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提示:如何避开买刀十大误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2月13日16:34

资料图

资料图

  只有懂得如何避开这些最容易犯的错误,你才能在这个游戏中得心应手。

  在任何交易中,一个明智的买家都会衡量货品是否物有所值,买刀也不例外,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值不值,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些值得探讨的技巧和因素。经验丰富的买家、藏家和中间商在这方面都各有心得,不过,大家公认的一个重点就是卖方的信誉,和有信誉的卖家交易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上述的基本原则之外,我们咨询了一些这方面的行家,从他们的意见中总结出购买刀具时应该力图避免的一些主要误区。当然,我们不可能列出在交易中所有可能遭遇的问题,只是希望读者能够从本文中受益,减少交易后后悔莫及的机会。

  1)不要太相信图片

  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但是图片本身可能具有迷惑性。好刀可能不上照,而一把不怎么样的刀可能在照片中美奂美仑。“如果你从照片上看一把刀显得很合算,这时往往是一种赌博”,RhettStidham,这位有32年刀具买卖经验,并成功推广了Randall刀具品牌的的中间商说,“然而,如果价钱并没有很离谱,而且与你交易的卖家提供合理的退货保证,那么你不妨一试。”

  JohnnyPerry,美国刀匠协会专栏作者,同时也是一个有23年经验的收藏家也同意这一点。“如果你只看过图片而没见过实物,那么最好和有信誉的卖家交易,而且要求退货保证。”他指出,“照片的质量可能会混淆产品的真实状况。”

  《定制刀购买指南》的作者,暨中间商LesRobertson认为,对刀具知识的认知度是按图买刀的关键。“如果你对照片上的这把刀有足够的了解,比如曾见过实物,或同一厂商的其它产品,那么你看着图片的时候心里基本上就有个谱。所以购买前做足功课是必要的。”

  2)不要只重视钢材

  就某些用途来说,一些钢材比另一些要好。“要秉承木匠的哲学:干什么活,用什么工具,”Robertson说,“当你选择一把刀的时候,你必须全面地评估它。”

  “如果你要买把拿来用的刀,那么你就应该考虑它的钢材,以及你要用它来做什么,和自己磨刀的技术如何等问题。”Stidham建议说,“当卖家告诉你这把刀用什么钢材的时候,你要多问几个问题。”包括这种钢材的Rockwell硬度,胚料的厚度,刀锋几何学设计,刀锋保持力如何,容不容易打磨以及为什么等等。

  “对收藏家来说,任何钢材都没什么分别。”Perry说,“如果你只是收藏,那么用这把刀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3)只是拿着舒服并不够

  有些刀的手柄,你拿着觉得非常称手,但是它可能因为太软,握着用久了会把手磨出水泡;而指槽常常被证明是弊大于利的设计。

  “只有用一阵子,你才能真正确定一把刀是否称手,”Perry补充道。“你知道自己要买刀来做什么,那么就能够确定哪些刀是你不会买的。”

  Robertson说:“大多数人买刀的时候,都会拿起他们有兴趣的刀,做一下切割测试。他们通常能够立刻得出结论:好还是不好。然而,不久他们会发现原来手柄粗些或细些,长一点或短一点才称手。”

  “刀会‘告诉’你它是否喜欢你,也让你知道自己是否喜欢它,”Stidham微笑着说,“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我握着一把刀觉得不舒服,那么我绝对不会买下它。这是个诀窍。”

  4)不要盲目“跟风”

  仅仅因为一把刀“热门”就买并不等于你买得值。“任何时候总是有什么在流行着的,”Perry说,“而且不断有新的东西流行起来。人们追随流行,希望因此就能被社会认同。了解真正的自我,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Stidham告诫顾客不要盲目跟随潮流。“许多收藏者都会买正在流行的东西,我刚开始做中间商的时候,也是这样。现在我也还有一些流行的东西,因为人们会想来交易。我想说的是,跟随自己的心意来买东西。如果你是投资的话,那么至少确定你买的热门货即使不能升值,你看到自己的收藏中有它也会觉得开心。”

  “跟风现象总是存在着的,任何时候,都有人买下可能对自己来说不必须的定制刀,但对整个行业来说,这种现象是有利的。”Robertson说。“如果你买流行产品,除非你恰好在它正热的时候购入并且出手,否则往往都不能保值。新手不适合在刀具上投资。首先你要做足功课,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很多人买东西凭情绪多过于审慎。”

  5)不要被“大牌”误导

  一把刀不会仅仅因为是某个“大牌”刀匠的作品就一定会保值甚至升值。

  “我偏爱大牌刀匠的作品,除非那个刀匠病了或是身体出了问题而导致作品的品质下降,”Stidham说,“它们通常比较好卖,投资它们更安全,就好像买蓝筹股。投资大,但安全系数也高。”

  Perry对此持有不同观点。“如果你买刀是来用的,可能就不那么关心名气问题。事实上,可能没名气对你来说更好。”他认为,“但是作为收藏家,你却非收藏名牌货不可,因为收藏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刀匠的名气。”

  Robertson认为强调名牌的重要性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有些刀匠享有盛名,而且他们的作品品质始终名符其实;但也有一些刀匠在出名后就不再努力,导致水准下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