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家》2月刊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6日18:42

  “南有三亚,北有伊春”,这是伊春打出的宣传口号,誓要与我国南方度假圣地三亚比肩。相比三亚的海水沙滩,伊春绿林清河的姿色绝不在其之下,但显然,“森林”这个词还没有像“海岛”一样在度假者心目中扎下根,如何让人们在森林中也感到如在海边一样的舒适、周全与丰富,能够享受一个真正的北方森林假期。在这方面,伊春旅游业依然任重道远。

  2010年的一场空难令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伊春这个名字。伊春,深嵌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腹地,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之间,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曾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林都”。上世纪50年代起,伊春林场就源源不断地向国家输送木料,总量达4亿多立方米。辉煌的成就令伊春林场在当时倍受关注,包括刘少奇、朱德、董必武、邓小平在内的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曾亲自到伊春视察过。而伊春伐木工人马永顺伐林护林的故事也在当时传为佳话,一时间无人不识马永顺,无人不知伊春林场。然而好景不长,由于过度砍伐,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伊春林业逐年衰败,森林蓄积量减少了55%,可采林木资源蓄积减少了98%,17个林业局中有13个无林可采。当年热火朝天的伐木场景一去不返,随之而来的是林区的萎缩、凋敝和一蹶不振,直到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

  2010年8月伊春发生空难,人们才又猛然想起这座隐匿于小兴安岭中的林区城市。当拨开空难的迷雾,重新打量昔日的林都,除了那片熟悉的红松白桦林,人们也发现伊春这棵当年几乎被拦腰截断的“大树”,其树干上又悄悄长出了新绿的萌芽,而这新芽似乎让人看到了林都的另一个未来,那就是作为中国高端旅游度假地的未来。

  在伊春空难中,有一个细节被很多人注意到。在不幸失事的航班里,有将近一半的乘客是来伊春参加两场会议的,这两场会议的规格都堪称国家级。事后有人调查发现,如今的伊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级会议场!每逢夏季,伊春各地就聚集了五湖四海来此开会的客人,当地一家较大的旅行社表示他们每年接待的会议团达100多个,而这些团的行程基本都是“一半在酒店开会,一半在景点观光”,整个夏季,伊春的酒店几乎天天爆满。而在伊春坊间,也流传着不少“神秘人物”来伊春度假的传说,这些神秘人物中,从政界要人到财经巨擘,应有尽有。

  人们不禁疑问,是什么令伊春这座名不见经传的林区城市在悄无声息中获得如此多高级人士的垂青?不肖说,林区原生、优质的自然资源居功至伟。虽然伊春林区曾遭受过大规模地砍伐,但仍是国内最大面积的林区之一。当城市里的空气越来越浑浊不堪,令人窒息,这片大森林的魅力不言自明。有人统计,伊春城区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空间可达2.7万个,是城市中的数百倍,可谓真正的天然氧吧;这里水系发达,穿行于山坳林间的天然河流达700多条,是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的重要支流源头,水质清澈见底,没有任何污染;除了水静林幽,这里还有很多可玩可看的旅行去处,比如国内目前惟一的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公园内的林海奇石堪称一绝;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五营丰林自然保护区,区内有全国面积最大的红松聚生地;另外还有国内出土过第一具恐龙化石的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以及曾承担自然水域国际漂流大赛任务的精品漂流线路,和生态系统完好、被誉为北方小“三峡”的中俄界江——黑龙江观光旅游带等等。不仅如此,伊春的四季也分别展现不同特色:春季观十里杜鹃,夏季森林中避暑乘凉;秋季享受五花山的色彩盛宴,至冬季,则可以赏雾凇奇景,并感受真正的林海雪原。

  除了自然风光,伊春林区内还留有不少历史遗址。作为当年抗日联军奋勇杀敌、坚持抗日时间最长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伊春曾发挥了重要的“四地一道”作用。当年的抗日联军的足迹遍布整个小兴安岭,北至嘉荫黑龙江畔,南至双丰安邦河,留下了许多密营、马架子、地窨子和革命文物。如今伊春不少地名仍能看到那个时代的标记,如著名的五营、上甘岭等。

  便利的交通也为伊春的旅游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除了已经开通的机场航线,伊春至哈尔滨的高速公路也将于今年正式开通,未来人们从哈尔滨至伊春自驾只需2个半小时。另外乘坐火车也是游览伊春的好方式,伊春境内从南岔至乌依岭的火车线路,原为林区工人的通勤线路,如今则被国内的火车迷们奉为全国最美的火车线路之一。

  “南有三亚,北有伊春”,最近伊春打出了这样的宣传口号,誓要与度假圣地三亚比肩。相比三亚的海水沙滩,伊春绿林清河的姿色绝不在其之下,然而目前独缺的,是如何让人们在森林中也感到如在海边一样的舒适与周全,能够享受一个真正的森林假期,而非简单的旅游观光。在这方面,伊春旅游业依然任重道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