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湘西必买的当地特产:凤凰蜡染(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凤凰古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9日11:03

  凤凰蜡染原始古朴,分为两大流派:一为土家族蜡染印花布:一为苗族蜡染土布。土家蜡染印花注重配色纯净,讲究立意构图,成形的布料呈花异彩流布,幅面艺术风格特异纯美,突出的工艺特点为热色:苗族蜡染土布注重染色纯,不讲究华美雕饰,给人一种自然纯净的艺术感,突出的工艺特点为冷色。

  蜡染印花布的制成是把倭雕成各种空白花孔图形的软木板或硬纸板模具铺放在白布上,把蜡汁溶液灌人花模空白处,待干后,采用当地自然生长的一种染汁液含量较高的植物制成染液进行浸染,除去防染蜡后,即可显现出蓝白相间的花纹图案。蜡染土布的做法是直接用蜡汁溶液在土布上画出所需图案或写出字体,然后放入染液缸冷浸染色、氧化、高温脱蜡、晾干即成。

  凤凰蜡染自然形成的两大流派工艺色彩各异,但共同的特点是纯朴典雅,立意简略清晰,其成因主要在于表现地域习俗的差异和人民群众生活意愿的取向。

  凤凰人喜欢用这种蜡染印花面、门帘、衣裳、枕头、桌布等,民间染匠也异军突起,声名远扬的当数文星街的刘大炮,他所染就的印花布堪称湘西一绝。另外,像熊承早的蜡染作品、傅元庆的中国古文字蜡染书法等都是颇具功力,别具特色,深受各界人士称誉。凤凰蜡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充满艺术的魅力,远销日本、香港等地,享誉中外,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凤凰古城 phoenix-county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地理位置可概括为:“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