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遇到险情的解决方法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12日14:05

  缆车骤停半空

  如果缆车突然发生了故障,而你恰巧就坐在离地面有段距离的空中,此时应该怎么办?

  雪场缆车是一种架空的机械设施,一般雪季结束后要闲置七八个月后才会继续启用,有些零部件容易老化,所以其零部件维护和保养至关重要。另外,缆车应急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也很关键。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缆车一旦发生停电情况,应急供电系统必须在5分钟内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平时加强对应急供电系统的检查和维护。对于雪场的缆车,国家相关部门定期检查,只有合格的雪场才有资格开业。

  应对策略:作为滑雪者,首先要确定自己身体状况,比如恐高症患者就不适合坐缆车。另外,乘坐缆车之前要认真阅读乘坐须知,或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乘坐,尤其是缆车出站和进站的时候要准确地抬起护栏。乘坐缆车时要遵守规则,不要在缆车上互相打闹。

  使用拖牵摔倒

  拖着拖着,你的脚跟不上了,手和拖牵把的距离越离越远了,身体被拉得变形了……

  使用拖牵时,要了解基本乘用知识,几乎所有雪场都会在这些设施旁边设有使用须知,一定要认真阅读。虽然拖牵旁边都会有工作人员帮助,但关键还是要靠自我保护。

  另外,心细的滑雪者会发现,拖牵的拉杆一般都是铝制的,长期放置很容易氧化,会掉色,滑雪者使用时衣服会被弄脏,不过也有些雪场采取了措施,比如采用不锈钢拉杆或在拉杆上包一层塑胶的皮。

  应对策略:专业人士建议,乘用拖牵时,如果感到身体失去平衡,应立刻松手,并自然摔倒,尽快移到50厘米之外的雪道上。

  失控触碰防护网

  前方有人、脚下收不住,伸开双臂,冲向防护网(栏),然后停下来了……

  其实雪场的安全防护网有时候也是不安全的,比如冲击力很强的地方,尤其是雪道的正前方,如果用铁柱拉上安全网,滑雪者撞上之后很容易造成骨折、勒伤等。

  有的雪场尝试用海绵垫子代替安全网,必要的地段采用两者结合的办法;另外拉网的柱子也做成了弧形,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滑雪者。

  应对策略:对于滑雪者,一定不要把安全网当成救生网,其实滑雪过程中,最好的自我保护措施就是,在感觉到身体失去平衡的时候采取正确的姿势主动摔倒,这种方式要比撞上安全网安全得多。

  使用二手雪具时

  许多滑雪者都是到雪场租雪具用。由于不太懂行、肉眼看不出新旧有多大的差别,且对租来的雪具,大家也就少了些要求和苛刻……

  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小型滑雪场所提供的雪具多是从日本、韩国进口的二手货,有些雪具甚至超期"服役",这些老装备自然容易滋生祸端。

  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滑雪器材质量检测标准,所以有关部门也无法确定这些器材是否超过使用年限,只能靠雪场管理者自觉。

  应对策略:作为消费者,在滑雪之前,最好多了解一些雪具知识。此外,滑雪不要一味追求低价,因为雪场的成本与其雪具质量也是息息相关的,切忌贪图便宜。

  摔倒于事故雪道

  假如你在事故多发的雪道上摔倒了怎么办?

  目前由国内滑雪者水平决定,大多雪场不适合建设又陡又长、难度高的雪道。雪道上不该设置急转弯,否则很容易造成事故。

  据了解,体育总局要求,雪道上的雪至少要达到30厘米厚,如果积雪太薄,滑雪者摔倒时很容易受伤。此外,从雪场管理的角度来说,雪道维护至关重要,一般雪场晚上10时之后就要进行雪道维护,直至第二天早上开始营业。

  应对策略:消费者在滑雪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雪道。另外,还要学会如何辨别雪道的合理性,如辨别积雪厚度,只需看看雪道上有没有露出的草叶就能大概知道了,因为一般雪道上在造雪前都是草地,草叶的长度差不多也有30厘米。

  冲上高级滑道

  在不分滑学区域里滑行是十分危险的!

  滑学区域不分、雪场人满为患、滑雪者对自己滑行能力认识不够,会导致贸然冲上中高级道。加之雪场管理有漏洞,不能及时制止和疏导非滑雪者,因此要保持与雪道的安全距离。

  目前许多雪场已经开辟了专门的训练区,有些雪场还给学习者穿上标志性的背心,提示大家尽量与学习者保持距离。

  应对策略:滑雪时应选择和自己水平相当的雪道,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否则难免会被人撞倒。

  不慎意外受伤

  此时多数人都觉得是自己技术不精,滑雪运动不适合自己,而选择自行处理伤情,其实滑雪场的门票里多是包含了保险费的……

  滑雪是一项高危险的体育运动,目前少有相应种类的滑雪保险。为此,滑雪场只能为滑雪者上人身意外保险,理赔数额少则1万元,多则5万元。

  应对策略:消费者在滑雪时最好购买保险,赔偿金额虽然有限,但总比没有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应在受伤后及时让雪场出具受伤证明,作为日后讨说法的凭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