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传统工艺品 扬州剪纸(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扬州市 | 江苏省旅游信息网 | 2009年09月05日22:59

  扬州剪纸的源远流长。隋炀帝三下扬州,广筑离宫别馆,恣意游乐。每到冬天,园苑中花树凋零,池水结冰,汤帝游兴不减,令宫女们仿照民间剪纸,用彩锦剪为花叶,点缀枝条,挂于树上,同时剪成荷花、菱芰、藕芡等物,去掉池中冰块,逐一布置水上,如同春夏之交艳丽景色,以赏心悦目。唐代,扬州已有剪纸迎春的风俗。立春之日,民间剪纸为花,又剪为春蝶、春钱、春胜,"或悬于佳人之首,或缀于花下",相观以为乐。明清时,扬州剪纸增强了装饰性,欣赏结合实用,既用于妇女儿童的装饰,作为刺绣的底样,剪制鞋花、忱花、台布花、床单花等;也用于民间风俗"仪饰",如年节图案、喜庆图案、门前花饰、灯采花、龙船花、斗香花之类。剪纸还有一些特别用途,民间剪纸人、纸马及纸钱等,用来祭奠鬼神。直至清末民初,扬州仍有不少艺人赖剪纸手艺谋生。民间剪纸艺人凭着一把剪刀,几张宣纸,百般变化,寓意多端,剪出象征吉祥、如意、福寿、财喜等等花样来。

  扬州剪纸格调秀丽清新,线条纤细流畅,形态优美逼真,体裁广泛,尤以四时花卉见长,在国内民间剪纸工艺中独树一帜。著名老艺人张永寿,是扬州剪纸艺术的优秀代表。1979年,张永寿被国家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扬州市

苏中门户,园林城市。历史上“富甲天下”的扬州城,地处江苏省中部,东与泰州市交界,东北与盐城市交界,西南与南京市、西与安徽省天长市接壤,南临长江,与镇江隔江相望,北与淮安市毗邻;中有纵贯南北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