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阅读:《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5月刊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微博 | 2011年05月26日10:21

  很难用一个词来概括太行山。

  这条北起北京西山,南达豫北黄河北岸,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数百公里的山脉,对于中国的意义非同一般:她不但是山西东部、东南部与河北、河南两省的天然界山,也是整个中国从高原到平原的地理分界线,与大兴安岭、巫山、武陵山、雪峰山一线分割了中国东西地貌的基本格局;还是中国中东部最美的山地景观之一,就像是一块蛋糕,层层叠置的不同年代、不同景观的地层岩石,使她在不同高度、不同段落给人不同的观感和体味。

  长长的峡谷两侧,如高墙般延绵耸立的石壁,是太行山极富特色的绝景之一——长崖。这种长崖高可数百米,长可数公里至数十公里,第一张图中的山西省陵川县王莽岭的太行崖壁便是典型代表。太行山另外两大绝景是千折百绕的曲流之峡和林立的塔峰地貌,奇妙的是,塔峰地貌的形成和长崖、曲峡的形成有密切的联系。

  另外,她还是一条有着厚重历史的山脉,古时难行的太行八陉曾经是重要的军事关隘和古人进行迁徙、贸易活动的通道,而今太行山上已有了无数通途,然而这些陉道并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逝。第二张图中的井陉,是八陉之一,刚好位于太行山中麓,河北和山西结合的地方,东边距离石家庄不过30公里,历史上“冀通衢要冲”地位可见一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