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丹霞第一天山,徒步登丹霞山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11日16:33

  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我国分布最广,其中又以丹霞山面积最大、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风景最优美。

  丹霞山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仁化县境内,距广东省韶关市45公里。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

  方圆290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称丹霞山。丹霞山由红色沙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丹霞山使之成为世界上同类特殊地貌的命名地和同类风景名山的典型代表。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以我国分布最广,其中又以丹霞山面积最大,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风景最优美。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曾昭璇在比较了国内外的丹霞地貌之后,认为丹霞山“无论在规模上、景色上”,皆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阳元山探奇是游玩丹霞山的保留项目。阳元山游览区因有天下奇景阳元石而得名,阳元石民间俗称为祖石、求子石,也叫男人石。它身高28米,直径7米,由于风化作用,30万年以前即从石墙上分离出来,形成了今天的形态。有诗赞曰:“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

  夏秋游丹霞,最讨好的方式莫过于翔龙湖觅幽。翔龙湖碧波如烟,湖面虽不宽阔,只是一条峡长的水道,四周巍峨耸立的一座座山峰,为湖景增色不少。坐船游湖是免不了的,虽是盛夏,湖上却很凉爽,有虫儿在岸边鸣叫,轻风拂面,倒也惬意。

  游玩翔龙湖,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探秘天下第一奇景——阴元石。

  丹霞地貌风景中,有一块被称为天下第一奇石的阳元石,已是奇妙之极了,可偏偏还有一块被称为天下第一奇景的阴元石,谁能说这不是大自然恩赐丹霞山的瑰宝?

  阴元石隐藏于深山幽谷之中,1998年才被发现。石高10.3米,宽4.8米。人们把这块造型、比例、颜色都相当配称的景点视为“母亲石”、“生命之门”。

  游玩指引

  游玩丹霞山,可顺道参观南华寺,最好安排两天行程。

  第一天到达韶关丹霞山后,从下层的锦石岩景区开始游览,到中层可观丹霞石刻、别传寺、一线天等,顶峰是长老峰(观日亭)以及海螺、宝珠二峰;下山可前往阳元石及阴元石等。第二天前往乳源大峡谷、南华寺等景点。

  参考行程

  第一天:从广州天河出发,上华南快速干线→北二环→太和立交进入京珠高速→韶关南站下高速(行车约2.5小时)。经过韶关市区,往丹霞山(行车约1小时)。游览丹霞山主峰、阴元石(翔龙湖)、阳元石景区、锦江画廊。晚住丹霞山或韶关市区(可在市区游览风采楼、步行街购物)。

  第二天:游览马坝人遗址(从韶关市区行车约20分钟),然后往南华寺游览(行车约15分钟),在南华寺午餐后到沙溪站(行车约10分钟)上京珠高速,返程→广州。

  清凉宝典

  自驾:从广州出发,走京珠高速→曲江县沙溪、马坝出口下高速→走106国道到韶关,行程310公里。到韶关后沿106国道一直北行到新庄甫后,经周田至丹霞山。

  住宿:可入住景区内宾馆和一些农家旅社,丰俭由人。山上住宿紧张,但方便观赏日出。若参观南华寺,不妨顺便在曹溪温泉洗去一身疲累。

  饮食:丹霞山有许多农家小餐馆,多集中在长老峰景区下,各种山中野味及河鲜不可不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