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特产:九死还魂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0日16:05

  植物大都喜欢生长在水分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可是,有些植物却偏偏喜欢安身在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的峭壁上、沼泽畔、荆棘丛中。有些贵重的药材,生长的地方就更偏僻了,像能治跌打损伤的“九死还魂草”,生长在高高低低的乱石山上,石头棱角锐如刀尖,连生命力顽强的青苔都 难生长。自然,要想采到它,也十分不易。

九死还魂草

九死还魂草

 

  九死还魂草:学名叫“卷柏”

  拉丁文:"[font class=aspmaker][font face=Verdana size=2][font][font face=Verdana size=2]Selaginella lamariscina Spring [/font][/font]”[/font][/font.

  是一种多年生直立常绿草本蕨类植物,高5~l5厘米,茎棕褐色,分枝丛生,扁平状,浅绿色。它具有极其顽强的抗旱本领。在天气干旱的时候,小枝就卷起来,缩成一团,以保住体内的水分。一旦得到雨水,气温一升高,卷缩的小枝会平展开来,所以叫作“九死还魂草”。

  植物的含水量各不相同。水生植物含水量常达98%,沙漠地区植物有的只达6%,木本植物的含水量约为40%—50%,草本植物含水量约70%—80%。而卷柏,含水量降低到5%以下,仍然可以保持生命。有人曾做过这样的试验:把卷柏压制成标本,保存了几年,拿出来浸在水中,当温度适宜时,它竟又“还魂”,开始生长。

  其可作为室内微型盆景,四季常绿,形如高山劲松,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这种植物根本就不可能开出花朵。

  卷柏不仅是一种观赏植物,而且还是一种名贵的药用植物,是收敛止血剂,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性出血症和刀伤。

  九死还魂草还有叫它为长命草、长生不死草、万岁草的。

  九死还魂草这种非凡的“还魂”本领,奥秘全在于它的细胞的“随机应变”。当干旱来临时,它的全身细胞都处在休眠状态之中,新陈代谢几乎全部停顿,像死去一样,得到水分后,全身细胞才会重机关报恢复正常生理活动。

  说起来,九死还魂草的这种本领也是被环境逼迫出来的。它生长在向阳的山坡或岩石缝中,那里土壤贫瘠,蓄水能力很差,它的生长水源几乎全靠天上落下的雨水,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它被迫练出了这身“本领”。

  九死还魂草在我国分布甚广,它既可观赏,还可药用,全草有止血、收敛的效能。民间将它全株烧成灰,内服可治疗各种出血症,和菜油拌起来外用,可治疗各种刀伤。据说,它还是一味美容药,磨粉后用鸡蛋清调敷,能使面部光洁。

  在南美洲也有九死还魂草的同类,只是那里的同类本领更大,不但可在原地假死、伺水还魂,而且还会主动离开生长地,去寻找有水的新家。在干旱季节,那里的九死还魂草会自己从土壤中挣脱出来,然后全身卷成一个圆球,风吹草动,草球随风飘滚前进,如遇上多水的地方,草球就会展开成原状,在土壤中扎下根来。自然,当水分缺少,它在新家呆得不如意时,就会再次背井离乡,外出流浪的。

  【还魂草的功效介绍】:

  还魂草 (《陕西草药》)

  【异名】打不死。

  【来源】为景天科植物轮叶景天的全草。

  【植物形态】轮叶景天多年生草本,高40~100厘米。

  须根细。

  茎直立,不分枝。

  叶3~5片轮生或对生,矩圆状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长4~8厘米,宽2.5~3.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楔形,边缘有波状疏齿,叶下常苍白色,几无柄。

  伞房花序顶生,花密生,顶为半圆球形,直径2.5~6厘米;萼片5,披针形,长约1毫米;花瓣5,黄白色、淡绿色至白色,矩圆状椭圆形,长4~5毫米;雄蕊10;鳞片条状楔形;心皮5,矩圆形。

  花期7~9月。

  生于高山坡草丛中或沟边石块中。

  分布四川、湖北、安徽、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至东北等地区。

  【采集】夏、秋季采,洗净鲜用。

  【性味】苦涩,平。

  【功用主治-还魂草的功效】解毒,消肿,止血。

  治创伤,无名肿毒,蛇咬及蝎螫。

  【用法与用量】外用:捣敷或绞汁涂。

  【选方】治蛇咬伤;鲜还魂草、土大黄、仙茅参、明矾各适量,捣成泥状,敷伤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