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鞋的选购知识介绍(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2月13日14:18

资料图

资料图

  登山鞋的结构和材料

  生产登山靴有两种方法:

  一、用尼龙线缝制

  做法:这种方法也是生产鞋子的最传统工艺。它是在平面的鞋楦头上由机器或手工操作缝制而成,靴面和靴底靠尼龙线缝合。

  优点:这样生产出的靴子结实耐用,靴子里的空间较大,穿起来比较舒适。如果靴子底磨坏了,还可以更换一个新的底。

  缺点:问题在于如果缝线的针眼较大,则鞋子较容易因磨损而开线,或因水的渗入而腐蚀尼龙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制造商在生产中面与靴底的封口外再加一层皮面,以加强缝口的耐磨和密封性,同时,也增加了脚在靴里的舒适性,如意大利的等公司的产品,均是采用这种工艺并由手工缝制而成的。

  另外这些公司为满足市埸的不同需求,根据其长期制鞋经验,针对亚欧人种及男女脚形的不同特点,而设计出不同款的鞋楦,以生产出不同人种及性别的鞋型 。

  二、采用整体粘合法

  做法:靴面与靴底由机器整体粘合。

  优点:这种工艺方法生产成本低,生产量大,价格也较低廉。

  缺点:其结实性差异较大,这主要取决于生产过程中所用的工艺及粘合剂的品质。一些低档的登山鞋或靴,均是采用此种工艺生产。

  选择适当的靴面材料

  鞋或靴子采用不同面料将决定鞋子本身的重量、透气性能、耐用磨程度及防水性能,生产登山靴的靴面通常采用以下几种面料:

  尼龙织布与小块皮相拼接

  优点:重量轻,透气性能好,在正常的气候下具有较好的保暖性,穿起来比较柔软方便,适用于进行短途野外跋涉,且携带较少的登山器材的登山者,而且价格低廉。

  缺点:是防水性能差,雨水较容易渗透尼龙面料。

  例如杜邦公司的Cordura布,一种非常结实的纺织合成布料,重量轻、耐磨、透气性好、方便等,许多日常用的轻型登山鞋面均是采用这种材料与真皮相拼接制成。

  纯皮面料

  优点:防水性能好、耐磨程度高、对脚面的保护程度好于尼龙,适合于长途野外跋 涉、携带较重的登山器材、登比较坚硬的山地登山者。

  缺点:其自身重量较尼龙重,透气性能也不如尼龙靴子,穿鞋时比较费时。

  例如意大利皮革公司生产的涂硅牛皮,采用特殊工艺加工处理,皮面具有良好的防水性和透气性,结实耐磨。

  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还包括,Nabuck皮面,厚度2.8-2.9mm,柔软性接近纺织面料,表面涂有防水层,Suede皮质耐磨;皮面,厚度2.1-2.8mm,柔软性好,经过必水处理;Nepal翻皮面,未经过磨沙处理,经过防水处理,厚度2.8-3.0mm。

  中高档登山靴均是采用上述皮面制成。而意大利CRISPI、LASPORTIVA等公司的纯皮面登山靴均是选用该公司生产的高品质的牛皮,且每双靴子都是采用整块皮子制成,无接缝。

  硬塑树脂

  优点:比较坚硬,具有较好的硬性,可有效的保护脚部安全,高山登山靴均是采用这种树脂材料做。

  缺点:体积大、自重重、穿脱比较笨重费时费力。

  例如,Asolo、Scarpa等公司生产的雪山登山靴,Crispi、Garmont等公司生产的滑雪板用靴都是采用此种材料。

  选择合适的靴里内衬材料

  靴里的内衬材料通常采用合成纺织布料,重量轻、内含防水分子,可防止水浸入鞋里,同时材料还需有透气性,能够保持脚面皮肤干爽。目前常用的面料有以下几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