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勇士地洞探险 极限生存8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晚报 微博 | 2009年03月16日09:49


${长标题}

  部分队员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丁长渝、小葱、杨志、罗雁、霍宏)

  2月28日到3月8日,重庆洞穴探险队8名勇士,深入涪陵“万丈坑”,在阴暗潮湿、接近“地心”的洞穴中,极限生存了8天。他们历经饥寒交迫、命悬一线等重重险阻,最终完成目前国内由我们自己探出的820米最深竖井洞。

  昨日,坐在江北一家咖啡馆,探险队员杨志、小葱、丁长渝、罗雁等人,给记者讲述此次探险经过时,还心有余悸:“我们犯晕,不晕车,不晕船,晕坑……至少一个月,我们不想再去万丈坑。”

${长标题}

  队员正在下降

  时间:2月28日上午11时—3月1日下午5时

  下降深度:350米

  到达一号营地

  呼吸原始空气

  2月28日上午11时,涪陵区武陵山乡连坑村5社,重庆洞穴探险队队长杨志、队员小葱(女)、丁长渝、罗雁、张济、霍宏、张彬等8人,再次来到这里,他们要再探此处的“万丈坑”。

  他们已来了三次,已探到655米深,是目前中国人在自己领土上探得最深的竖井洞。之前,国内已被探明的竖井洞中,最深的是武隆的1020米“冒气洞”,排名第二的也是武隆的775米“大坑”,但这两个洞均是英国红玫瑰洞穴队探出的。

  “作为洞穴资源丰富的大国,在世界探洞界却没有话语权,我们这次要来改写这一历史。”队长杨志一边说一边向队员分配任务。钻锚点、安挂片、架绳……不久,一根几百米的绳子,垂下深不见底、令人眩晕的洞内。

  女队员小葱手持下降器,第一个挂上悬崖边。别看她外表文弱,可是重庆探洞界“一姐”。面对漆黑的万丈深渊,她操控着下降器,让黑暗将自己一点点吞噬。“万丈坑,我又来了,你那逶迤的洞道、旖旎的地下森林、包容一切的深度,以及从没被人呼吸过的原始空气让人着迷!”

  接着,其他队员依次下降,到达一号营地是3月1日凌晨3时,该处距洞口约350米。到达营地,队员们开始生火做饭,所谓做饭其实只是烧开水,因为他们的食物全是压缩饼干、方便面、罐头等食品。他们睡觉,就是裹一床睡袋,找一个能容身的岩石缝躺下,冰冷坚硬的岩石顶得背生疼也不顾。1日下午5时,队员们陆续“起床”,收拾睡袋、嚼点干粮,再次启程,向着更深的“地心”出发。

${长标题}

  洞内的蝙蝠

  时间:1日下午5时—2日下午4时

  下降深度:210米

  “地下森林”之中

  变异动物活跃

  此时,队员逐渐进入地下阴河段,河面最宽处2米,最窄处仅一人通过,水深约20厘米,水流缓慢,但暗潭众多,稍有不慎,极易跌入。

  涉水几小时,一个豁然开朗的巨大洞腔跃入眼帘。“天啦,这哪是地下洞穴,活脱脱一个地下森林。”队员尖叫。洞腔足有一个篮球场大,地面乱石嶙峋、水流潺潺、沟壑纵横,碗口粗的石笋长到10多米高,巨幅的石幔、参差不齐的石挂、盘根错节的石柱……千奇百怪,就像一个原始森林,加之大量结晶体在灯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人行走其间,宛如进入童话世界

  队员发现,一只巴掌大的蝙蝠倒挂岩壁,正呼呼大睡,丝毫不介意人类闯入;一只手指长的蜈蚣,正在寻觅食物,因长时间生活在黑暗环境,它褪去了深褐色肌肤,通体泛白……不过,这些原住民中,警惕性最高的数一只癞蛤蟆,它皮肤已泛白,见人靠近,立即鼓起腮帮,似在告诫眼前的人类,别惹我……

  队员们连忙拿出相机拍照,但为了少打扰这些原住民,他们没作过多停留,继续下走。直到2日凌晨3时,他们赶到位于560米的二号营地,吃饭睡觉。

  2日下午4时,他们继续下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