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天津 欣赏相声原生态

http://tour.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15  乐途网

  


${长标题}

  到天津 欣赏相声原生态

  “长衫大褂、扇子醒木、‘咦’‘嗨’的叫好声……到了天津,那种扑面而来的茶馆氛围——轻松、随意,是其他任何地方都享受不到的。”网友“小神仙”赵文斌告诉记者,以前在北京,几乎是听不到原汁原味的传统相声。

  2006年的第一天,晚上6点半,估衣街谦祥益茶楼里,所有的固定桌位上都摆上了一个小牌子——“已订”。三三两两的年轻人陆续走进,服务员只能搬来几个凳子:“真不好意思,座位都订满了,只能在后排临时加座了。”名流茶馆亦是如此,“即使提前三天订周末晚上的座位,也只能在第七排左右了。”一位铁杆相声迷如是说。

  “客满”的牌子也早早地出现在了中国大戏院小剧场的售票处。“一周里有6天都有相声演出,每场演出都很火爆,尤其是周末,120个座位远远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中国大戏院小剧场石磊经理告诉记者,小剧场的演出业务比大剧场还火爆,小剧场基本已经不再接受观众的占座要求。

  在天津,重新回到茶馆、小剧场的相声“火”了,争相涌进茶馆的观众,再次验证了“天津相声无低谷”的说法。

  八年前“回归”茶馆 有冷有热最少8人

  “我是听着相声长大的。”天津人对于相声有着深厚的情感,把它当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抱着话匣子听相声曾经是天津人茶余饭后主要的休闲方式之一。至今,天津广播电台文艺台、交通台的相声栏目,拥有听众的数量也是遥遥领先的。随着网络的发展,能够提供相声下载的网站也得到了很多青年人的热捧。一群年轻的相声爱好者也尝试性地开办了中华笑海、中华相声网等相声门户网站。

  但是很多上了年纪的天津人,还是怀恋过去那种在茶馆里听相声大会的氛围。90多岁的张老先生至今仍然记得,当时天津观众给在茶馆里说相声的侯宝林起外号的情景:“他当时特别瘦,一上台大家就吆喝‘幺鸡’。”这种演员和观众无隔阂的交流和互动,成为茶馆相声的主要特色,也是其魅力所在。

  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短暂复苏后,相声和其他很多传统艺术门类一样走进低谷。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相声一直处于在小品和其他表演形式的夹缝中生存的尴尬局面。1998年,77岁的相声老演员于宝林倡导恢复茶馆相声,并和76岁的冯宝华一起,约请了现在众友相声团的尹笑声、黄铁良、佟守本等几位主要演员,在燕乐茶馆恢复了间断了近3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