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白族妇女共同祭祀柏节圣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08月10日20:50

  中新网大理8月10日电 (记者 史广林)74岁的戴荣花今日早上4点半就起了床,烧香、换净水之后来到了村头的柏节庙。

  戴荣花是云南洱源县右所镇银后村的一位白族大妈。今天是白族本主柏节圣妃的祭日,全镇的白族妇女都要到柏节庙前来祭祀。

  作为大经长,戴荣花从摆斋堂到拜经忙了整整一上午。她向记者介绍了祭祀柏节夫人的来历。

  唐王朝的南诏时期,当时势力最强大的蒙舍诏为吞并其他的五诏,并企图强占美貌娴淑的邓赕诏王妃柏节夫人,于是借六诏祭主的农历六月二十三日晚,邀邓赕诏主等五诏诏主在大理松明楼赴宴,演义出火烧松明楼谋夫霸妻的丑剧,谋害了邓赕诏等五国。闻噩耗后,柏节夫人点着火把,带兵骑马,星夜直抵大理松明楼,用双手挖气丈夫遗体,十指鲜血淋漓,终于将丈夫遗体找到,但蒙舍诏王还是紧逼不放,令其一个月内与他成亲,誓死忠贞不渝的柏节夫人,拒不从命,导致邓赕诏被围困3月之久,终因弹尽粮绝,柏节夫人于农历七月初一这天跳入西湖随夫而去,顿时湖水清澈透亮,碧澄似镜。

  后人为纪念柏节夫人的忠贞节操,他们将柏节夫人敬为自己的本主,并在西湖修庙祭祀。以后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五日烧火把(这天也就是柏节夫人率兵举着火把星夜赶往碧云山寻找丈夫的日子,西湖人把这天作为自己的节日,隆重纪念柏节夫人的英灵),以表示对柏节夫人的纪念和崇敬,白族火把节便由此而来。农历七月初一,邓川坝的居民因崇尚柏节夫人的美德,于这一天举行隆重集会,祭祀柏节夫人。

  下午13时,拜经的人们组成一个140人的小队到西湖花船祭祀。戴荣花走在队伍前列,她小心翼翼的端着一盘粑粑,生怕不小心会掉下来。后面一队白族大妈低头诵经。当地白族洞经音乐艺人一路上吹拉弹唱,祭祀队伍浩浩荡荡向大理西湖景区行进。

  西湖码头上,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大祭司站在祭祀台前念念有词,祈福西湖造福白族人民。随后,祭祀队伍分乘二十多只船向西湖中心驶去。

  刚一上船,天空便开始下起了小雨。有人开玩笑说,是柏节夫人怕大家晒着才下的雨。大家一边念经,一边向湖中抛洒大米、粑粑、纸钱。20多只船齐头并进,洞经音乐响彻湖中,场面蔚为壮观。

  14时,祭祀结束,雨停了,太阳又照在了西湖上,白族大妈们齐声唱着《大理三月好风光》乘船而归。远处青山被一层薄雾笼罩,湖中水草飘摇,西湖宛如桃花源境一般,她们的虔诚让人无不为之动容。(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