最早的长城。

  然而,河南境内的楚长城,断断续续暴露于群山,被视为乱石,甚至忍受着开山炮火,岌岌可危。有的,或被视为古寨,或被当作土匪城堡……

  其实,长城的破坏史与长城的修造史一样悠久。数千年来,对长城包括楚长城的破坏,从来没有停止过。人们在怜惜长城被毁的同时,应该觉醒了。

  “朝秦暮楚”楚长城

  2007年8月中旬,几位朋友相约自驾车游览楚长城。由于楚长城的起点在湖北省竹溪县,我们决定从郑州直奔竹溪,再沿着楚长城的脉络进入河南境内,直到楚长城的尾部。

  汽车一进入竹溪县境内,就好像穿行于绿色长廊之中。车窗外,崇山峻岭连绵起伏,随着汽车向远方疾驰,扑面而来的重重绿影在汽车的引擎声中被急速地甩在车后。

  公路通到湖北竹溪县和陕西平利交界处时,赫然被一段水泥做的长城挡住。汽车可以穿城门洞而过,城门洞上方有两个奇怪的魏碑体大字:“关垭”。当地人说,这里就是楚长城的起点。

  停车爬到水泥浇筑的长城上漫步,走完很短的现代伪作,两边便是连绵的城墙,青苔斑驳。极目四顾,能看到的不止是一堵墙,而是有好几道,呈一座城的形状,类似于一些古城池的“瓮城”。竹溪县人民政府在此立碑曰:“秦楚边际山脉绵延陡峭,此地隘口成要塞,两山对峙,一道中通,称关垭。春秋战国,楚于四百六十余年间修建疆防长城三千余华里,宜石则垒,宜土则筑,宜水则堤,要塞必修城堡。关垭城堡为竹溪县周边六处楚长城城堡遗址之一,系石灰拌粘土夯筑而成……”

  楚长城的结构与长城的结构大致相同,也设有瞭望台和射口,气势宏伟。位于城门上面城台的右边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的是“楚长城遗址”几个大字。城墙左边有界碑,界碑东面刻的是“湖北省”,西刻“陕西省”。可见,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朝秦暮楚”之地。

  走上城楼,一阵阵清爽的凉风拂面而来。放眼四周,成片的云杉,墨绿茂密,亭亭玉立,挺拔高大的塔松和撑天雨伞似的翠柏,浓荫郁郁,遮天蔽日;路边树下绿茵茵的草地上,竞相开放着各种颜色的小花,万千姿态,万紫千红。站在这无忧无虑的绿色乐园中,发觉在这蓬勃的绿色中竟展露着一种生存与美的执著。想象着古城堡的威武雄姿,沉湎于历代将士为国夺江山激战场面的豪迈情怀,我们沉醉了。

  气势恢弘的“残垣断壁”

  第二天,我们很快进入河南邓州市,又驱车40余公里,登上了位于丹江水库南岸杏山上的楚长城遗址。举目望去,龙行于杏山之脊,横卧于丹江水库南岸山上,“衔远山、吞碧水”,似苍龙入海,蓄势冲天。

  邓州楚长城由薄层灰岩垒筑而成,是呈带状密集型分布的整体相连的庞大战略性军事防御体系。它分为两大方城,呈南北坐向,南部方城较大,长约6公里,宽约3公里,跨谷越峰,气势恢弘。北部方城长约1.5公里,宽约2.5公里。北方城与南方城最近处约1米。两方城有城墙牵向南北,构成东西防线。可惜,这些建在险关要塞上的长城,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峰巅上的寨城依然依稀可见,每到转角处便筑有战台、烽火台。在茱连山(杏山中一座山峰)山顶有屯兵城,城墙周围有城墙墩,墙墩由石块围成方形,内填黄土,可能是瞭望台、照明台。石城、石屋、石墙、烽火台构成了楚长城体系,至今大多保存较完好,是邓州市最大的地面文物建筑。

  从邓州驱车200余公里,进入鲁山境内。鲁山境内的楚长城,或巍然耸立在险要的关隘,或巨蟒一样蜿蜒在沟谷峰巅。这些残存下来的古寨墙,清一色用不规则的石块堆砌而成。尽管它们均有不同程度的坍塌,但从现存的石墙,仍可寻觅到当年的雄姿。

  听说鲁山与南召县交界的分水岭,有一段保存较为完好的楚长城。于是,我们驱车赶往。高高的分水岭上,207国道像一条练带从东向西缠绕着盘旋而上,至此,又一路下坡,隐入同样青翠的山峦。在这分界处,一条褐色的石砌城墙在阳光下逶迤着伸向远方的峰峦,那就是楚长城。这里峭壁林立,地势险要,层峦相叠,沟谷回环,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南天门、西天门、摩天岭、白云山等十余座。修建在这里的楚长城,宽近两米,高低随地势而不同,有的丈余,有的不及人高,盘旋着,蜿蜒着,一直向南伸展,伸向峭壁,又折向沟谷,起伏着绵延在崇山峻岭之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