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银匠小锤敲千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新京报 微博 | 2008年10月05日15:16

远眺大理鹤庆新华村

远眺大理鹤庆新华村

 

  从长途巴士上下来才发现,自己只是在221省道与出村公路相交的路口,还得搭上往来于新华与鹤庆的班车才能进村;这座别名“石寨子”的村落还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细想一下,也许正是由于有一段这样的“缓冲空间”,才会使得新华村保持着更纯粹的民俗与风情吧。

  - 缘起

  旅游高发地中的一块净土

  从一份“滇西北交通图”上可以看到,经由大理到丽江的高等级公路会经过一个叫鹤庆的县城,那里似乎是滇西北旅游“金三角”区域内标注的风景点较为稀疏的一块“净土”了,与丽江的车程大约是30多公里;此前搜遍网络与攻略,一个叫“新华村”的白族聚居村寨频频出现在与鹤庆相关的搜索结果中,而那里早已因手工打造银饰而出名,近年还获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有“小锤敲过一千年”的文化沉淀,于是北上香格里拉的旅程便在接近丽江地界时,缓缓驻足于鹤庆的新华村了。

  - 坐标

  鹤庆新华白族旅游村地处云南省西北部,坐落在鹤庆县城以北4公里的凤凰山下,距丽江机场12公里,东与永胜相望,南与宾川相连,西与洱海,剑川接壤,北与丽江毗邻,全村有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1090户,5303人。鹤庆新华白族是大理州白族的一个较为古老的分支,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5%,是一个典型的白族聚居村寨。

瓦猫

瓦猫

 

  石寨子屋顶上的瓦猫

  入村后,在一户标注着“旅游接待”的人家放下行囊,便爬上了眼界中最近的一处制高点———村后的小石山,石寨子的别称应该就是源于这石山吧;而在花草丛生的半山腰便可将不大的整个新华村尽收眼底;此前在大理古城与喜洲的游历使得我对白族民居已经有了些许熟悉的感受:小桥流水、青瓦白墙,几乎每个院落里都点缀着石榴树和桂花,而正房上也是必有一只看似可爱、却寓意不凡的瓦制饰物———“瓦猫”,大体上,整个村子看似一个寻常的自然村;在山上放眼望去,似乎天际线上懒散的云影更符合松弛的心情,而镶在村旁的一汪碧绿的池水,似乎更能吸引旅者的脚步。

  来到池塘前,才发现这池清水完全是由山泉水汇聚而成的,定睛看着清澈的水底,不时有一串串犹如珍珠般浑圆的水泡喷薄而出,在平静的水面散发出一圈圈的涟漪;而透过这般清澈,还可见其中孑立的水草会在水流暗涌时翩翩舞动着纤细的腰肢……想不到在这处宁静平常的村落能涵养出如此不凡的山水,而三三两两的村中妇孺就在横贯塘中的石板路上、桥亭之中或是休憩,或是发呆,此情景,俨然是“世外桃源”般的清新闲适。

家庭式作坊

家庭式作坊

 

  在家庭式作坊定制银饰

  在午后的宁静中,只能听闻到偶尔的鸟啾,以及遍布村中的银饰加工店的劳作之声,就像新华村的旅游口号中提及的“小锤敲过一千年”———几乎每一户临街的人家都开设了银饰加工点或者“前店后厂”式的家庭作坊,其中的工匠们或者埋头细作,或是与家人、邻居边忙边聊,全然没有浮躁的推销与“拉客仔”式的导购现象,只有小铁锤与银饰半成品互相奏响的劳作交响回荡在街巷之中。

  从村头开始,由知名的银匠店“标祥”银店到“银博士”、“寸银匠”等等,连逛十几家店铺,几百件各色银饰看下来,真是各有千秋,在这里,可以看到别处难以一见的款式和造型,甚至可以自己提出银饰的设计图样,不出几日,熟练工匠们的经验与用心就可以让你拿到“个性化定制”的作品,甚至包括铜器与工艺品刀,都是可以提出自己的制作要求,让自己信得过的店家在约定时间内“量身打造”,价格大概也高不出大城市银饰柜台的标价。

  “东南亚最大”的旅游产品集散地

  此外,在新华村村口,尚有一个针对团队游客的“石寨子”旅游商品交易市场。其气派的仿古建筑群中包括银器玉器馆、书画工艺品馆、药材馆、土特产馆、中餐厅、快餐厅、藏式茶俗馆和白式茶俗馆等几个特色主题的卖场,据说要打造成“东南亚最大的旅游产品集散地”;因为新华村地处大理与丽江中途,不少旅游大巴会“顺路”把旅游团带到这里歇脚、兼让游人自行采购;所以这里也是整个新华村最为繁华、充满商业色彩的一块“飞地”。

  在白天的闲逛之后,便步入新华村的夜色中,独特而宁静;因为尚未过度开发,这里还没有旅游景点的喧闹,或丰富的夜生活,却为少有留宿于此的散客们展示着山乡的独特魅力———就在这没有路灯以及过亮灯火的幽静中,我们可以静坐在池塘边的空地上,仰望着飘渺而又真切的银河!是的,久违了,这满天忽明忽暗的星星、以及广袤无边的星河;微微的寒意与感动中,与爱侣相拥相伴;就在这样一个夏夜,远离尘嚣和浮华,我们却收获真情、分享安宁……

  - 贴士

  【交通】

  背包客从昆明到新华村,可以坐到丽江的过路车,到鹤庆时要提示司机在新华村路口下,然后可以搭回村方向的班车(票价1元)到达。

  【住宿】

  村中目前正在做旅游开发与规划,除了农家乐的餐饮,以及购物广场的商铺,尚未有成气候的食宿接待能力(指留宿和深度游要求而言),但如果是三两背包客,还是可以投宿到个别有接待能力的农家中。

  【餐饮】

  村里所有的门面清一色都开在水边,甚至包括烧烤摊点,这里有滇西特色的“田七串”———取药用的三七根茎小块串成“羊肉串”的模样,煎炸或烧烤片刻,撒上椒盐入口,绵软香糯;正餐推荐滇西行中最有特色的“铜锅饭”:将几两新米及打理好的洋芋块、腌肉片一同放入电饭锅般大小、由本村工匠打造的红铜锅中,在柴火灶上烹煮半小时左右,待到揭开锅盖后,就着当地特色的泡椒猪肝的香辣食用,颇能勾起儿时野炊的遥远记忆。

  【瓦猫】

  “瓦猫”,因其形象颇似蹲于屋脊上的家猫,故名,其原义是能食鬼的老虎。据说古代有“神荼郁垒执鬼以饲虎”的传说,“故俗画虎于门,冀以卫凶”,如此看来,小小猫儿也有镇宅的作用。鹤庆县城的映虹瓦厂便是这孕育附近地区“瓦猫”们的老家。

  本版撰稿/摄影 杨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