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西大同购物:特产一览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9:39  新浪旅游


云冈娟人

云冈娟人

  名称: 云冈绢人

  介绍: 在明清时代,大同地区就有在庙会上买“泥娃娃”、“布娃娃”的习惯,以图吉利。

  解放后,“泥娃娃”已被淘汰,而“布娃娃”却越来越精致。大同市绢人艺术家康巧玲在“缝布娃娃”的基础上,将戏剧人物的脸谱、服饰、身段以及云冈石窟、华严寺各种佛像、胁侍菩萨、伎乐飞天等用绢人表现出来。

  绢人是采用绫、罗、绸、缎、纱、绉、锦等料制成的,颇有地方特色,被誉为“云冈绢人”。

  购物地推荐:大西街

  价格:10—50元不等

铜火锅

铜火锅

  名称: 铜火锅

  介绍: 大同的火锅铜器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早在北魏时期,就享有盛名。

  它由底盘、锅身、火座、锅盖、火筒和小盖等六部分组成。其生产工序为成型、铸造、焊接、镀锡里、錾花、抛光、组装等七道工序。在底盘、锅身、锅盖和小盖上,分别刻有“龙凤呈样”、“喜鹊登梅”、“八仙过海”、“花鸟山水”等图案。

  推荐购物地:四牌楼

羊毛地毯

羊毛地毯

  名称: 羊毛地毯

  介绍: 大同地区的毛织地毯,远在春秋战国赵武灵王设郡之时就已经开始生产,东汉时期已经具有很高的生产技术水平,能够用红、褐、紫、绿等各种颜色织出各种花纹图案。解放以后,大同、山阴、浑源等地都建立地毯厂,尤以大同县地毯厂为最。

  大同地毯具有舒适、隔潮保温、除邪去寒、冬暖夏凉、有利健康等特点,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艺术欣赏价值。

  购物地推荐:大西街

大同艺术瓷

大同艺术瓷

  名称: 大同艺术瓷

  介绍: 大同地区生产陶瓷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早在唐朝,宋朝,大同就曾经生产“瓷雷”,用于军事方面。

  现今,大同、怀仁、朔州等地普遍建立陶瓷厂,生产的主要产品有飞跃杯碟、绳边碗、荷口汤盘、山西盖杯、小棱形杯、提梁茶具、五合圆壶、各种佛像、儿童玩具等。其陶瓷具有瓷质优良、设计新颖、造型美观等特点。

  购物地推荐:四牌楼商业街

恒山老白干

恒山老白干

  名称: 恒山老白干

  介绍: 恒山老白干产于浑源县酒厂,为山西省传统名酒,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此酒引用恒山甘泉水酿造而成,系清香型新曲酒,具有晶莹透明、清香味正、醇和绵软、回甜爽口等特点。

  购物地推荐:恒山商业街

大同黄花

大同黄花

  名称: 大同黄花

  介绍: 黄花,俗名金针菜,学名萱草。明末清初由内蒙传入大同县。

  大同黄花具有苗大苔繁、肉厚角长、七蕊色黄、营养价值极高等特点,可称“国内一绝”。黄花菜不仅可作为一道高档菜肴加以品尝,更主要的是它独特的营养成份可制成多种健脑、降压、利尿、安神、防癌等补品。

  购物地推荐:大西街

恒山黄芪

恒山黄芪

  名称: 恒山黄芪

  介绍: 恒山山区最适宜于种植黄芪,山下的浑源县已成为我国的黄芪之乡。

  恒山黄芪既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材,又是人们烹肉、泡酒、作菜、煮汤的佳肴。它的特点是条长顺直、皮光纤细、色泽黄亮、粉性大、空心小,是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的“正北芪”。

  购物地推荐:恒山商业街

广灵小米

广灵小米

  名称: 广灵小米

  介绍: 广灵名特产“东方亮”小米,原名“御米”,据传曾是康熙皇帝的贡米。主要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粗纤维、钙、铁、维生素等。

  其特点是色泽金黄、颗粒均匀、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对治疗肝脏病、心脏病、神经官能症和贫血等均有一定功效。

大同蛋雕

大同蛋雕

  名称: 大同蛋雕

  介绍: 远在明清时期,大同地区民间就有了在喜庆婚娶、祝福庆寿、喜得贵子时赠送红鸡蛋的习俗。于是就有一部分人专门卖染过红色的鸡蛋,称其为“彩蛋”。后来,商贩们又在彩蛋上画些花鸟、鱼虫、脸谱等图案。

  现在,大同蛋雕,每套均配以红木底座和锦锻包装彩盒,越发显得雍容华贵、出类拔萃,被赞为“大同的绝活,罕见的艺术”。

  购物地推荐:大西街

名称: 玉米皮编

玉米皮编

  名称: 玉米皮编

  介绍: 用玉米棒子皮编制的一种新兴的工艺产品,有茶垫、汽车座垫、地席等十多个品种。产品造型美观,工艺精巧,光洁舒展,富有弹性,透气性好。盛产于灵丘县。

  购物地推荐:灵丘县皮编专卖店

大同沙棘

大同沙棘

  名称: 大同沙棘

  介绍: 俗称酸溜溜,是一种多年生野生落叶灌木。果实呈椭圆形,成熟后为橙黄色或红色,味酸可口。每到农历九月,在百草枯槁的百里煤田上,惟独沙棘生长茂盛,果实累累,像一串串红色珍珠。

  沙棘含糖20%,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以及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近年来开发出多种饮料、食品,无菌无毒,甜酸味美,清暑解渴,沁人心脾。

阳高杏脯

阳高杏脯

  名称: 阳高杏脯

  介绍: 阳高山区所产的杏个大、味甜、核小、色鲜。阳高杏脯以优质杏为原料,将杏去核、晒干后即成杏脯。杏脯可分为黄杏脯和青杏脯两种,尤以黄杏脯味道最佳,色泽金黄,肉质柔软,酸甜适口。

  购买地推荐:阳高县车站土特产商店

云冈啤酒

云冈啤酒

  名称: 云冈啤酒

  介绍: 云冈啤酒是大同市的地方名产,产于大同市酒厂。

  云岗啤酒系淡爽型啤酒,酒质呈浅黄色,清亮透明,泡沫洁白细腻,挂杯持久,麦芽香明显,酒花香鲜,醇厚爽口,有明显的二氧化碳刺激感。

  它采用优质麦芽、大米为原料,经糊化、糖化、过滤、加酵母发酵、过滤、杀菌等工序酿制而成。其原麦芽计浓度为12度。

大同煤雕

大同煤雕

  名称: 大同煤雕

  介绍: 煤雕是我国独一无二的工艺美术品,产于大同。以大同煤矿的煤干石为原料,图案均以地方文化为题材,雕有云冈大佛、飞天、菩萨、等人物形象及悬空寺、应县木塔、九龙壁等造型。煤雕是极具地方特色的馈赠亲朋的艺术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